《丑闻》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丑闻》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远藤周作

7.7(199人评价)

 

《丑》是日本文巨匠、芥川奖获 得者藤周作首次尝试以推理小式的叙事格,探老年、死亡与欲望的篇小

 

畅销书作家胜吕年近花甲、重病身,某日意外目与自己有着同面孔的人出于眼前。那人面目可憎、丑陋下流。与此同,有关胜吕出入所的流言四起,揪出幕后之手他开始追真相。他接触到有两面孔的神秘夫人、心善良的打工少女、追不舍的八卦者,形形色色的人物让胜吕发觉自己所的旋正逐渐变得汹涌和险恶

 

某日,他神秘夫人之邀前往宾馆,将双眼上房洞,只一个婪的男人正攀附在熟睡的少女身上。当男人转过脸庞胜吕那人不是人,正是自己!当他与少女走出宾馆,八卦者迎面奔来拍下胜吕隐藏在身体里的丑陋与邪将全部公之于众……

epubooks.top站是一个下载优质电子书的网站,书籍种类非常多,每个类目下的书籍资源都非常丰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载。以及在线阅读-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一個下載優質電子書的網站,書籍種類非常多,每個類目下的書籍資源都非常豐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載。以及在線閱讀-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 记得收藏本站哟!每天都会更新 资源收集不易,还请帮忙点一点,是我的动力谢谢!!!!!!!!!! 如果有什么书本站没有,你也可以在评论处留言。我会第一时间去的! 收藏本站每日更新更多书籍! 资源地址: Epub版-----网盘密码1122 MOBI版-----网盘密码1122 PDF版------网盘密码1122 TxT版------网盘密码1122 azw3版------网盘密码1122 ======================================================= 部分简介:
读者的态度不一,有郑重道谢后才走的中年妇人,也有满脸不高兴、签好后抢着就走的老人。后来书店的人偷偷告诉他,那个老人是受了孙子的请求,在这里等了好久,所以才气呼呼的。还有一个男子可能是经营旧书店的,从包袱巾里拿出十本胜吕的书要求签名。 签完一百本后,休息了一下。很快的又有新的行列等候。 “太多了,到一百二十本就截止吧?” 栗本和书店的负责人商量。 “不,没关系。”胜吕挥挥手,“再签三十本左右吧。” 话说完,他看向排列前头的男读者,发现男人穿的衣服有点印象,那是蓝底白袖的运动夹克。男人粗鲁地说: “请写上我的名字。” “请不要要求写名字。”服务人员从旁插嘴。 “前面的人不是也写了名字吗?请写上Kobari·Yosio,hari是缝衣服针的‘针’,Yosio的Yosi是正义的‘义’。” 胜吕察觉到男人的视线,写完“小针义男”四个字的瞬间,他想起来了:加纳在A奖评审之后,在饭店告诉他的采访记者的名字就叫小针。 可是,不能光凭名字就认定他是采访记者。胜吕打开下一位读者的书,眼光搜索刚才那个男子,发现他已从楼梯消失了。那时,胜吕肯定曾在哪里见过他,可就是想不起来。 (会不会看错人了?) 胜吕努力想在心里制造安全感,却是白费力气。认为刚才那个男人是为了调查自己才来的念头反而在心中逐渐扩大,胜吕揉着手安慰自己不用害怕。 签完之后站起来时,他的脚步都有点不稳,手很累,肩膀也酸痛。他想起转过椅子时那位医生的表情,心想今天的数值可能又升高了吧。 “我想休息了……”他对栗本说。 “好的,不过……有一个坚持要跟您道谢的人,就等在那儿。” 眼睛朝栗本所指的方向看过去,要求签名的人离去后,打烊前的书店人影稀疏,整层楼的书架仿佛都朝向自己,令人有一种透不过气来的感觉。戴着粗框眼镜的年轻人恭敬地站在前面。 像匹诺曹那样行了个笨拙的礼后,年轻人用紧张的声音说: “我是从学生时代起就一直看您的书的忠实读者。” “咦——” “我在复健中心工作,是残障儿童的复健中心。刚开始有点不喜欢,不过现在我很满意,这都是受您作品的影响。” 胜吕勉强露出笑容,觉得那声音有种压迫感,没察觉到胜吕窘状的青年用手指推推眼镜,抽出夹在腋下的相簿。 “请您看一下光明学园的照片。” “光明学园?” “是我现在工作的残障儿童复健中心。” 在廉价相簿里,每一页都贴着四五张照片。有运动会时他穿着运动服和小朋友传球的照片;也有手脚不方便的小孩坐在轮椅上,他从后面推着的照片;还有园游会时,他和扮成兔子的小朋友手拉着手、抬高脚的照片。 “我常在值班的晚上,照料小孩们上床后,一个人看您的小说。” “……” “说句有点自大的话,那时我感到背后有一双无法形容的眼睛,那是保护着小孩的温柔眼睛……” 胜吕避开青年的目光,面对由于受到自己作品的影响,而对目前的工作感到满足的这位青年,胜吕的心情反而沉重。目光虽然避开,但他的脸上仍然装出笑容。那是在家里或对路上擦身而过的读者所露出的笑容…… “我很感谢你这么说。不过,小说并没有足以改变人心的作用啊。”他为了要赶快从这种沉闷的空气中逃走才故意这么说,“至少我的小说是这样的。” “不,有,是有的!” 看来青年是把胜吕的话当了客套话,他用手指把眼镜往上推。 “要不是您的小说,我也不会想领洗。” “领洗?” “是的,我下个月要领洗。” 胜吕听了心中没有一丝喜悦。对于自己的书改变了一个人的人生方向,胜吕觉得不可想象。他感觉自己是伪善者,而闭上了眼睛。到今天为止,他并不是为了教导人才写小说,也不是为了宣传基督教教义才当小说家的。 “我可以和您握手吗?” 青年的食指指甲带着脏物。胜吕握住那柔弱、渗出汗的手。 他再抬起头来发现青年背后的出口,有人正朝着这边凝视。那是刚才在签名会上,态度傲慢地要求签名的男子。 男人远远地看着和青年握手的自己,明显露出了轻蔑的表情。 胜吕内心的齿轮突然开始乱了,他也很清楚乱的原因。在胜吕的世界里,某种本来密切契合的东西,从颁奖典礼的晚上起,突然合不上了。 在这间可说是胜吕唯一避难所的小房间里,他趴在桌上强迫自己相信: (不会有事的,是自己想得太严重了!) 的确如此。其他作家也常会有假冒者,大家会当成是同一回事吧!干脆就像别的作家那样不理它算了! 心里虽然这么想,但还是无法释怀。 胜吕眼前出现各种自己的影像:在颁奖典礼的会场,看到和自己相似的脸。那张脸还和并列在画廊的肖像画重叠,两者都露出下流卑俗的浅笑。 因此,当妻子不在时,他曾在写作坊的洗脸台前照镜子。镜子里是张充满倦意的脸,黄浊的眼睛,两鬓夹杂着不少白发,是六十五岁的脸。虽然已经六十五岁了,还有着许多迷惑、不安,且胆小如鼠。 他对着镜子伸长舌头,想起中学时看过的德国影片中的一幕。那是由和他一样六十五岁的老演员饰演的,和年轻少女谈恋爱,结果被抛弃,受到伤害的故事。其中有一幕是老人对着后台的镜子自嘲、吐舌头。 (这就是你,你的脸,和那肖像画有何不同呢?) 他在内心也如此自问。一向只在意社会批评和读者眼光的他突然感受到了压力。 那天深夜,他被电话铃声吵醒。 (这个时候会是谁呢?) 妻子似乎也醒过来了。 “我去接吧!” “不用了,我去好了。” 走出卧室,打开走廊的电灯,他把听筒放在耳朵旁边,用连自己都清楚的不高兴声音说: “喂!喂!” 对方没有回答。 电话对面一直在试探这边的反应,很快就听到挂断的声音。胜吕并不认为那是恶作剧的电话,因此在黑暗中屏住了呼吸。 他对星期六傍晚来打扫写作坊的妻子说: “我要到表参道买东西,3B铅笔不够用。还有,今天晚上我或许睡在这里,因为工作没什么进展。” “我知道了。” 擦拭着花瓶的妻子似乎毫不怀疑丈夫,她知道胜吕打草稿时非使用3B铅笔不可。 “住在这儿也好……不过明天是星期天哦!” “是啊。” “偶尔也该去去教会吧?” 她的脸上浮现出好像在捉弄小孩似的微笑。看到那张脸,胜吕突然想起某位外国作家的一部短篇小说。 那是描写一个中年男人和妻子的关系的佳作。妻子是典型的贤内助,为了丈夫任劳任怨,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床单经常换洗,还费心准备三餐。男人对这样的太太虽然心存感激,可是不知怎的,总是觉得好累。这时,他认识了一个酒家女,发生了关系。到听得到小孩哭声、极为杂乱的酒家女房间时,不知怎的男人却能感受到在妻子身旁所没有的松懈感。 “知道了,我就在外头吃饭了。” “今晚打个电话回来呀!” 胜吕为从妻子身上联想到那部短篇小说而感到愧疚。走出写作坊抄近路到表参道。登上很陡的斜坡,他在中途就已上气不接下气。衰老对胜吕而言,不只是肝脏,还腐蚀了胜吕的全身。要是睡眠不足,第二天不但没体力,走久了就连膝盖内部都会隐隐作痛。在这种时候胜吕经常感到:末日已经以这种形态逐渐逼近着自己。 有一阵子没来,面向青山街又新开了一家卖外国鞋的鞋店和唱片行。买了铅笔,他沿着掉光了叶子的行道树在街灯刚亮的路上走着,来到妻子所说的医院前。医院就在青山街旁,有一个穿着宽松睡衣的年轻女性从病房的窗子百无聊赖地俯视街上。 候诊室里冷清清的,药局前有一位可能是刚刚入院的年老患者,冻得缩着身子抽烟。胜吕向走到身旁的年轻护士询问小儿科在哪里。 “您要探病吗?小儿科除了父母之外,是谢绝外人进入的。” “不!我是要来找在这里工作的义工。” “对方叫什么名字?” “成濑小姐。” 护士好像颁发赦免状似的举起手,指向电梯的地方,说在四楼。胜吕等着电梯,心想为什么要来看成濑夫人呢?他刚才想起的外国短篇小说的情节又浮上心头。虽然和她只见过一次面,却为何特别对这女性感兴趣呢?之所以买了铅笔之后起了来探望她的念头,也是因为觉得和妻子不能说的话题,和那夫人就可以谈了。 从地下升上来的电梯里,搭乘着一位年轻医生。电梯一停下,那医生也和胜吕一起走到走廊上。 白衣的影子从柜台旁的不透明玻璃看去,如海草般晃动着。从前胜吕胸部有毛病,长期的住院经验告诉他,这时候是医院比较轻松的时段。 “请问义工的成濑小姐在哪里?” “成濑小姐?她今天来了吗?” 他听到里面护士们彼此的交谈。 “不是在复健室吗?”其中有一人说。 胜吕从走廊直走寻找复健室,走过洗脸台前,刚刚在电梯里遇见的那位年轻医生已整理好头发。 “请问复健室在哪里?” “在里面。” 医生并未怀疑胜吕,反而向胜吕点点头。或许是从电视上知道他是小说家。 走近年轻医生告诉他的房间,听到幼儿的哭泣声。胜吕往里头看,穿着蓝色运动服的成濑夫人和看来像高中生的护士正在训练十岁左右的少年练习走路。胜吕对自己说,从外面偷偷看下她就回去吧!少年将身体放入平行台,扶着两侧的横棒,配合着夫人的声音,努力地一步一步前进。这时有个六七岁左右的小女孩从前方跑过来,拉住夫人的运动服。 “说‘布比’的故事给我听吧。” 她扯着成濑夫人的袖子。在平行台上的少年也停止了走路。 “是啊,讲讲‘布比’的故事吧!” “等茂的步行训练再做两次之后再说。” 夫人抓住小女孩的双手,往自己的身上拉过来,笑着说。 “‘布比’的故事?是什么故事呀?”护士问。 “是我编的童话:大家都讨厌的狼,也受到森林里动物的排斥,只有小兔子布比对它很亲切,后来狼因此改变了秉性。” “这故事很精彩呀!您以后会继续编吗?” “小孩经常缠着我要我说故事,我都把以前书上看过的童话都说光了,没办法只有自己编了。” “您也给自己的小孩说那样的童话吗?” “我自己没有小孩呀。” 小孩子们急躁地拉着夫人的手,护士一责骂,名叫茂的男孩放声哭了起来。夫人两手抱着男孩,讲“布比”的故事哄他。胜吕觉得这就是“妻子”的世界,现在的她很像自己的太太。不过,和这位女性他是可以谈论自己的小说,甚至连和妻子绝口不谈的性也是可以谈的。 “小兔子为了治疗狼恶化的眼睛,去拿来了冰。” “那恶猫呢?”茂坐在夫人的膝上问道。 她抬起头来看到正往入口处张望的胜吕,似乎吃了一惊,停下了故事,注意到自己穿的还是运动服。 “我这个样子……” 大眼睛里透露出不好意思的讯息,她笑了。 胜吕在一楼的药局前等她换好衣服下来。 “很抱歉!”她穿着和那天一样的浅褐色大衣,从楼梯上下来,“让您久等了,不过,刚才真的吓了我一跳!” 胜吕掩饰着说是妻子前些日子到这家医院来探病时,偶然间听到了她的名字。 “听说您在义工中很有名。” “真的?可能是做久了的关系吧。”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