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主角》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成为主角》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陈岚

7.6(303人评价)

 

女性要养育自己,改自己,才能成人生的主角,改后代的未来——孩子的起点,在妈妈的手中。

 

作者陈岚以多年的文字与人生经验地从女性角度出女性的人生把脉,把影响女性命运的根源和模式一一道来,并予切可行的方法指

epubooks.top站是一个下载优质电子书的网站,书籍种类非常多,每个类目下的书籍资源都非常丰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载。以及在线阅读-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一個下載優質電子書的網站,書籍種類非常多,每個類目下的書籍資源都非常豐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載。以及在線閱讀-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 记得收藏本站哟!每天都会更新 资源收集不易,还请帮忙点一点,是我的动力谢谢!!!!!!!!!! 如果有什么书本站没有,你也可以在评论处留言。我会第一时间去的! 收藏本站每日更新更多书籍! 资源地址: Epub版-----网盘密码1122 MOBI版-----网盘密码1122 PDF版------网盘密码1122 TxT版------网盘密码1122 azw3版------网盘密码1122 ======================================================= 部分简介:
缔结女性共同体 现实中,除了少数有忧患意识的男性外,大多数男性是不会主动走出舒适区的,他们不会更不愿放弃从祖辈手里“继承”的特权意识——他们之间是有共同体的。 于是,我们对这样的现象司空见惯: 一个男人出轨,可以找到一堆男人给他打掩护。 一个男人性侵杀人,可以有一群“潜在性侵犯”在新闻下留言:他肯定有不得已的苦衷! 而当一个女人出轨,新闻底下铺天盖地地喊打喊杀:他们对女性评头论足,进行容貌羞辱、荡妇羞辱,极力贬低其价值…… ——这就是男性共同体。 而现在,为啥一提性骚扰,全网的女性都沸腾了?因为她们也是命运共同体啊,她们中的很多人都经历过这样的创痛。 只有女性自己才能对很多切身利益问题感同身受:“孩子的生存”“婚姻自由”“工作和受教育的权利”“同工同酬”“产假和孕期保健”“不被性骚扰的权利”“不被性别歧视的权利”…… 这是女性共同体的基础。 更进一步,一个女性不能得到公平对待,所有的女性都一样处于不公平的状态中。 当一个女性在婚姻中的权利被剥削、被掠夺,丝毫不能受到法律保护时,每一个女性都面临这样的风险。 当一个女性被隐形剥夺了财产权与工作权,所有的女性处境也都可能在下滑。 当一个女性处于针对容貌、年龄的贬损评价里,如老女人、黄脸婆等,意味着所有的女性都会在这个话语系统里被羞辱、被攻击。 然而,太多的女性,要么是“苔丝”,要么是“苔丝的母亲”——一边自我贬低,一边贬低其他女性。 自我贬低,其实是为了迎合男性权力。 贬低同性,则是在一切公开场合,小到村头、祠堂,大到课堂、网络,不停地表达自己对这个审判体系的忠诚度: “我最纯,我最贞,我最守规矩!” “你是个女人啊,你怎么敢这样做!” “这根本就是你的错!你不作妖,他怎么会来伤害你?” “她们”,是网络上拖受害人去“浸猪笼”的主力;“她们”,是庆阳六中那个对受害人说“你太较真了,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学校心理咨询师;“她们”,是令“房思琪”这样的受害人自杀的主力。 我为什么一直呼吁要“缔结女性共同体”?正是因为太多的女孩缺乏边界意识,也没有捍卫边界的武器。 女性应当团结起来,对我们共同关注的话题施加影响力,保护那些受害的女孩,为她们而战,就是为自己而战。拒绝施加在女性身上的道德审判,就是拒绝往自己脖子上套枷锁。对女孩友好,为女童创造更多的受教育机会,给女性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都是女性共同体对自己的祝福。 第二课 在“十面埋伏”中成长 事实上,很多罪犯并非天生就会作恶,往往是机会和情境、冲动和欲望带来的瞬间恶念,如果恰好没有受到监管,也没有对惩治的担忧,这种恶便会一发不可收拾。 鸽子要飞越几重大海,才能在沙滩上安眠? 一个女孩能平安长大,要绕过多少骚扰险滩与性侵黑手? “射雕”中,黄蓉一个小姑娘,离家行走江湖,如今回想起来,一个十四五岁小姑娘的历险记,真是暗藏了无数刀光剑影啊!尤其她又是容色殊绝,武功还不甚高强。 欧阳克武功绝顶,也聪明狡猾,就跟灰太狼惦记喜羊羊似的,一路紧追不放,好多次险象环生,黄蓉都侥幸逃脱。她能最终平安,总结起来,主要仰赖以下几点: 第一,洪七公、周伯通、她爹黄老邪的武功盖世,对手因此畏惧; 第二,黄老邪给女儿穿了软猬甲; 第三,黄蓉本身机灵过人,智慧百变。 以上三者,实际上分别代表了一个孩子在遇到危险时能获得的社会援助、家庭防护和自我保护。 目前在预防儿童性侵方面,整体社会的安全意识还停留在一个很低的水平: “我家是男孩,不需要防护吧?”——其实男孩遇到的侵害概率,并不比女孩低。 “都是乡里乡亲的,怎么会祸害我的女儿?”——其实80% 的儿童性侵,都来自熟人或亲友。 …… 令人遗憾的是,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不设防”的社会里。 “不设防”的社会 针对幼童的性侵案,真的是最近几年才高发的吗? 美国曾公布过一个调查数据:至少1/3的女性,在成年之前曾遇到过不同程度的性侵犯,而这些侵犯者大多来自亲属、朋友或师长。美国明星如玛丽莲·梦露、奥普拉和麦当娜都曾遭遇过性侵。 国内某周刊也进行过相关调查,根据国家裁判文书网数据,2017年,中国有1万多例儿童猥亵案被立案查处。而这个数据,通常被儿童保护人士称为“冰山一角”。 在成年人的性侵案里,有一个不得不提的数据:1∶7,即每一例曝光的性侵案背后,可能至少有7例案件没有被曝光。而儿童性侵案,因为家庭、社会有意无意地忽略,情况只能更糟。 绝大多数受害儿童的父母,都是很晚才发现真相,此时还往往伴随着惊呼:“谁能想得到啊!” 一开始,确实谁也想不到。但从这本书开始,我们要直视真相。 20年前,我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小记者,对世界的认识美好而单纯。 有一次,我去一个乡村采访,经过一个打麦场时,车子拐弯,放慢了速度。傍晚时分,一群纳凉的人映入我的视线。在一群人中,一个男的动作怪异,他将一个七八岁的女童抱坐在自己的大腿上,一只手搬动女孩的大腿,一只手放在一个不恰当的部位。虽然只是匆匆一瞥,车子便迅速开走了,但当时我的感觉就非常不好。女童的脸晃过眼前,我只觉孩子的神情透着古怪。这一幕,像一粒沙子,嵌进了我记忆的某个角落。 直到多年后,我对儿童保护已经有所了解,也知道了儿童性侵行为的种种,这粒沙子骤然跳了出来。我可以确定,在众目睽睽之下,那个男人,极有可能是在猥亵女童。但是,别说举报、控告,哪怕是婉转地提醒,陌生人的善意也往往会被视为“其心何其歹毒也”——“他可是亲爹/叔/伯,你想到哪里去了?”“亏你想得出!”我们甚至见过有母亲在听到亲生女儿状告继父性侵时,立刻责骂女儿撒谎的案例。 性侵,本质上是一种彰显(对他人控制的)权力的恶意行为。 古希腊有一则这样的历史故事:“国王在招待贵宾时,会广邀当地的贵族美女(无论是否婚配)参加宴会,而女人们被邀请进后宫花园后,立刻接到了国王的命令,‘不得拒绝任何进入花园的男人’。” 花园是封闭的,国王对于这些贵妇(及其家族)的统治也是封闭的,除了从命,她们没有别的出路。国王和他的统治集团并不缺乏女人,却一定要制造这样的机会去占有贵妇,与其说是为了欲望,不如说是为了彰显自己可以为所欲为的权力。 在一个封闭的关系里,对孩子拥有权力的人,可能被自己绝对的权威催生出各种畸形的想法。 让一个孩子主动反抗老师的权威,从心理层面就非常困难。何况,他们在行为层面上也很难得到家庭或社会的支持。近几年,从接二连三曝出的教师、校长性侵案中,我们可以看到,某些管理不善的学校、集体宿舍和封闭式夏令营等场地,几乎成了一些罪犯的“后宫”,他们如狼入羊群,简直是毫无顾忌、为所欲为。而另一个更常见的封闭空间,犹如深渊,更加隐蔽,也更不敢被人们提及,那就是家庭。 家庭内部的“黑手” 我救助过一个令人绝望到窒息的少女性侵案: 坐标云南昆明。亲生父亲是加害人。 女孩怀孕8个月才被发现。 当地公安局抓获了这个禽兽不如的父亲,女孩引产了。 而女孩的母亲事发后就做了两件事: 第一,跑到公安局哭诉自己家里还有个小儿子,丈夫被抓后娘儿俩的经济来源就断了,并反复强调其丈夫已经悔改,以后绝不再犯。最后公安局实在没办法了,就将其丈夫取保候审了。 第二,她把女孩带走了,屏蔽了女孩和外界的一切联系。 引产前后,这个女孩需要做一系列检查,有一项检查非常痛,医生担忧地看着女孩,可她的表情却是木然的,从头到尾,一声不吭。 这木然刺痛了医生。医生对我们转述时特别强调:“一定要帮帮她,带她去做心理治疗。” 我们的志愿者去救助女孩,提出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和长期心理辅导。志愿者甚至已经与当地一位知名的女性心理咨询师约定了至少要给这个孩子做一年以上的心理康复。 然而,当我们尽力去找她母亲进行沟通时,她母亲断然拒绝了我们,固执地说:“我女儿没病。我丈夫没性侵。这一定是个误会。” 亲生的吗?亲生的。 我们常常感到很绝望。 我们既不能求助媒体,将受害人曝光;也无法请求执法机关主持公道;更不能冲进家庭抢走已然绝望的孩子,或者去学校找孩子。 事实上,很多罪犯并非天生就会作恶,往往是机会和情境、冲动和欲望带来的瞬间恶念,如果恰好没有受到监管,也没有对惩治的担忧,这种恶便会一发不可收拾。 以下是一个女孩给我的留言: 我这辈子最恨的人、恨之入骨的人,不是抛弃我的人,而是捡了我又糟蹋我的人。 她是一个被性侵的养女。伤害者,是她的“哥哥”。 30岁的她没谈过恋爱,得了尿毒症,还得给家里交钱。 我知道那种牢笼的滋味,知道那种地狱的滋味。 据2016年媒体披露,中国有5800万留守儿童,1400万随迁儿童——7000多万孩子在失去正常照管的状态下生活。父母远离身边,无暇照顾,就算有暇有心,也往往缺乏性安全教育的知识。就如上文所说,很多监护人根本意识不到幼童,甚至男童也有可能遭到伤害——实际上,广东省2013年公布的一项关于广东省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监测的报告显示,男性遭受的性侵害更为严重:每100个男孩中,就有2~3个有被迫性行为,是同龄女孩的2.2~2.3倍。 2012年3月至5月,香港护苗基金对17所中学共5055位中四至中五学生的调查显示,男童遭受性侵害较女童还要高17%。 我的一位挚友坦陈,7岁时,因为家人的疏忽,他遭到了性侵,后来他成了同性恋。 一个女孩给我留言,讲述了她被侵害的过程。 她6岁多时,父母为了省钱省人工,双双跑长途,把她和哥哥交给本村一个老光棍照顾。她旋即落入兽爪。 无数个夜晚,噩梦如影随形,她头上顶着破衣服在储藏间里蜷缩,浑身颤抖,听到恶魔逐渐走近。最终,恶魔仍将她找出。 这种恐怖的经历,长达两年——足以摧毁一个儿童的正常自我认知。她至今有精神分裂的迹象,罹患抑郁症多年。 透过这个案例,我们不得不反思。父母为何一点儿童安全常识都没有?竟然敢把孩子长期交给别人照顾,而且还是把一个女童交给了一个常年单身独居的光棍? 倾诉者解释:她父母之所以信任这个人,是因为他平时在村子里看起来很热心,跟人说话很和气,也愿意帮助人。 令人遗憾的是,很多父母不仅没有常识,而且在孩子遭受侵害后,他们还会和周围人一道,给孩子带来更加可怕的二次伤害。 云南某地曾发生了12岁女童被乡邻老头集体性侵的案子,可村里人不是谴责罪犯,而是鄙视女童,认为“这么小就会勾引男人了”。 一部与少女性侵有关的电影里,女孩遭遇了性侵,母亲的第一反应竟是强迫女孩剪掉长发,换上丑陋的衣服,还打骂孩子:“都是你太风骚了!” 这些人的观念是:孩子就像一朵花,已经残败了;又像一件衣服,已经破碎了。 这种强大的集体无意识认定的是:“女孩一旦被性侵就‘脏’了。” 这就是对受害者的二次伤害,也叫“污名化受害人”。 不要污名化受害人 “性侵”一词是近年来才被广泛使用的,在这之前,公共话语体系中使用的词汇是“奸污”。这个词里隐藏的含义是:被性侵的受害人从此便“污秽”了,不洁了。这个词汇像一个无形的标签,让受害人遭受了来自社会的二次伤害,实际上,她/他们是与加害人一起接受审判的。 加害人或许能被绳之以法,而受害人会终身被钉在耻辱柱上示众。 “如果我是你,就不会到处告状,而是带着女儿远避他乡,重新生活。”有人对女儿被性侵的家庭如是说。 在中国式智慧中,这样的“苟且”是一种圆融,一种务实。然而,受害儿童想获得心理治愈通常有一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罪犯被惩治,他们由此感到安全,并获得了内心渴望的公平和正义”。因此,隐姓埋名或三缄其口的受害人并非真的融入了新生活,他们只是将创伤隐藏了起来。很多时候,没有得到伸张的痛苦会从压抑状态中跳出来,在生活的各个时刻猝不及防地制造出新的伤口。 法国哲学家福柯说:“性侵害必须剥离其背后隐含的污秽标签,才能真正保护受害人。” 也就是说,必须在法律和社会意识上将“性侵”等同于重大的肉体伤害,如被歹徒捅刀、被打劫,而不是“从此毁了,从此不再纯洁,无法正常生活了”等貌似同情实为定罪的定义。 2006年,我有一文曾引发全网热议。那时候,遭受性侵的受害人被认为是一种耻辱。而反抗性侵,殊死搏斗,被持刀歹徒杀死的女孩,受到了舆论的嘉奖。震惊于这种网络舆论,于是我写了《冒死反抗性侵,是人类的耻辱》一文,反驳“遇到性侵时,必须用生命捍卫贞操”的荒谬思想。 后来这个议题吵上了凤凰卫视,在《一虎一席谈》节目中,一位律师质问我:“一个女孩好比一朵玫瑰,你难道不想把一朵完美的玫瑰奉献给你的爱人?” 我答:“被性侵的女孩,和其他女孩一样完美,这一朵玫瑰和那一朵玫瑰,并无区别。如有区别,可能这一朵,经历了伤害,却更加勇敢坚强。” 在20世纪70年代,欧美警察对被性侵的女性还带着质疑和侮辱的态度,这使得很多遭受伤害的女性在报案时犹豫不决。法庭辩论中,被告律师则通常会极尽所能地揭露或描黑受害人的私生活,将受害人贬低为一个“荡妇”来为性侵者辩护。后来,经过女权主义组织的再三抗议,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最终裁定,在性侵案中,受害人的生活作风不在法庭出示或考量之列,以避免将一次刑事审判变成对受害人性道德的审判。 而在中东地区的性侵案审理中,如果没人能证明受害人曾极力呼救,那么她就会被视为通奸者,与侵害人同罪,甚至遭受石刑——实际上,现代文明社会里,在公开舆论中质疑受害人是否“行为不端”,与用石头砸死她似乎也没什么本质上的区别了。 更糟糕的是,一个女性受害人被污名化,所有女性都被污名化,而且加剧了她们处境的危险性:你被性侵就是你的错!这意味着受害人今天是她,明天就是自己!而且,当性侵者知道受害人得不到社会舆论的支持时,就会更加肆无忌惮! 怎么办? 只有一个办法,从一开始,就不能进入这个游戏规则。 不要进入“房思琪式”的自戕体系。 请一遍一遍地对自己说:“老娘依然牛气冲天,虽然一只狗在某天趁我不备咬了我一口,可我还是那个貌美如花的姑娘,是狗错了,不是因为我长得美错了。” 否则,当你开始自我审判“我被他性侵了,我是不是脏了”的时候,就已经在往自己脖子上套绞索了。 你要明白,任何试图诱导你进行这样自我审判的人都是坏人,都是人渣,叫他马上滚。 无论是所谓的你未来的丈夫或男友,诱导你或赤裸裸地问你“是不是被人上过”的时候,都是对你的羞辱。这个语境本身就是错的,这个句式更是陷阱——人为地把你当成客体,他们在入侵和审判你的身体,仿佛你是他的所有物。 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没有权力这样做。 但根据他们某些狭隘下流的利益需求,已经几千年来形成的文化惯性,他似乎问得理直气壮,而你,在接受这个隐形审判时,内心甚至会惴惴不安。 千万要记住,这是在物化女性——而你是一个人,一个鲜活的人。你的身体、你的精神、你的感受、你的决定、你的经历(包括性经历),甚至你受到伤害的记忆,共同构成了你这个鲜活的生命。 这一切,构成了独一无二的你,包括风暴留给你的伤疤,都是属于你自己的——骄傲。 没有人可以肆意地评价你,哪怕冠以“爱护、同情、怜悯”之名。你要破解这个游戏密码。 不要进场,更不要推别人进场。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