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人生的伙伴》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创造人生的伙伴》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松浦弥太郎

7.3(11342人评价)

 

100个基本》是德芬最喜的日本生活美学大——松浦弥太郎其生活哲学的最高诠释,一本精致用的人生箴言

 

中,松浦以更近的姿、更诚恳的思考,审视日常的美好:原来好的生活可以很容易,恪守基本,才能享受生活;原来通有效的自我管理,能真正理解自己的本

 

100个基本》是写自己的信条,看似简单的人生哲学里含了不简单的生活智慧。后半部分“COW BOOKS”成立十周年之,松浦所有工作人写下重新检视100条管理准。将每天的失当作教,莫忘初衷,全力以赴。

epubooks.top站是一个下载优质电子书的网站,书籍种类非常多,每个类目下的书籍资源都非常丰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载。以及在线阅读-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一個下載優質電子書的網站,書籍種類非常多,每個類目下的書籍資源都非常豐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載。以及在線閱讀-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 记得收藏本站哟!每天都会更新 资源收集不易,还请帮忙点一点,是我的动力谢谢!!!!!!!!!! 如果有什么书本站没有,你也可以在评论处留言。我会第一时间去的! 收藏本站每日更新更多书籍! 资源地址: Epub版-----网盘密码1122 MOBI版-----网盘密码1122 PDF版------网盘密码1122 TxT版------网盘密码1122 azw3版------网盘密码1122 ======================================================= 部分简介:

你有哪些内在伙伴呢

试着来思考自己的“内在伙伴”吧。

你所拥有或使用的东西,自然出现在生活中的东西,过于理所当然已成为自己一部分的东西——诸如此类的想法、态度、习惯和所有物中,有些东西能成为你的伙伴。

“当时存了钱所以才能摆脱困境”“本来就习惯早起,所以不觉得那份工作辛苦”——我想任何人都有过类似的经验。我打个比方,请试着这么想:存钱或早起习惯正是你“已经拥有的东西”,最后它们变成了伙伴。

像这样,自己早已拥有和平常在用最后帮上忙的东西,存在于四周的东西,自己独有的象征物品——试着思考一下,然后把这些东西列表写在白纸上吧。列表是一种好方法,可以清晰、客观地认识自己。

这是一种盘点自己的所有物,重新认识自我的方式,利用客观的排列,可明白什么东西会成为伙伴。


如何创造人生的伙伴

“请把你拥有的东西写下来。”当把纸和笔交到你手上要你这么做时,没几个人可提笔写出来吧,这是理所当然的。

在这里我先以自己为例,写出答案供大家参考。

这只是我个人的情况,但大致上可套用到各位身上。当然,每个人的境遇不同,你或许有更多的“所有物”也说不定。反之,也可能会有人比我少个一两样。

每个人可以有各种不同的东西,而我的所有物如下:

1 健康

2 仪容

3 礼节

4 时间

5 金钱

6 生活方式和习惯

7 知识与经验

8 道具

9 信息

我试着列举出九样东西。

这九样东西中,何者是自己最重要的伙伴,何者又是自己关系最深的伙伴呢?这答案可能因人而异。但经过我的提醒,大家也会想到这些东西吧。

此处出现的九样所有物,皆是我自己心中(内在)所拥有的伙伴。虽叫伙伴,但它们不是有肉身的人类,称呼它们是支撑自己的工具,或许会比较好懂吧。

接着,试着把你列出的东西,依照自己认为的重要程度来排序吧。

上边标示的数字,是我自己的优先级。第一是健康,第二是仪容……以此类推。当然排列出的重要程度,也会因人而异。你自己在你所列的东西中比较重视什么,希望你也能仔细思考这个问题。

你不见得能立刻排列好。写上编号又涂改;写了内容又涂改;这个在上,那个在下;这个比较重要……希望大家能不断琢磨,试着从中学习。如果大家参考了我列出的优先顺位,我也会感到很高兴。

在此我想提醒大家,这个优先级是变动的,并非恒常不变的。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注重的顺序会改变是正常的。所以我认为借此思考,可以反映出自己现在重视什么。

决定了你所列东西的顺序后,接着要仔细思考该如何把这些东西一样一样地变成伙伴,该如何让它们在自己真正有难时出手相助,该如何让它们在关键时刻主动出力。

思考这些问题时,大家可以试着反向思考。假如自己是一位名为“健康”的人、名为“仪容”的人、名为“生活习惯”的人……对方要如何对待你,要如何行动,你才会想变成他的伙伴。

换句话说,大家可以把列举出的东西,当作个性不同的人,同时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该怎么做才能让他们开心,并且成为你的伙伴。


幸福就在你四周

稍微转换视角,我们来思考一下,别人做什么事情,会让此刻的你感到开心呢?一起深入思考这个问题吧。

我有一本书想推荐给各位,这本书是《史努比》的作者查尔斯·舒尔茨创作的绘本——《幸福是一只温暖的小狗》。我非常喜欢这本书。

这本书描述了史努比和同伴如何去寻找小小的幸福,我想从中挑几个小幸福来介绍。“幸福就是等候特别的人”“幸福就是夜晚的灯光”“幸福就是睡在自己的床上”……如何?这本书告诉我,真的只是一些小事情,就能让我们的内心得到满足。

极大的喜悦让人开心,但掉落在生活四周的小幸福也是如此。

什么事情会让自己感到幸福呢?我会不时翻阅这本书并动脑思考。

最后我发现,能够让对方感到开心又幸福的事情,不也是这种满怀一片心意的小事吗?其实不用急着下结论,慢慢去思考吧。对自己来说幸福是什么?什么事情会让自己感到开心?为了创造伙伴,知道这些事情是很重要的。


去思考让自己感到开心的事情

找出让这几个伙伴开心的事情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可以用心去思考:什么是让自己“觉得开心的事情”?哪一刻是让自己“觉得开心的时刻”?因为这是创造伙伴的重点。

这边也举一些例子,介绍我会感到开心的关键词吧。

——“接纳”。首先我对“接纳”这件事感到开心。不只是接纳别人,被别人接纳也会让我很开心。

——“打招呼”。别人对你打招呼,你也会很开心吧。让人感觉舒服的招呼值得开心。

——“笑容”。

——“仰赖”。我们是“仰赖某些人或事物”而活着的。而受到某些人或事物的“仰赖”,也会让人开心。

——“爱”与“被爱”。

——“栽培”。栽培他人与受人栽培都会带来快乐和喜悦。

——“认同”。

——“学习”。不论到了多少岁,学习都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

——“有礼貌”。

——“被夸奖”。

——“成长”。使自己成长会感到开心,帮助别人成长也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

——“没被忘记”。自己被他人记住,没被忘记,是相当令人开心的一件事。

——“满足他人”和“得到满足”。

——“安心”。这点我们很容易遗忘,但安心是一件非常令人开心的事情。

如果别人这么做会让你开心,那么你就发自内心、理所当然地对他人做同样的事情。另外再补充几样,“不随便”“有趣”和“愉快”也会让人感到开心。就像这样,把想到的事情全部写下来,仔细思考看看吧。

列出越多“开心事物”,你就越能认识自己,有如在照镜子一样。列举出来的所有内容,就是你现在投射出的样貌。

而“开心事物”象征曾经让你感动的事物,所以能不停写出来的人,大概是一个非常幸福的人吧。反之写不出太多的人,或许人生至今感动的次数太少吧。

“感到开心的事情”只有别人的一半……就算是这样,那也是你自己的人生,是自己无可替代的人生。如果觉得现在的人生太凄凉,只要接下来不停改变即可。

有些人会讨厌自己,不过和他们聊聊就会发现,他们多半是因为在日常生活中感到开心的事情太少。我想送一句话给这些人:人活着就是会不停改变。希望有一天你能笑着说自己“大器晚成”,然后接纳自己的姿态。届时如果能举出许多“感到开心的事物”,感动就会在你心中大量沉积。因为幸福就是这么一回事。


让开心的事情成为自己的规则

该怎么做才能让所有事物主动变成伙伴呢?在此必须先思考,别人对你做什么会让你感到高兴。只要多多意识到这一点并加以实践,对方就会主动成为你的伙伴。我们可以重新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或回想至今的经验,发挥想象力去思考什么事物和哪个时刻会让自己感到开心。

“找出会让自己开心的事物”,这是本书思考“真正伙伴”的起点,同时也是重点。

想更上一层楼,迎接更多挑战或提升工作与人际关系的话,我认为必须去思考“开心事物”或“开心时刻”才能够实现。因为想象“开心事物”或“开心时刻”正是你发挥力量的根源。

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发现每一个“开心事物”或“开心时刻”。通过反复尝试,肯定能因此找到自己认为是“真实”的事物。这项你坚信是“真实”的事物,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就会变成你的一项规则。

生活方式的规则,并非“他人要你遵守”的东西。规则是自己通过反复尝试所构建的。经历各种体验和自我发现,自己相信的“真实”和决定的规则,在未来的人生中将会成为一股莫大的力量。我想告诉各位,这才会变成你的伙伴。


想理解他人应该先认识自己

我相信,品位的支柱,就是自己构建的规则。回顾至今人生的“开心事物”或“开心时刻”而建立的规则,正是支持和发挥品位的原动力。

正因为如此,什么是自己的“开心事物”或“开心时刻”,这个问题在人际关系中十分重要。

说到这,或许有人会觉得,一直思考、关心自己的事情太过自我主义,认为进入社会不能只想自己,应该多为别人设想。

不过,“为别人设想就能了解他”的想法,是否把理解人心想得太简单了呢?理解人心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事实上,要理解人心或许近乎不可能。

但不能因为不可能就放弃去理解,我们或许可以这么思考:我自己也是一个人,如果是自己的心,至少有某种程度的理解,所以想理解人心应该先审视自己,这样多少可以理解他人的感受和想法。

同时这也会变成一种提示,至少我如此相信。


回想自己的经历仔细观察自己

我快二十岁时也像许多人一样,曾经思考过“自己到底是什么”,结果总是心烦意乱,陷入烦恼。当时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份心情,也找不到该以什么来支撑今后的人生。后来有一个人对我说:“不停去回想从出生到现在的自己,把其他人对你做过的好事和坏事全都写在纸上。”

那时我最多的就是时间,所以我每天花一个小时埋首在这件工作中。三岁时妈妈牵着我的手过红绿灯很开心,在教室坐旁边的人拍打我很讨厌,自己重要的东西被弄坏然后哭了……我回溯到最久远的记忆,依照顺序写在笔记本上。总之什么都好,我诚挚地去回想他人曾对我做过的好事和坏事,试着用文字整理出来。

接着,我发现写在笔记本上的,不是感动就是讨厌的事情。换句话说,我只记得开心和不开心的事。无关紧要的事情,出乎意料地都不记得了。

这件工作相当花时间,我每天进行一个小时,还是花了一个月以上的时间。通过深度回想,我认为当时的我,终于第一次面对自己。开心的事情有很多,但也有不少懊悔、厌恶和丢脸的事情,我感觉自己是第一次,仔细凝视了拥有这些负面情感的自己。

大功告成后,我强烈感受到的只有“辛苦”二字。这真的是一件会让人欲哭无泪的辛苦工作。因为仔细观察自己,是一件不容许说谎的事情。

十八岁的我心里只有自己,而且还试图隐瞒这一点。仔细凝视和面对不愿承认的负面自我是一件苦差事,但现在回想起来,是一个相当棒的体验。

去理解过去不愿正视的自己,除了让我受到冲击外,也让我对他人萌生了同等程度的感谢之心。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有这样的体验。

年轻时的我,真的以为自己可以独活。认为自己不需要家人和朋友,只要一个人成功就好,因为至今人生是如此,未来也只要一个人就好。这是一种年轻人特有的愚昧,而这种想法也在一瞬间幻灭了。

那一刻,我除了明白自己的脆弱和缺陷外,更深深感受到,自己出生至今其实受到了许多人的各种恩惠。我第一次注意到这件事,感恩之心也油然而生,我开始想要去感恩至今遇到的所有人。

这个体验是我人生重要的转折点。过程相当辛苦难受,但这也成了我第二个“生日”,也就是second birthday。

正因为如此,我才能够断言,诚实凝视自己会成为人生一个很好的契机。

试着写出自己觉得开心的事以及对什么会感到开心或不开心。你可能写不出太多的例子,也可能写出的都是对他人的恨意,但一并接纳这些负面情绪,也会成为帮助你成长的一个契机。


找出自己无论如何都想要的东西

想知道什么东西会让自己感到开心时,你可以这样去衡量:那是值得用仅剩的金钱去购买的东西吗?是一个值得花时间弄到手的东西吗?是一个值得牺牲重要事物去换取的东西吗?我相信这是一个提示,能告诉我们什么是会令我们感到开心和想要的东西。

小学五年级时,我去百货公司看高村光太郎a的展览。会场内展示的光太郎金言和美丽雕刻让我深受感动,后来我在出口附近的特设卖场找到一本《高村光太郎诗集》,无论如何都想买下来。不过我当时没带太多钱,买了诗集就会用掉坐地铁回家的车钱。

最后,我选择买下《高村光太郎诗集》走路回家。因为我觉得有必要牺牲回家的车费。

内心被打动,不惜付出代价也要弄到手——能让你保持这样的想法,或许是各位会感到开心的一大重点吧。

在编辑《生活手帖》这本杂志时,我也看到相同的启发:制造业和贩卖业想要成功,就必须认真去思考,产品是否会让人不惜付出牺牲也想弄到手。

什么事情会让人有这样的想法呢?如果能给大家提供无论如何都想要的东西,那未来遇见的所有人和事物,都会变成你的伙伴吧。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