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母亲的选择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成为母亲的选择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内容介

“你会后悔没有生孩子!”2008年,当以色列社会学家奥娜·多纳特开始进行一项名为“后悔当妈妈”的社会调查时,这句警告始终回荡在她的脑海里。

母性是天生的吗?成为母亲是女性的天职吗?在其后的五年,这些问题始终伴随着多纳特和她的调查,并终发展为《成为母亲的选择》一书。

在本书中,多纳特采访了二十三位以色列女性,无论其年龄、教育程度、社会阶层,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已为人母。通过长期的跟踪采访,多纳特追溯了这些女性成为母亲的历程,分析她们在孩子诞生前后的情感世界,调查她们如何认知和化解生养过程中的矛盾与冲突。《成为母亲的选择》用女性自己的声音,展现了立体、复杂的母亲形象。

 

作者介

奥娜·多纳特(Orna Donath)1976年出生,师从以色列社会学家汉娜·赫尔佐格。她目前任教于特拉维夫大学和本-古里安大学等几所以色列高校,研究领域为女性所面对的社会期待。《成为母亲的选择》是她本国际出版作品。

 

    epubooks.top站是一个下载优质电子书的网站,书籍种类非常多,每个类目下的书籍资源都非常丰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载。以及在线阅读-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一個下載優質電子書的網站,書籍種類非常多,每個類目下的書籍資源都非常豐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載。以及在線閱讀-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


记得收藏本站哟!每天都会更新
资源收集不易,还请帮忙点一点,是我的动力谢谢!!!!!!!!!!
如果有什么书本站没有,你也可以在评论处留言。我会第一时间去的!
收藏本站每日更新更多书籍!
资源地址:     Epub版-----网盘密码1122
            PDF版------网盘密码1122
                  TxT版------网盘密码1122
=======================================================
部分简介:
    

生孩子的理由

就如前面所提到的,在许多鼓励生育的社会中,母亲身份被形塑为一个承诺——成为母亲后的女性会比生孩子前拥有更美好的生活。女性可能会为了获得重生而选择怀孕生子,换句话说,女性可能会为了让自己脱离恶劣的生活环境(例如贫穷、虐待、种族主义、仇视同性恋、性侵害、卖淫、无家可归、监禁、暴力、酒精成瘾及毒品成瘾等)而生孩子。为了获得在原生家庭中没能得到的自由,少女可能会结婚并成为年轻的母亲;而有精神障碍的女性则可能会为了让她们的生命从可耻的污名中解放出来而成为母亲。对许多为人母的女性来说,成为母亲就像跨过一道桥梁,桥梁的另一端是能够接纳她们的社会,她们从遭到排斥及没有归属感的地方走向怀孕生子后的新世界。就像一位母亲叙述的:“……在生孩子之前,我因为没有孩子而找不到自己的归属。以前我在下班的午后是不会去公园的,虽然我的朋友都在那里,但我还是待在家里。但现在我很早就会去公园找我的朋友,因为我需要这个,我需要陪伴……现在我跟他们有共同的话题了。”或者,就如同德布拉所说的:

德布拉(有两个介于十岁到十五岁之间的孩子)

德布拉:“我认为……为人父母有许多好处,不管是在哪个领域,无论是否出于自愿,身为局外人总是很艰苦的。当你有了孩子,即使在其他方面你并未遵守社会通则,或者说你属于非主流的群体——孩子能够让你成为社会的一份子。在一定程度上而言,我们的生活能够变得更轻松……像是‘你什么时候要生孩子?’这种问题在社会上随时能听见。至少现在,当我成了妈妈、履行我的职责后,我就不用站在那个战场上继续对抗。就算你在其他方面没有达成社会要求也没关系,至少在生儿育女这栏上你已经打上‘过关’的勾勾了。”

而其他女性之所以生育,可能是为了减轻现在的寂寞或乏味,或是避免未来的孤寂,并借由子女使她们的存在更有意义。正如法国作家科琳娜·马耶尔(Corinne Maier)所说的:“害怕孤单——我因为这个可悲的理由而生下孩子。”

一般大众都能理解这些原因,特别是社会限制了女性的想象及具体的选项。它们同时表明了渴望为人母不代表渴望抚育孩子,而是想要通过母亲身份来改善自己的地位,因为要达到这个目的,生育孩子被认为是唯一可行的办法。

例如,索菲娅就认为生育子女能使她脱离原生家庭的暴力和虐待,是个让她蜕变的机会,使她成为能够创造另一个家庭的成年女性。

索菲娅(有两个介于一岁到五岁之间的孩子)

我:“在进行不孕治疗之前,你是个想要孩子的女性吗?”

索菲娅:“是的,我想要孩子。我的童年过得很艰难,我在原生家庭里经历了肢体暴力,并且一直被忽视。我曾经接受过心理治疗。在孩提时代,我一直以为我不会有自己的孩子,因为我经历了那么多的痛苦。在高中和服兵役期间,我渐渐地与孩子有了接触。事实上,在那些日子里面我一直想以某种方式修复我的童年生活……这件事吸引了我,我很清楚我会成为母亲,而且我会当一个好妈妈。在高中阶段要选择生活方式时,我就知道我非常渴望成为母亲,那表示我会拥有自己的孩子。对我来说这是毋庸置疑的……”

我:“在你想要孩子的时候,孩子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索菲娅:“那意味着我的一切,让我的人生有意义,对我来说是某种形式的治疗与修正。我会给他们我未能拥有的一切,而他们会拥有我不曾经历过的童年。但事情完全不是这样!”

不同于索菲娅,贾丝明并不是为了修正过去而想要孩子。事实上,贾丝明想寻找一种能够修复自身处境的方式,而当妈妈对她来说似乎是个解决方法。贾丝明指出,那些决定“该在哪个正确的时间点,从这个里程碑前往下一个里程碑”的社会规范跟女性的年龄有关,而她的个人希望是通过生下孩子来得到平静与安宁。

贾丝明(有一个介于一岁到五岁之间的孩子)

我:“你有发现你想要孩子吗?”

贾丝明:“有,我非常清楚。”

我:“你还记得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想要孩子吗?”

贾丝明:“即使这样说……我甚至不知道,从现在的角度去看的话,我到底是不是真的想要孩子。这就像你所知道的其他由社会决定的事物一样,当我还是在学校读书的小女孩时,别人会问我:‘你觉得你几岁时会结婚?’问题就是从这边开启的,‘到二十六岁的时候我肯定已经是个妈妈啦!’这是一切的起点,我在不知不觉中就想成为一个母亲了。(中略)时至今日,回想过去,我曾经相信并认为母亲身份会使我完美、使我感到平静安宁及圆满,就像我回到了家一样。于是我有了孩子,毕竟所有人都会上学、服兵役、得到学位、工作、赚钱——这一切都是为了生孩子。我知道这是个社会观念。(中略)而且一般不止一个孩子,但我们因为经济原因只生了一个孩子。(中略)你知道,我想,就因为这样,我会生孩子,然后以为我的心灵能够得到平静,但没想到我不仅没能得到平静,事情居然变得更加混乱。”

许多女性与我分享她们的渴望,她们在母亲身份中寻找她们失去的事物,却将“成为母亲可能让事情变得更糟”的可能性抛在一旁。

她们这样的渴望,部分归因于为了符合社会对于生育子女的常规,但也可能反映出(我称之为)制度化的意愿——一种在个人希望及社会期望交融下形成的意愿。这种制度化的意愿可能是实际上的感受,从身体和精神上让她们真的想为人母,这往往是因为女性将社会赋予母亲的相同形象内化成了意愿。这种形象关闭了女性通往其他可能性的门扉,并打压任何其他争论、质疑及挑战既有的“成为母亲是唯一能够改变事态的方式”的替代路径,在过去或现在都是如此。

不情愿的“母亲”

鼓励生育的社会可能会让女性难以认知并意识到:她不想成为一个母亲。这使得她们不符合普遍的制度与规范,因此,即使女人认知到她们不想成为母亲,还是很难明确地表达出她们的不愿意。因为在不同的社会及社群中,不为人母并不是普遍的情况。不愿为人母的女性并非只出现在某些特定群体中(例如:白种人、世俗化、受过教育、中产阶级的女性),她们可能只是比较有条件表明自己的态度而已。而那些受到各种形式的忽视及压迫的女性,则难以在不被严厉指责的情况下表达她们的不愿意。换个说法,来自各个社会群体的女性都可能不想成为母亲。然而,表达这个想法并依此来生活,对于处境较优越的女性比较容易。事实上,只要女性可以选择不当妈妈并拥有话语权,我们往往可以看到许多人认为当初自己选择成为母亲,是因为被迫改变了自己的初衷。

莉兹(有一个介于一岁到五岁之间的孩子)

莉兹:“我还年轻的时候就很清楚,我不会有孩子。(中略)我是经过理性的思考而决定要成为母亲的,我的子宫并没有为了想当妈妈而一直尖叫(笑)。我不用生孩子就觉得自己已经很圆满了!我之所以说生孩子是个理性的决定,是因为虽然我很快乐而且生活一切都好,但我想,也许自己该体验另一种人生,所以一头栽入某种冒险中。(中略)人们总是说:‘当你生下自己的孩子时,你就会有不同的看法。’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不适合当妈妈,让我告诉你吧,我从以前就知道这件事,让我把这件事讲清楚:‘我一直都知道自己为什么不想生小孩,而且在生了小孩后这个想法依然没有改变。’”

欧德雅(有一个介于一岁到五岁之间的孩子)

欧德雅:“我从来都不想要孩子……我记得很清楚,从很小的时候——可能是六岁或七岁的时候?我不确定——在其他人花时间陪伴孩子们的时候,对我来说那是场噩梦,非常恐怖,我不喜欢这件事,完全不喜欢。我从小时候就害怕有孩子以后会发生的事,从没考虑过要生小孩。”

依据莉兹和欧德雅各自的说法,她们从非常年轻的时候就不想当妈妈。但事实上她们两位现在都有孩子,这说明了在她们的人生历程中,有什么力量改变了她们不想当母亲的初衷,让她们偏离了最初的想法。她们指出,当不想当妈妈的主观愿望和社会价值观碰撞时,不当妈妈对自己来说将是个灾难性的损失,而且这会持续困扰她们的余生。或者这么说吧,“不当妈妈”不在她们可以选择的选项当中。

社会认为,从小就不想为人母是种“偏向”,这些人迟早会随着时间而回归主流。而在这样的碰撞下,那些人不想成为母亲的意愿将会被削弱并淡去,最后终能面对社会的期望。然而,这些母亲的后悔显示了她们不想为人母的渴望并未被抹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正如我们接下来要看到的,后悔彰显着这些母亲对自己的理解。

有些女性之所以在没有环境干预的情况下,与自己最初的愿望渐行渐远(虽然不想为人母,但还是生了孩子),是因为来自配偶的直接干预。两个共同生活的恋人在面对共同的未来,以及为人父母的梦想时,当然会有不同意见。有时这样的意见分歧可能导致他们决定要分开;有时为了确保双方关系的延续,孩子诞生了;有时,当未出生的孩子被用作有力的示威手段时,家庭就成为恳求、勒索、威胁和强迫的竞技场。

尽管这个社会宣称,男女间的伴侣关系日渐平等和对称,但这个“设想中的”平等对称并不一定反映在现实当中。这意味着不同的权力结构——明显的、潜在的、看不到的——往往在伴侣之间形成,证明性别不平等仍然是存在的。

多琳和伊迪丝都受到明显的压力,这样的压力显示在冲突中,以及她们尝试改变自己不想为人母的看法中;而另一方面,德布拉受制于潜在的压力,这样的压力并未以冲突的形式出现,而是表现在优先考虑满足伴侣的需求和愿望。她为了避免双方的关系产生风险,选择在一场谈判真正开始之前就抽身退出了。

多琳(有三个介于五岁到十岁之间的孩子)

多琳:“从我们结婚那天开始他就没有停过……让我承受着可怕的压力,甚至到了这样的程度,‘好吧,如果我们不试着怀孕的话,就离婚吧!’(中略)然后我说:‘好吧,我不想离婚,我们来生孩子。’但是我一直以来都觉得我不想生孩子……我从没有当妈妈这种神圣的想法,也不觉得那是女性的特质……噢不,那绝对不是。”

伊迪丝(有四个孩子,两个介于二十五岁到三十岁之间,两个介于三十岁到三十五岁之间,她已经当上祖母)

伊迪丝:“我当时的想法就错了,还生了孩子……因为当我们要结婚时,医学院已经接受我的入学申请,而他告诉我:‘听着,如果你打算学医的话,我们就离婚吧!因为我想要孩子。’而我像个白痴:‘你说要离婚是什么意思?所以呢?所以我不该去学医?那无关紧要吗?’(中略)我觉得我被困在婚姻当中,受制于他,我的意见一点都不重要。(中略)我的工作就是取悦他,也许婚姻会让他更爱我?每个孩子出生的时刻都是美妙的,我的伴侣会变成世界上最快乐的人。”

德布拉(有两个介于十岁到十五岁之间的孩子)

德布拉:“我不想要孩子,那是我为了延续我们的关系所付出的代价……事实上,我知道自己对家庭和母亲身份一点兴趣都没有,那跟我无关,是不属于我的世界。每一部分都非我所愿,那些事物距离我的世界太遥远了。”

无论来自配偶的压力是明显的,还是潜在的、不可见的,都维持了受益者是男性的传统性别状态。女性不想成为母亲这种愿望是不予考虑的,其他家庭成员的利益会被优先考量。她们的伴侣成为预报孩子诞生的信使[4],与她们调解并传递“新生儿降生的神圣信息”。因此,我们的讨论着重于家庭里的权力结构,有时连未出生的孩子都会成为权力和谈判的手段,导致双方为了保持和延续关系而进行决策。

此外,前面所提到的多琳,一开始不想要孩子,但因为丈夫的施压而同意生孩子。她描述了在此过程中她的意愿遭到忽视,并且遭到强迫。引述她的说法,这根本是被强奸。

多琳(有三个介于五岁到十岁之间的孩子)

多琳:“我的意思是,我不想要第二个孩子。而当我发现怀了双胞胎时我觉得自己快要疯掉了,太可怕了,这是强奸,简而言之,是强奸,这件事居然发生了。”

这种家庭中的无止境的劝说,以及不断的威胁而迫使她们为人母的经历,对许多女性来说是个不为人知的共同现实。

这个社会认为那些并非因为“实际的”性侵(例如通过实体的强迫性行为)而受孕的女人都是自愿怀孕,都是顺从她们的渴望与希冀,而这样的信息所导致的结果是忽视当事人的意愿。然而,有数目未经统计的女性可能会生下孩子,这些孩子是从生物学和社会学的角度怀上的,但违背了她们自己的意愿。在生命的某一个时刻,她们被迫务实地在(从她们的角度来看)一个坏决定(如生孩子并成为母亲)及另一个更糟的选项(例如离婚或是流离失所、遭到家族或社会的谴责、失去经济依靠)之间做选择。

我并不是第一个指出“同意”和“愿意”有所区别的人,性别领域的其他研究人员断言,这些词或概念意味着性关系中的权力关系,因为同意性交和想要性交是两回事。在多琳所提到的这个交叉点——性创伤和生育暴力——上,我认为应该非常小心地去看待“同意”和“愿意”之间的区别,这样才能更精确地理解这些女性的现实生活。她们为了某些目的而同意成为母亲,但她们本质上并不愿意。

总之,这些女性成为母亲的历程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女性非常明白为母之路是否是她们一心追求的,或只是随波逐流的,又或是遭到强迫的。通过亲身体验,她们知道:只有少数人能像新自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