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悲伤》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走出悲伤》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作者: [法]鲍里斯•西瑞尼克

 

内容简介:

 

《走出悲伤》,一位世界级心理学大师的生命剖析。

 

幼童西瑞尼克从有记忆起,就被纳粹追杀,父母在1942年双双死在奥斯维辛集中营,他曾有很长一段时间“感觉自己心脏的位置上像是戳着一段木头,脑子像一堆稻草”,他认为自己是一个非常可怕、骇人的怪物。直到一位女教师收留了他,庇护照料他整整一年。此后他逐渐开始走上心理学研究之路,进行系统学习,探究人类创伤后重建自我的秘密。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治愈了自己,最终成为了心理学家西瑞尼克。

 

这本书中,心理学家西瑞尼克不惧自我解剖,他努力搜寻那些已被埋藏的记忆,质问那些记忆的陷阱,并试图说出在重获安全和自由之后想说而无法说出的感受,探求走出悲伤的心路历程。他以自身经历告诉那些心中有伤的人,走出悲伤有两个决定性的因素:一是和他人保持重要的良性联系,二是相信生命与生俱来的内在能量。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生命的悲伤和命运的曲折,是生活在这尘世中无法避免的修行,我们不能阻止和压抑自己的情绪,但可以选择与悲伤相处,克服悲伤的力量。

 

人不但能在不幸的阴影中继续活着,而且能够更强大地活着。

 

要有悲伤的勇气,生命才能向前。

epubooks.top站是一个下载优质电子书的网站,书籍种类非常多,每个类目下的书籍资源都非常丰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载。以及在线阅读-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一個下載優質電子書的網站,書籍種類非常多,每個類目下的書籍資源都非常豐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載。以及在線閱讀-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 记得收藏本站哟!每天都会更新 资源收集不易,还请帮忙点一点,是我的动力谢谢!!!!!!!!!! 如果有什么书本站没有,你也可以在评论处留言。我会第一时间去的! 收藏本站每日更新更多书籍! 资源地址: Epub版-----网盘密码1122 MOBI版-----网盘密码1122 PDF版------网盘密码1122 TxT版------网盘密码1122 azw3版------网盘密码1122 ======================================================= 部分简介:
讨好自己,不在旧伤中画地为牢 四十年的时光静静流逝,唯独内心不得平静。在过去的日子里,我的内心从没一天不挣扎。 我常常在心中独自讲述过去发生的事情,但我从不对别人说出来。我可能更乐意谈论类似的经历,暗中影射我的故事,然后在心中回味往昔发生的种种。每当我无意说出一星半点的回忆,在场的人便愣住了,无不疑惑好奇。对于他们对不幸的这种兴趣,我只好缄默。这样不堪的过去可能轻描淡写地说出吗? 所幸的是,时局让往事有了发言的机会。1985年,菲利普·布勒诺,波尔多精神病专家、人类学家,组织了一场以“语言”为主题的学术会。很多我敬佩的知名学者,比如雅克·科尼耶(精神分析学家、动物生态学家)、 克洛德·贝斯(生理学家)、德·切卡托(组织学家、细胞通讯专家),都出席了学术会。 这是1945年后我第一次重返波尔多。一切顺利,大家其乐融融,热情友好。我就动物会对镜中自己的影像比画动作这点进行陈述报告。克洛德·贝斯恭维了我几句,我并不觉得厌恶。 作报告之前,我有点心神不宁。在马尔罗大厅的走廊,一位女士向我走来说道:“我是苏珊娜·法尔热的女儿。”玛格特的姐姐,苏珊娜,那个教我要像猫一样吃饭的人,那时每个周末都来玛格特家。那位年轻女子来到我跟前,我们面对面,按礼节来说我该自我介绍。可是当时大厅宾客众多,她只好溜到我身旁,与我攀谈。当时恰好有人叫我上台作报告,我不得不离开她。 我没能按约定俗成的礼节做自我介绍,一场会面又错过了。 对于一个知道你隐秘童年的陌生人,哪些话该说,哪些话又不便说,这个取舍对我来说很难。 作完报告后,我们在大厅交流了些学术问题。一位身材矮小的先生要过话筒,站了起来,用带着哭腔的声音说道:“鲍里斯,二战时我曾把你藏起来。”这是从何说起?大厅里有五百人,这位先生哭着,当众讲述了一段我的童年往事,而我对那段往事却毫无印象。他哽咽着讲述一个我不认识的孩子的事情,我不太明白他所说的事。没人敢打断他的话。 “下一个问题!”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的一位动物生态学家,向我提出了一个技术问题。问题不带任何感情,我顿时恢复了清醒。 学术会结束后,身材矮小的那位先生没走,他坐在一张扶手椅上,我走过去在他身旁坐下。他递给了我一张名片,娓娓道来。他告诉我,以前我藏在他家时总是不停地说:“我也一样,以前我也有妈妈。”我得知他现在住在一家养老院里,我们交换了彼此的住址,以便日后拜访。我把这位先生的名片放进口袋,口袋里原本已经有十多张名片了,况且我又不知道他的名字,我自然分不清哪张是他的。我再次错过了一次会面。 后来,玛格特告诉我,他名叫安德烈·蒙奇,正是这位先生在1944年冒着生命危险把我藏了起来。可是我对他没有丝毫的印象。出于客套,我也曾想写信。说些什么呢?最感人的话也不足以表达谢意。 1995年(可能),阿基坦法国广播三台邀请我去介绍我的一本书。节目录制完后,一个女记者递给我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 :“一位女士打电话来问,你是不是她曾经帮助逃跑的小鲍里斯,下面是她的电话号码。” 我乘出租车来到她家,一座郊区的大房子。原来,是德库贝斯太太要见我。德库贝斯太太正是那个漂亮的女护士,六岁时我曾紧紧拥抱她,她给我拿过甜炼乳,曾示意我躲到弥留女士的床下。她的活泼和朴素很快让我感到放松,她的丈夫也在家,正是在波尔多大酒店的那个未婚夫。 我向德库贝斯太太讲述了我的回忆,回忆碰撞到一块儿,让我们感到心情愉悦。我们分享了同样的场景,还有一些大致的细节,我们感叹回忆虽然模糊,但还算真实可靠。我们谈起在犹太教堂的相遇,战时共同生活的经历。我告诉她,幸亏有她的相助,六岁的我才能够逃脱。我至今都觉得当年的经历很奇妙。 我说,德国人居然允许在犹太教堂石梯底部停放救护车,真是太奇怪了。她明确指出那不是救护车,“那是辆小卡车”。我记得,军官走进“救护车”检查那个垂死的女士,毫无疑问他是个军医,印象中他掀起了床垫的一角,看见了我,却示意我逃走。 “他是梅尔上校,”德库贝斯夫人说,他没有揭开床垫,他看了看那位垂死的女士,说:“无论她在这儿断气还是在别处送命,结果都得死。” 我理了理回忆,想让过去经历的事情变得连贯合理。因她是护士,又有弥留的女士,这两个证据让我确信那辆车是救护车,而德国军官也是一名军医。这个想法符合常理,但并不是真实情况。小卡车被征用,弥留女士的腹部被枪柄刺伤,她倒在地上气息奄奄。这都是德国军队收买法国人所干的坏事。在一排民兵后,路边的人群观看这德国士兵把犹太人赶上车,准备拉去处死。德国军队旨在向民众表明,在执行这种任务时他们十分注重分寸。 我改编回忆是为了让自己没有焦虑地接受这段经历。在事件的表征中,德国军官看到我,却没有揭发我,甚至示意我离开。事情如此发生的话会让我心安,所以我想让往事这样被记住。我对此并非完全深信不疑,似乎……我无意识地重塑往事的经过,只为迎合内心,不愿回想起曾遭到的无情迫害。我改编了回忆,我没有被过去囚禁,以此摆脱了心灵创伤。 我知道德库贝斯夫人的名字是安德烈或戴德,可我是从哪听来的?或许是从她未婚夫口中得知。那晚,在波尔多大酒店,民兵被折磨致死。两种信息源交错出了独一无二的回忆! 她说:“那时你不停地说:‘哦!又是雷同的一天,但我永远不会忘记!’”她没有用“您”称呼我,难道她还把我当孩子对待吗?不得而知。虽然我说过永远不会忘记,但事实上我的确忘了,对此我感到诧异。不久前我清楚地知道有人要把我赶尽杀绝,在等待我的未知人生时,我该如何永远记得呢? 我们再次相见的那晚,她约莫七十五岁,头发已经花白,但风韵犹存。我对她坦言,她递给我甜炼乳时,我就觉得金发的她很美丽。她微微一笑,起身走开,回来的时候拿着一张自己的照片:年轻女子穿着红十字护士制服,楚楚动人,但是头发乌黑。童年经历起伏,记忆虚虚实实,可又怎样呢? 人生跌宕起伏,不是吗 ?完全真实的生活岂不苍白?也正因为如此,人生才激动人心。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的生活一成不变,既没有困难,也没有危机去克服,也没创伤去治愈,每天都是机械般地活着,那么也没有什么值得珍藏回忆,我们也不可能认识自己。没有经历过世事,怎可能会有故事?又如何认同自己的身份?总不能说:“这就是我的经历,我知道我是谁,因为面对厄运我知道如何应对。”正因为人生是不可思议的,所以人才不失热情。 人生很长,与往事温柔相处 两个月后,我应邀去蒙鲁日、奥朗日作讲座。讲座组织得很好,人们都很友善,一个女士向我走来,默契地对我说道:“报告结束后,你会有个大大的惊喜,布兰奇小姐来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习惯性地表现出很欣喜,颤悠悠地说“啊哈……”,因为我不知道布兰奇小姐究竟是谁。 报告结束后,有人带我来到一个小房间,一个年轻女子对我说:“我是瓦莱丽·布兰奇,你幼年逃亡时,藏在一个濒死女士的床垫下面,那位女士是我的祖母。 ”一些陌生人也在场,满面惊叹。可我不明白这次会面的意义。最后,我得知那位濒死的女士名叫吉尔波特·布兰奇,她的孙女就在我跟前,我混淆了时间和姓名,我们决定去一个僻静的地方见面。 瓦莱丽递给我一份小档案,上面附有一张她祖母的照片,看起来很像典型的西班牙女人。她的祖母在波尔多出生,被逮捕那年26岁,我和其他270人也在同年被捕。我记得她被人用枪柄击打的腹部,内脏破裂出血,生命垂危。 不可思议的回忆!六岁的我知道她生命垂危,可我如何知道有人拿枪柄打了她的腹部?我并没有亲眼见到。还有内脏受伤引起内出血,这又从何说起? 记忆中有一幕无可置疑:车的后部非常阴暗……一位女士躺在床铺上,头靠着车内壁……女护士让我快上车……有人掀开床垫,我躲到了床下……我一动不动……我感到在我之上女士的重量。我看到德国士兵走进小卡车检查那位女士。我不可能看见他,但我一定听到了脚步声,感受到在我之上发生的一些小晃动,但肯定没有见到这个德国军官。 为了凑出这段回忆,我汇集了多方信息,加入了详细的场景,如脚步声、德国兵的检查,某些话:“可以走了吗?……她快不行了……”还有我读医科时学习到的一些概念:腹部遭到激烈撞击,导致内脏破裂,引发内出血。 整合了这些不同的信息后,我得出了一段合情合理的回忆。 瓦莱丽告诉我,她的祖母被送到了医院,腹壁被枪托重伤撕破,经过手术,竟然逃过了被送往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劫难 !她和孙女谈心时,常常问及那个藏在她床下的小男孩的情况,四十年来,她都在寻找这个男孩。瓦莱丽对我说,她四岁时,祖母对她说:“德国人折磨我,认为我死了。可最后我和小男孩都保住了性命……”她祖母又加了一句话,对她大半生起到了决定性影响:“不该做犹太人,因为如果一旦德国人卷土来,又要把孩子丢进车厢,大人集中到一个地方,然后投进……奥斯维辛集中营处死……我都不知道犹太人意味着什么……” 当时瓦莱丽还处在迷恋公主故事的年纪,她听完这个可怕的故事并不能理解:“犹太人是什么?为什么要把孩子装进车厢杀掉?” [9]吉尔波特·布兰奇幸存了下来,她更乐意保持沉默。一天晚上,小女孩突然走进她的卧室,抱住了她的腹部,曾经内脏撕裂的伤口经过外科手术缝合已经变形。小女孩误以为是祖父把祖母弄成这样,吉尔波特·布兰奇不得不解释了一番。 祖母与孙女分享了这个“秘密”后,两个人更加默契。孙女常常听祖母说:“他身上沾满了我的血。”“才不是呢,正是你的流血救了他的命。”小瓦莱丽这样回应道。 后来,瓦莱丽对我那本谈“坚韧”的书很感兴趣,但没想到作者竟是祖母口中的“小男孩”。有一天,她读到《我回忆》 [10]时 ,惊奇地发现:小男孩终于找到了,可惜此时吉尔波特已经离开人世,无缘再见小男孩。 我全然不记得我身上有血,也不知在什么时候下了车,只记得随后我躲藏在那口大锅时,胖厨师大声埋怨:“这孩子会引火烧身!” 认为记忆是美好的,会让统一和宁静的自我表征在内心出现。 我会这样回忆:“每个夏天,家人都去乡下简陋的小屋团聚,白天我们准备可口的饭菜,散步,与表姐妹们玩耍。”那些人是我喜欢的,又是我讨厌的,那些游戏我不擅长,从这些小事中我可以评断我以后的行为。和谐的自我带来自信,我知道如何让自己心情愉悦:我要和表姐贝斯去骑马,与安吉拉打乒乓球,回避阿尔弗雷德叔叔,他老是惹我生气。 从回忆中理清思路,我得到一个清晰的表征,在那里我可以自信地生活。当回忆是美好的,人可以把构成清晰表征的某些物件、话语、事件展示出来,或者讲述给别人听。创伤性回忆不能形成安全的自我表征,回想起来的画面让人感到痛苦。 忽然涌来荒谬的往事?就因为不经意说出的一句话,招来杀身之祸,长期的追捕后,就要被拉去处决?这两者有何关联?只因你的一个举动,对你深情厚谊的朋友转眼就成冷若冰霜的敌人。一旦口中说出“犹太人”,人生就被颠覆,只要守口如瓶就能继续存活。 在美好的回忆中,自我表征呈现的生活方式让我们感到愉悦。在创伤性回忆中,沉重悲痛定格了过去的印象,让人心烦意乱。 活着的代价是闭口不谈往事,自我因此变得不完整。对于某些特定的话题,必须保持沉默。这种人际交往的方式给自己留下了神秘莫测的印象,让周围的人难以理解,或觉得可笑,或不知所措。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