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完全相信》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孩子,我完全相信》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王悦微

8.1(107人评价)

 

一名文老和班主任,王悦微就像孩子堆里的像机,随随地都在记录她和孩子的故事。本一共收了王老笔下40多个真教育故事,十几封她写信,以及170多个她和孩子相刻。

 

epubooks.top站是一个下载优质电子书的网站,书籍种类非常多,每个类目下的书籍资源都非常丰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载。以及在线阅读-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一個下載優質電子書的網站,書籍種類非常多,每個類目下的書籍資源都非常豐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載。以及在線閱讀-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


记得收藏本站哟!每天都会更新
资源收集不易,还请帮忙点一点,是我的动力谢谢!!!!!!!!!!
如果有什么书本站没有,你也可以在评论处留言。我会第一时间去的!
收藏本站每日更新更多书籍!
                  TxT版------网盘密码1122
    azw3版------网盘密码1122
=======================================================
部分简介:

想开法拉利的男孩

科科是一个很典型的小男孩,黑黑瘦瘦的,也不高,坐在班级的第一排。之所以说他典型,是因为在我的印象里,影视剧或小说里的男孩子就是这样的:不爱学习,总是被留下来补作业;顽皮、淘气、打架、欺负女孩子,总是受伤;总是被批评,总是不改正。

尽管总是被批评,而且被各门功课的老师轮番批评,科科却是班里笑得最开怀的小孩。我仔细观察过,他笑起来,从头到脚都在颤抖,笑得极其投入,嘴巴张得很大很大,所有牙齿,包括那颗被蛀掉的大牙,都露出来了。那个样子,很像一匹马。

他在班里有个外号,叫疤脸。顾名思义,就是脸上有很多伤疤。既有久远的幼儿园时代留下来的,也有新添的;既有跟别人打架得来的,也有自己摔伤的。好在这些伤疤都比较浅淡了,影响不大,他整体上看起来还是比较帅气的。

他最明显的那个伤疤在脸颊上。一年级时,某天中午,他偷偷独自去学校操场的双杠上玩。别人都是挂在杠上荡一荡,他倒好,也不知道怎么爬上去的,颤颤巍巍地站在了双杠上,想秀下杂技。结果一个没站稳,摔下来了,满嘴都是血,号啕大哭着来找我。教学楼走廊上都是他的血,送到医院,缝了好几针,整个脸颊都摔坏了,真是太可怕了。一直到现在,同学们在遇到“一件难忘的事”这类作文题时,还会纷纷回忆起科科的那次重大受伤事件。

经历过这样的险境,其他的伤就无足挂齿了。比如他最近新添的那道伤口,在脸上留下一道浅浅的血痕,我问他:“是不是又跟别人打架了?”他满不在乎地告诉我:“是啊,他们四个打我一个!我把他们都打趴下了!所以我还是划算的!”

与老师们和女生们的评价标准不同,科科在男孩群里还是很有号召力的,大概是男性与生俱来有对野性和力量的崇拜吧。他手下也有一帮“小弟”,他们搞了个“地下黑社会车队”。这个名字听起来很唬人,其实就是一群未满十二周岁不被允许骑车上街的男孩子,只好到某小区的地下室去骑自行车而已。科科把这看作很荣耀的事,在周记本里得意地向我描述:“我是老大,开业那天,我们点起了火柴,当作开业的焰火。为了补充能量,所有成员都必须交零食上来,我来保管。因为我是队长,所以我可以尽情地吃。”

听说后来另一拨男生也成立了类似的车队,但人员比较少。两个“地下黑社会车队”之间有过冲突,因为其中某一个队员叛变,科科队长要求前去惩罚叛徒,收拾对方。他们也带了武器去的,就是在学校附近小摊上买的巴掌大的塑料刀枪。

这样霸气威风的“黑社会老大”,到了我面前,也是唯唯诺诺,叫留下补作业就补,不敢逃走,平时偶尔叫他帮我倒个垃圾,他还欢天喜地。这样想想,我这个老师才是本班最大的霸主呢,哈哈哈。

实际上,我很喜欢科科,他真的是个绝顶聪明的小孩。语文课上,其他学生不会的问题,抛给科科,往往能得到意想不到的好答案。

第一次发现这点,是在三年级的时候。有一天下午,正是春末,空气里弥漫着花香,我心血来潮,文艺心情发作,在黑板上写了一句词:“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让学生一起读。读完以后,我随口问他们:“谁能来说说,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本来也没期待学生能说出什么来,还小呢,十岁都不到。没想到科科举起手来,说:“你前几天不是说过吗,以前读书的时候坐在你前面的男孩子,你过了十几年又碰到了,他已经变成了一个大胖子。我觉得这就是流光容易把人抛。”

没想到他的悟性这么好,我大感惊讶,久久地回味着他的答案,仿佛第一次认识这个小孩。

因为留了心,所以越发能发现这个小孩的不平凡之处。他很有经商头脑,利用自己中午能出校回家吃饭的便利,帮中午在校吃饭的学生带零食,收代购费,代购三次收一块钱。如果是好朋友,就不收钱,只要代购来的饮料给他喝一口就可以了。学校搞跳蚤市场,他去卖啤酒瓶盖子,很快就卖完了。他的方法是这样的:在盖子上贴时新的动画片贴纸,专门挑一年级的学生去卖。他还跟好朋友搭伙卖,圈着一年级的小孩一唱一和,五毛钱卖两个瓶盖,一块钱卖四个,还送一个。

有这样的经济头脑是好事,不过就代购的事,我还是找他谈了话。学校里不准吃零食,这个是校规。但单纯就代购一事而言,应该禁止吗?同学之间,代购能不能收钱?说实话,我也没想明白。我们的教育中,似乎一直很避讳小孩对钱感兴趣,强调相互帮助、奉献之类的,总觉得小孩视金钱如粪土才是高尚的。但对赚钱感兴趣的小孩,难道就不是好小孩吗?大人都希望小孩长大以后有挣钱的本事,却从小不允许他研究挣钱的方法,这难道不是错位吗?

唉,我也搞不懂了。

科科的理想是发财,做大老板,开法拉利。思想品德课上,当他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时,其他学生都笑起来。

“很好,有梦想是好事,祝你成功!”我对他说。

他最近有篇作文发表了,是他的考试作文,我帮他发给了杂志社。他得了五十块钱的稿费,这是他的第一桶金,他去买了一大罐牛肉干粒,请全班同学吃。所有的学生都兴高采烈,还一起鼓掌谢了他。他高兴极了,眼睛闪闪发光,小黑脸涨得红红的。

“你懂得分享,而且还这么慷慨,”我对他说,也对全班说,“你一定会是个很棒的大老板!”

我对他满怀信心。

“黑社会老大”阳阳

阳阳是个漂亮的男孩子,眼睛大大的,很有神采,即便是挨批评的时候,虽然垂着头,偷偷翻起的眼神里还是闪着聪慧而狡黠的光。

他是我们班的“黑社会老大”。

他手下的“小弟”不少,我曾在他某一次的周记里得以拜读:“全班武功最高的阿泽,我封他为吕布。他性格暴躁,从不屈服,是个名副其实的炸药桶,一点就着,如果你惹了他,呵呵,你就只能等着被摁在地上打。阿凯,他的武功也不差,以铁拳和钢头而著称,我封他为关羽,是负责我日常出行的前卫。小毛和大华是我日常出行的左右,前者封为赵云,后者封为张飞,因为他只知道猛冲猛打。”而手下的众多人员按什么分工封号,又如何团结他们呢?老大也有自己的算盘:“像吕布这样的人,我会用口才来拉拢他,比如套近乎,认亲戚,唠家常,聊时事等;对于关羽和张飞这样的莽夫,我就讲些他们听不懂的知识,以此让他们来崇拜我,再用谈游戏、教作业等来收买他们;像大宛马、丞相那些人,就一句话,也就是在他们有困难的时候,为他们解围,因为他们重情,知道知—恩—图—报这四个字。”

看看,还挺有领导才华的。

这帮家伙平时做什么事呢?一下课就呼啸着跑出去玩枪战,手指做枪,嘴里砰砰乓乓地发出枪声,整个教学楼都是他们的战斗场所,玩得上课铃响了都没听见,还要出去找他们;一大半的“黑帮”成员都是学困生,平时不好好写作业,考试后不及格的一串名单里全是他们;虽然他们是一个帮派的,但也会火并,尤其大多还战斗力很强,骂起人打起架来,场面很壮观,处理很头疼。

小孩交朋友的准则和大人不一样,家长会希望自己的孩子和成绩好的孩子在一起多玩玩,而他们只在乎对方和自己合不合得来,尤其男生,更在意自己的伙伴和自己是不是够哥儿们。

阳阳这么机灵的小孩,成绩却始终在中游打转,一度要跌到后半截去。妈妈自然很着急,多次来找我联系,也找阳阳谈话,希望他多和学霸们做朋友。阳阳却始终不愿丢下他的那些兄弟。他非常在意阿凯,因为有一次他受罚要抄课文,阿凯一直很耐心地等着他一起放学,还把他送回家,然后自己再回家。还有一次,阳阳受伤了,阿凯自告奋勇要做他的坐骑。阳阳深受感动,对小男孩们来说,这就是过硬的哥儿们情义啊。

杜甫说,擒贼先擒王。此言不虚,为了招安这个“黑社会”,我决定从老大入手。

第一招,就是主动示好。

我接手这个班后,第一封信就是写给阳阳的。这个男孩古灵精怪,心底冰雪聪明,平日里又见多识广,若不是一招制服,几个来回下来,岂不是要再而竭,三而衰?

我给他写了一封千把字的信。太短,显得我不真诚;太长,显得我太把他当回事,反露出了我的怯意。千把字的书信,正好一张纸,不多也不少,既有诚意,又有威严。

在信里,我肯定了他的优点,表示赞赏,也对他的顽皮不好学表示担忧,告诉他要珍重自己的才华。

阳阳拿到这封信时的心情,我两年后才知道。他在周记里写道:“王老师拿着信封走向我,说这是给我的信,我的心扑通扑通跳得很快。我心想,完了,肯定是向我爸妈告状的信。打开一看,嘿,是夸我的!我顿时非常开心。”

我在把这封信给阳阳后,只说了一句“老师给你写了一封信,里面有一些想对你说的话”,便什么也没说,事后也没去问。我大概是蛮害羞去直面情感的老师,虽然在信里对他关切有加,当面却很不好意思说。只不过,那封信成为奠定我和“黑社会老大”阳阳的情感基石,在那封信后,阳阳从没跟我当面唱过反调。虽然还是会调皮捣蛋,但那都是背着我的时候。

我一度也以为其实他也并没有那么坏,只是出于淘气而建立的这个“黑社会组织”。直到有一次我病休在家,学校里请了代课老师来上课。我很快收到代课老师的告状,说阳阳和他的三个“小弟”,上课期间大吵大闹,让老师上不下课去。他们甚至在课堂上公然扔纸飞机来羞辱老师,气得我马上冲到学校去抓他们质问。

被我喝令站在课堂里接受审问的“黑社会成员”们,一个个垂头丧气,承认了所有罪状。

“你们为什么要这样为难代课老师?”我余怒未消。

阳阳低着头说:“因为……我们想你。想用这样的办法把代课老师气跑,你就可以回来了……”

瞧,还挺重情的呢。我哭笑不得。不过我也领教了他们的威力,真能把人气死。

第二招,就是给他多戴高帽。

阳阳的作文写得很好,是那种文通字顺又特别好玩的文章,就像他这个人,天真、顽皮、有趣。我屡屡给他的作文打出高分,倒也不全是为了笼络他,是真觉得他写得好。每次在班级里读他的文章,都能看到他眉眼间隐隐的得意之色。

发自内心地欣赏孩子,认可孩子,才能真正得到他的心。

他写周记,写自己有一天闲逛小区,看到一只母猫分娩后死去,“我现在才明白生命的可贵,野猫虽卑微,也是生命的一种,在大自然中与我平等。我在河边采了一朵小白花,迈着沉重的步伐,走到它身边放下,并对它鞠了一躬”。

在这个十三岁男孩的心里,有怜悯,有慈悲,这是一种多么珍贵的品质。

第三招呢,就是公平、公平,还是公平。

男生们很多时候对老师的反抗和排斥,是因为觉得老师偏心,偏心女生,偏心成绩好的学生。要想让这部分男生服气,就一定要公正公平地处理他们中的各种纠纷,才能让他们对你心服口服。

然而这样的公平,又谈何容易?

一次小小的打架,就可能涉及四五个,甚至十来个学生之间的恩怨;这些学生之间的恩怨,往往不是这一次纠纷里的,会涉及上学期、去年的各种纠纷。

这些纠纷有时会非常小,比如一个男生说“我昨天打游戏赚了一百万金币”,另一个男生说“嘁,吹牛!”,那么他俩就可能你一言我一语地吵起来,吵着吵着就打起来,打着打着就会有人劝架,劝着劝着就会有更多的学生打起来。

有时战斗现场会很惨烈,桌子被推倒了,椅子被踢翻了,一众学生围着他们叫“别打了别打了”,那几位“英雄”有的哭,有的瞪眼,有的脸上挂彩。

怎么办?还得我这个班主任来收拾残局。

“跟我去办公室!”我一声令下,残兵败将们跟着我朝教室外走去。

激动的,先去洗把脸,清醒清醒;还在哭的,给张餐巾纸,去阳台上吹吹风。

然后站成一排,一个个来发言,把前因后果讲一遍。一个人发言的时候,其他人都不许打断。

一开始,有些学生会掩盖自己的过错,东拉西扯一番。我只有耐耐心心地听着,多听几个人说,找出言辞中的漏洞。撒谎的张口结舌,无法自圆其说,只有自己认错。

然后,按错误的不同程度,给他们不同的惩罚。

阳阳被我罚过很多次,罚抄课文,罚做值日,罚放学后练坐。开始几次还会来求饶,后来也不来求了,知道自己错了嘛,人总要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的。

六年级很快到了。

为了帮助阿凯学习,我安排了阳阳和他做同桌。好哥儿们一起坐,算是个不错的学习动力吧?然而,他俩坐一起,开始了不停地讲空话,乱写作业。你看我成绩不好,我看你也不咋地,难兄难弟有了伴儿,阳阳的成绩直线下降。

我大发雷霆,把阳阳叫来狠骂了一顿。说到我对他的期望,以及他给我的失望,痛心疾首,恨铁不成钢。

阳阳不安地眨着眼睛,无可奈何的样子。

又把这个情况通报给他妈妈。妈妈亲自送来马鞭一根:“王老师,这个小孩太不懂事,你收下这马鞭,以后只管抽他,我绝无二话!”

我把这根马鞭给他看:“你看,这是你妈给我的。”

他抱起头来:“啊,不要啊不要啊!”

阳阳的眼睛里闪过一丝狡猾的笑意,他知道,我不会真的打他。

大概是真的感觉到了时间在飞逝,自己离毕业考越来越近了,复习阶段,他的学习状态好很多,成绩也进步很大。说到底,还是个聪明小孩,领悟力好,稍一努力,就会很不一样。

小长假回来,我发现办公室的桌子上多了一样礼物。那是一个精美的牛皮盒子,上面还贴了一朵纸质的小雏菊。

“王老师,听说这种茶很好喝,我特地送给你的。”阳阳不好意思地来跟我说。

“嗬嗬,上面还有花儿呢,你做的啊?”我问他。

他嘻嘻一笑,跑了。

他妈妈后来告诉我,阳阳在家准备得很认真。

六月的蝉声叫得很长,考试结束后的校园显得空空荡荡。毕业典礼结束了,学生们三三两两地离开了校园。

他们走了,走向自己的未来,走向未知的明天。他们把童年留给了我。

最后一次看到阳阳,他和他的好哥儿们阿凯一起,在教室里打扫卫生。他们把自己一向乱糟糟的课桌整得干干净净,把地也扫好了。

“王老师,再见!”他们向我招手。

我突然发现,阳阳的个子比我还高了。

轻轻坐在你身旁

七八岁的小孩,也模糊地知道喜欢一个人。小豪的成绩属于中上等,按小孩子崇拜强者的心态,他并未被列入班级女生心目中的英雄行列。但是他长得很清秀,眼睫毛长长的,个子高高的,因为长得帅,所以也很得女生青睐。

我是逐渐发现小琪和小豪走得很近的。小琪坐在教室的最后排,跟小豪隔了一个走廊的距离,她有时会在上课的时候走过去,看看小豪的作业写好了没有,她对上课纪律还没有形成足够的概念。

上个月,我去她家家访,她奶奶向我告状,说有人把小琪的刘海剪了。这个奇怪的发型,参差不齐,我上午在学校就看见了,以为是她奶奶没给她修剪好,没想到是被同学剪的。我把她叫来问话,她开始哭,不肯说。

我心里猜到了几分,多半是小豪给她剪的。第二天在学校里一问,果然如此,而且还是小琪自己要求小豪给她剪的。

难怪她不肯说出小豪的名字,怕小男生被责罚呗。体谅到她的苦心,小豪承认后,我也就在班会课上笑了笑,没批评,就说这剪发技术太糟糕了,以后还是去店里剪吧。

元旦前,学校组织去电影院看电影,我们要坐车去。好不容易把一班学生安置好了,我刚坐下来松口气,突然发现小豪正和小琪说说笑笑地挤在一个座位上。因为人多座位少,我确实要求他们两个同学拼一个座位的,但我记得,并没有把他们两个人安排在一起啊。

小琪的脸上露出难得的文静的笑容来,他们在高兴地聊着天。

我跟副班主任老师相视一笑,都没去打扰他们,就当是一次平常的外出,平常的就座。

小鸟的葬礼

冬天好冷,我缩着脖子往办公室走。林老师叫住我:“捡到一只鸟,你要养不?”

我接过来一看,还蛮漂亮的呢,黄绿色的羽毛,尖尖的嘴,眼睛又黑又亮,就是精神不振,小脑袋一直歪着。

我小心翼翼地捧着它往办公室走,路上遇到几个女孩子,看见我手里的鸟,她们又惊又喜,簇拥着我走。

小鸟被安置在窗台上,孩子们找来些布条给它做了个简易的栖身处,希望冬天的阳光能温暖这个小小的身体。可是不管孩子的目光如何热切,小鸟的眼睛还是慢慢闭上了。

我摸了摸它的身子:“不行了,已经死了。”

顿时一片唉声叹气,小柔说:“不行,我要哭了,小鸟太可怜了。”

我又说:“咱们去操场上把它埋了吧。”

他们顿时又欢呼起来:“好呀!好呀!”

我们前呼后拥地往操场走去,诗人宇还跑到门卫师傅那里借来了一把铲子。学校角落里种了不少柏树,树荫覆地,四季常青,树下泥土松软,是个安葬小鸟的好地方。孩子们郑重地把小鸟放在纸盒子里,给它盖上餐巾纸,然后围成一圈,低下头来开始为小鸟祈祷。

祈祷结束以后,我问蔚蔚:“你刚才在心里怎么说的?”

她害羞地笑了笑,说:“我祝愿它下辈子变成一个可爱的小孩,快快乐乐地长大。”

开始挖坑了。诗人宇个子最高,力气最大,这个时候就成了中心,大家都围在他周围,看他挥舞着手里的小铁铲子。小朱和侃侃没有铲子,就各去捡了一根树枝,也在一旁抠着泥土。

坑挖好了,该把小鸟放进去了。女孩子们恋恋不舍地跟小鸟说再见,伸出手来再次摸了摸它的小身子。

男孩子们一把一把地往坑里填着土。坑被填上后,诗人宇还跳上去踩了几脚,想把泥土踩结实,潇潇叫起来:“轻点儿轻点儿!别踩痛小鸟!”

潇潇和几个女孩子去摘了些小果子摆在小鸟的坟头,小朱不知道从哪里捡了块白石头,挺光滑平整的,插在坟头,说给小鸟当墓碑。

孩子们又围着小鸟的坟头看了一会儿,然后站起身来,相互挤着挨着,说笑着,慢慢走回教室去了。

那只小鸟被葬下以后,我很快就淡忘了这件事。上课,收作业,批改,每天忙忙碌碌的,哪儿还有心思记挂那么多。

一天中午,我正在教室里埋头奋力批改作业,潇潇跑过来,生气地告状:“王老师,我和小湘摘了些果子去祭拜小鸟,发现有人把它挖出来了!”

她气得脸都涨红了。我赶紧安慰她:“那我帮你们去把小鸟再埋起来吧。”

她说:“我已经把它埋好了。这次我捡到了一块很好的石头,给小鸟做墓碑,比上次的那块还要大。我还摘了一些黄色的小花,放在它的墓碑旁边。”

女孩子细致的小心思令人动容,“与这个世界温柔相待”,我曾这样对孩子们说过,我却做不到像潇潇那样,她经常在空闲的时候去看望那只小鸟,为它摘花,陪它说会儿话。她是认真去实践这句话的。

语文课快要结束的时候,我和学生们说起了这件事。“小鸟被挖出来,”我说,“其实我更相信那个同学不是出于恶意,他只是好奇,想看看小鸟变成了什么样子。”

教室里静悄悄的,学生们安静地看着我。那些年轻的、明亮的眼睛让我突然很感动,这些眼睛里流动着善良。那一刻,我相信挖小鸟的孩子,一定是因为好奇。

我打开李娟的那本《羊道·深山夏牧场》,给孩子们读了一段话:“当汽车经过穆斯林墓地时,不管是什么样的哈族司机,不管老的少的,不管是严肃踏实、爱听阿肯弹唱的中年人,还是染了红毛、整天沉浸在震天吼的摇滚音乐中的小青年,都会郑重地关闭音乐,等完全经过墓地后才重新打开。关掉又打开,也就几十秒时间,我从没见过一次被含糊过去的。敬重先人,敬畏灵魂的话,心灵的洪水再怎么肆虐也不会决堤……”

我合上书,问学生们:“知道我为什么要给你们读这段话吗?”

一个小个子男生站起来,说:“你想告诉我们,不应该去挖小鸟的坟墓,因为它已经死去了,它要获得安宁。”

“是的,”我对他点头,“让死去的灵魂获得安宁,哪怕是对待一只小鸟。”

我没有追查是谁挖出了那只鸟,更没有批评。儿童是天真的,单纯的,有时也会因为这天真和单纯而做出残忍的傻事来,但只要告诉他们应该向善,他们就一定会朝着善的方向去成长。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