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家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我们的家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内容简介:

家人间再微小的碎片,都是值得珍藏的人生记忆 生在这个世界,就是投身家庭这个不可知的关系中 梓与同居恋人分手,被赶出共同居住的地方,借由参加外婆葬礼的机会,回到了故乡,住在了父母家中。母亲祥子上了年纪,却对儿时发生的事情耿耿于怀,对每天懒散度日的女儿抱怨不已。父亲滋彦对这样的妻子感到束手无策,与40多岁的女性保持着不冷不热的交流。姨婆道世在偏僻的乡下,经营着卖食品和杂货的小商店,从未旅行过的她,因为一个契机踏上了去往新西兰的旅程。舅舅博和失去联系多年,已经悄然在遥远的地方开始了新的生活。曾经聚在一起的家人,因为各种原因而分离,却又在外婆的葬礼上重新相聚……

======================================================= 记得收藏本站哟!每天都会更新 资源收集不易,还请帮忙点一点,是我的动力谢谢!!!!!!!!!! 如果有什么书本站没有,你也可以在评论处留言。我会第一时间去的! 收藏本站每日更新更多书籍! 资源地址: Epub版-----网盘密码1122 MOBI版-----网盘密码1122 PDF版------网盘密码1122 TxT版------网盘密码1122 azw3版------网盘密码1122 ======================================================= 部分简介:

母亲对着一脸呆滞的女儿,又说了一遍:“生活就是积灰。”她手握哑铃,抬到肩膀高度,然后继续抬高,直到双臂对向天花板。梓走向方形矮桌,坐在了角落里。

“你外婆经常这样说。”

母亲把哑铃放在藤椅上,自己则仰天躺了下来。

“其实我也是听姐姐说的。”母亲说着,弯起右腿膝盖,向外侧扭转,“我没有多少跟妈妈一起生活的记忆。”

啊,开始了……梓心里想着,默默叹了口气。梓还小的时候,只要跟母亲单独待在一起,母亲就会突然说起外婆的事情。哪怕一开始说的都是平凡的小事,最后必然会越说越气。

“但那也没办法,因为姐姐生病了,我又处在正需要照顾的年纪。我当妈之前一直都不懂,现在明白了,真的没办法。再说伊锅家的外公外婆,还有阿道都对我很好。”

“道世姨婆很好吗?我上回见到她,觉得有点吓人啊。”

“她一点都不吓人,虽然不爱说话,但一直很和蔼,像个大姐姐。阿道经常陪我玩,我又交到了很多朋友,所以那段时间很快乐。”

“原来很快乐啊。”

“那当然快乐啦,因为我还是个孩子嘛。每天都玩得很起劲,有时候捉迷藏,有时候钓小龙虾。”

“真快乐。”

“是很快乐。”

只要母亲说自己快乐,无论那是多久以前的快乐,梓都会感到安心,或者说,越是母亲幼年时的快乐,梓就越感到安心。所以,只要母亲提起过去,梓就会尽量帮她回忆起快乐的事情。然而,母亲说着说着热情就会渐渐冷却,变得像个被抢走了玩具的孩子。梓也就再也说不出什么了。

“可是你外婆一句对不起都没说过。”

“嗯。”梓点点头。

“我不恨她,可心里就是放不下。”

“也对啊”——梓咽下了这句话。从小她就听母亲提起过几次,母亲刚出生不久就被送到了茨城的外公外婆家,在那里一直生活到上小学。每次她问为什么,她妈妈都会说出不一样的理由。有时候是奶奶身体不好,有时候是忙着照顾两个大孩子(特别是博和)。梓和姐姐一直跟父母生活在一起,所以她不太明白母亲心中放不下的究竟是什么。但是,那个“什么”一定贯串了出生不久就被迫离开母亲,后来再次回到母亲身边一起生活,直到长大离家,认识了结婚对象,让母亲看到外孙女的脸,为母亲清洗病房的污物,最后给她送终的漫长时光。因此,梓无法像听到天气预报那样,轻易地回答“也对啊”。

母亲哼了一声,用力伸展四肢,然后站了起来,走过去坐在梓的对面。

“今天晚饭想吃什么?”

“嗯,随便。”

“再过一会儿我就去买菜,你想去吗?”

“嗯……”

“不换衣服吗?”

“要换。”

“今天准备干点什么?”

“没什么想法……再去拔拔草吧……”

“明天回去对吧?几点?”

“嗯……”

“吃了晚饭再走吧,让爸爸送你到车站。好,开始行动!”

母亲转身离开,不一会儿就听见走廊传来吸尘器的声音。母亲拉着吸尘器,如同暴风般在房子里转了一圈,最后来回吸了几遍起居室的榻榻米,拔掉插头,用脚趾按下了吸尘器上的收线开关。长长的电源线气势汹汹地倒退回来,最后啪的一声,插头卡在了进线口。完成这项工作后,母亲换了件T恤,出门买菜去了。

家中重归寂静。梓没有洗脸,也没有换衣服,只在身上喷了一道防虫喷雾,便走到了院子里。在砖墙隔开的家庭菜园外侧,正对大路的围墙脚下长了一片芝麻菜,它们沐浴在阳光中散发出炒芝麻的香气。她蹲下来,深吸了一口香气,感觉自己一边吃沙拉一边消了毒。随后,她又坐在家庭菜园里,拔了十分钟杂草,然后回到屋里,把起居室的冷气调到二十二摄氏度,进浴室冲了个澡,躺在凉爽的房间里查看一周天气预报。就在那时,母亲开门进来,突然大喊一声,把她吓了一跳。

“不准一个人开空调!”

梓回家已经三天了,心里早就有所预料。自从九年前离开家,梓每年正月才回来一趟。母亲刚看到她通常会很高兴,但是到了第三天,就会开始对她这个什么都不做的客人,或者说顶着“女儿”头衔的客人,或者说顶着“客人”头衔的女儿发脾气。尽管没什么心情,梓还是穿好了衣服,拽出自行车骑向大路。

梓推开“鸦”的磨砂玻璃门,坐在狭窄吧台里的女掌柜抬头招呼道:“哎,小梓来啦。”一对跟女掌柜年龄相仿的男女坐在吧台,手上都夹着香烟。

梓说了一声“下午好”,走到角落的座位上。女掌柜拿来了可乐和玻璃杯,收下她一百日元。初中和高中时代,她几乎每天都跟“鸦”掌柜的独生女小雪坐在这个座位上,点一瓶一百日元的可乐聊天。前天她时隔九年打开店门,希望在里面见到小雪,女掌柜既没有感到惊讶,也没有流露出高兴的表情,而是跟以前一样,抬头说了声“哎,小梓来啦”。不知为何,柜台墙上那台有点歪的小电视正在播放《泰坦尼克号》。梓很快就想起,以前她跟小雪就在房间里一起看过这部电影的DVD。她还记得小雪盘腿坐在地上,捧着笔记本记下自己能听懂的英语单词。现在,小雪已经搬去新潟县,成了高中英语老师。

她一边擦汗一边喝可乐,突然感到吧台有人在看她。接着,她又听见女掌柜说:“那是小雪的朋友。”梓本想假装没听见,但是男人主动问道:“回来探亲?”那人看起来有五十多岁,身上的短袖Polo衫松松垮垮,下摆也特别长,有点像幼儿园小朋友穿的罩衫。

“是的。”梓轻轻点头。

“从东京来?”

“是的。”梓又轻轻点头。

“在这儿很无聊吧。”

梓没有回答,而是含糊地微笑一下。

“我儿子也从东京过来了,正好跟你差不多大。”

“哦。”

“你啥时候回来的?”

“前天。”

“我家那小子说只待两三天,现在已经半年了。他说要考一个什么很难考的证书,可是这么大个人整天在家游手好闲,还总爱抱怨,简直太讨厌了。年轻人就该出去努力工作啊。”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