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丹麥一年:我的快樂調查報告 》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 丹麥一年:我的快樂調查報告 》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比Lonely Planet更真實的丹麥

 

内容简介:

你或許知道這樣的丹麥:
全世界快樂指數最高的國家;
一周工作34小時,每月平均工作18天;
風靡全球的北歐美學與設計師家具;
最多米其林星星的北歐國家,
還有人氣超高、最難預定的全球最佳餐廳──NOMA,
樂高積木的發源地;
以及HYGGE……
然而,你或許也會想知道這樣的丹麥:
一年有4個月處於凍人長夜;
歐盟成員國物價最高的國家;
全球女性肺癌罹患率最高的國家;
人民有超過一半的薪水得上繳政府,賺越多、繳得越多;
平均每10人,就有5人離婚;
重視動物福利,同時也是全球最大貂皮輸出國……
所以,
丹麥的「最快樂」,
到底是玩真的?
還是丹麥人自我感覺良好的夢幻泡泡?
移居丹麥的英國記者海倫•羅素,
用一年的生活紀實,
帶你一起來去丹麥住一年!
還沒還清的學貸、每天得依賴大量咖啡因撐過工作……
睡前靠葡萄酒助眠、每到周日晚上就因為想到工作而胸悶……
經常性頭痛、失眠、遲遲無法懷孕……
還有,很難想起上一次放鬆是什麼時候的事……

epubooks.top站是一个下载优质电子书的网站,书籍种类非常多,每个类目下的书籍资源都非常丰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载。以及在线阅读-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一個下載優質電子書的網站,書籍種類非常多,每個類目下的書籍資源都非常豐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載。以及在線閱讀-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 记得收藏本站哟!每天都会更新 资源收集不易,还请帮忙点一点,是我的动力谢谢!!!!!!!!!! 如果有什么书本站没有,你也可以在评论处留言。我会第一时间去的! 收藏本站每日更新更多书籍! 资源地址: Epub版-----网盘密码1122 MOBI版-----网盘密码1122 PDF版------网盘密码1122 TxT版------网盘密码1122 azw3版------网盘密码1122 ======================================================= 部分简介:

老公輕輕捏了捏我那幾乎要凍傷的手,我雖努力微笑,卻因為牙齒抖個不停,看起來比較像是在扮鬼臉。我本來就知道這裡會很冷,但沒想到會冷成這樣。暴露在波羅的海的空氣才九十秒,我就已經冷到骨子裡。就快要流鼻水時,我的鼻子突然不再發癢,而且變得完全感覺不到鼻尖。我心想:「天哪,這裡就連鼻涕也會結冰?」來到查驗護照的地方,我鬆了一口氣,腳趾和手指也因室內相對溫暖的環境而舒緩許多。一個巨大的廣告看板寫著:「歡迎來到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宣傳的是丹麥最有名的啤酒。我心想:「是喔,我們走著瞧。」

我們誰也不認識、不會說丹麥語,又沒地方可住。原本開開心心、打賭要在「新的一年蛻變成新的自己」,現在只覺得:「靠,這下是玩真的!」出發前兩天的冗長歡送派對和送別午餐所造成的宿醉,不僅無濟於事,反而雪上加霜。

走出入境大廳,我們來到冰冷、空蕩、漆黑的外頭,尋找租借的車。這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所有的車牌都被霜雪弄得模模糊糊的,就像警方重建案發現場時會看到的那樣。終於找到正確的字母和數字組合後,我們開在馬路錯誤的那側前往樂高樂園。因為不熟悉那些被雪部分覆蓋住的路標,我們轉錯了幾次彎,最後總算抵達接下來幾天暫時的「家」。

「歡迎來到樂高樂園飯店!」入住時,一位高大、魁梧的金髮櫃檯人員朝我們燦笑。他的英語說得非常好,使我鬆了口氣。克里斯欽之前向我保證,大部分的丹麥人語言能力都很好,但他也提醒我,在鄉村地區不要期望太高。我們現在就在鄉下,不過目前為止,一切都好。

櫃檯人員接著說:「我們安排了公主套房。」

「公主套房?」樂高人複述。

「和總統套房一樣?」我滿懷希望地問。

「不,是主題套房。」櫃檯人員把監視器轉過來,讓我們看看套房的樣子。那是一間粉色系的臥房,裡面有張粉紅色的床,以及用塑膠積木蓋成的城堡造型床頭櫃。

「懂了?」

「哇!我懂了……」

櫃檯人員又接著說:「這間套房是用一萬一千九百六十塊樂高積木蓋成的。」

「……好,是的,可是……」

「……而且還有上鋪喔!」他驕傲地補充道。

「很棒。只是,我們沒有小孩……」櫃檯人員一臉困惑,好像我說的話多難理解:「牆上還有蝴蝶裝飾耶!」我覺得他接下來很有可能變出一杯獨角獸的眼淚,因此決定溫和地勸退他:「聽起來真的很棒,可是我們不需要這麼……高級的房間。沒有別的房間嗎?」他皺了皺眉,在鍵盤上敲敲打打了一會兒,接著抬起頭、臉上依舊掛著大大的笑容:「海盜套房如何呢?」

於是,我們在新國度的第一晚,就在一面巨大的骷髏旗下方度過。房裡有個裝滿海盜服裝的箱子,還有各種鸚鵡和古西班牙銀幣的道具。早上,樂高人從浴室出來時,還戴著一副眼罩。

不過,白天似乎讓一切變得比較美好。我們拉開窗簾,看見外頭明亮的白色新世界,眨了好幾次眼睛,才把這幅景象盡收眼底。吃完一頓豐盛的自助早餐(首次嘗到丹麥著名的醃漬鯡魚)之後,我們覺得自己已準備好,可以開始執行移居新國家必須處理的生活大小事。因此,我們踏出戶外。雪花已經升了一個檔次,從帶有李察.寇蒂斯(Richard Curtis)電影風格的溫和雪花,變成被生氣的小小孩用力搖晃過的透明雪花球。此時,天空正迅速淨空內容物,急著朝四面八方丟下其重擔。我們回到室內,套上所有的衣物。一小時後再度出門的我們,酷似米其林的輪胎人,但卻也為新的一天做好了準備。坐在租來的車子裡,我努力記住排檔不在左手邊,並且應該靠右行駛。樂高人則在讀由新公司的人力資源經理貼心寄來的待辦事項清單。這份詳盡的文件共有十頁,多得嚇人,而且還只是「第一階段」。

樂高人宣布:「首先,我們需要身分證,不然嚴格來說,我們不存在於丹麥。」原來,被英國人嫌棄多年、最後終於在二○一○年被捨棄的身分證制度,長久以來都是丹麥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九六八年開始,每個人都會被登錄在「中央人口註冊系統」(Central Population Register,CPR)中,擁有一組獨一無二的號碼,由生日加上四位數所組成。女性的最後一碼為偶數,男性則為奇數。這組號碼印製在一張黃色的塑膠卡片上,必須「隨時隨地攜帶」(人力資源經理非常強調這點)。做任何事,都需要這組獨一無二的號碼,像是到銀行開戶、就醫、租屋,甚至上圖書館借書,也會需要用到。當然,前提是我們能看得懂丹麥文的書,或是知道圖書館在哪裡,或是知道「圖書館」的丹麥文是什麼。甚至會有一個條碼,只要掃描一下,就會顯示出我的完整醫療紀錄。聽起來很有效率,我也確定辦證手續並不難——只要我們知道自己在幹嘛,或是如何抵達註冊機關。結果,這件事花了一個早上才完成。即使如此,我們還是覺得自己算幸運了。因為,歐盟以外的新住民必須等好幾個月才能拿到居留證,而且拿到之後,每隔幾年就要更新一次。想成為移民,不適合有行政恐懼症的人。

下一步,到銀行開戶。在當地唯一一間銀行裡,一個長相聰明、留著極短平頭、戴著北歐風方框眼鏡的男子熱情地迎接我們,說他名叫「艾倫」。接著,他指著自己的名牌,又說了一遍自己的名字。我發現,他的名字有兩個「L」,是丹麥的拼法。這位名字有兩個「L」的艾倫告訴我們,他會負責幫我們開戶。接著,他幫我們倒咖啡、讓我們從一盒巧克力中挑自己喜歡的來吃。比起英國的銀行,這裡的銀行人員真是有禮貌又友善。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他說:「所以,你們在丹麥沒有錢囉?」

「是的,我們昨天才剛到。」樂高人說。「我們還沒開始工作,但這裡有我的合約、薪資協議與支薪日的細節。」他把文件拿給艾倫。

艾倫仔細讀過以後,終於勉強地說:「我會給你一張丹卡(Dankort)。」

「太好了,謝謝!什麼是丹卡?」我問。

「丹卡是丹麥的國家轉帳卡,等妳有錢時可以使用。當然,這張卡只能在丹麥使用。不能花費超過帳戶裡的錢,也沒信用卡可用。」

「沒信用卡可用?」從畢業後,我就開始在英國享盡各種信用卡的優惠,身上從不帶錢。不管是因為全球金融危機還是其他原因,信用卡對我這一代人來說,幾乎等於基本人權。刷卡付費是種生活方式,現在居然要我們馬上戒斷信用卡?

艾倫重申一次:「沒信用卡。」他大方地補充說明:「但妳有錢的時候,可以領現金。用這個就行了!」他揮舞著一張看起來很陽春的提款卡。

現金!從二○○四年開始,我就沒帶過實體金錢了。我跟女皇一樣,只差在我有一張藍色的國民西敏銀行卡(NatWest card),並且對中看不中用的鞋子具有強烈的喜好。但現在我居然要在一個只用現金的國度過活,攜帶一些綠色、粉紅色和紫色、看起來像大富翁裡所使用的鈔票,以及中間挖洞的奇怪銀幣?我連丹麥的數字都還沒學會耶!但是,名字有兩個「L」的艾倫十分堅決。

「有了這張卡,」他在我們眼前晃動那張塑膠卡,好像在說,他願意放心交給我們任何東西,我們該心存感激似的。「你們可以登入網路銀行,進到政府網站。」聽起來很厲害。我心想,我們現在是在談論中央情報局史諾登作風的事情嗎?[1]不過,艾倫接著又講得更清楚一點:「就是,可以讓你們付帳單之類的。」

銀行帳戶搞定(雖然裡頭空空如也),我們總算可以正式展開尋找租屋的任務。居留仲介會協助我們尋找租屋處,但是因為還有幾個小時才會跟她碰面,所以樂高人建議,我們先到最近一座大小比較正常的城鎮進行偵查,以免我們最後判定這座玩具城不適合我們。

比隆單調乏味的街道和千篇一律的房屋,就像戲劇裡面的軍事基地一樣,所以我早就認定這座玩具城並不適合我們;希望下一個地點會好一些。進入下一座城鎮時,我的信心增加了不少:這裡有漂亮的紅磚宅邸與市立建築、鋪鵝卵石的街道,以及簇擁在堅固建物之間、引起我很大興趣的時裝店。這個地方就像北歐的基爾福(Guildford)[2]。然而,在「大路」上開了一段路後,我們開始懷疑是不是發生了什麼核能災害,而且只用丹麥文宣布,所以我們並不曉得。

「我們已經……」我看了一下錶,「二十分鐘沒看見任何生靈了。」

「妳確定嗎?」

「是的。」我說。「我們遇到唯一類似人類的東西,就是幾條街以前看見的詭異噴泉,上面有真人大小、全裸的馬頭人身和貓頭人身雕像的那個。」

「那個位於『市中心』、造型很像特雷維噴泉(Trevi Fountain)[3]、神似安妮塔.艾格寶(Anita Ekberg)[4],但卻有著色情小馬的雕像?」樂高人兩手故意做出強調的手勢,表示並不認為這是個繁榮的城市。

「沒錯,就是那個!色情小馬和露胸小貓。」

「嗯哼!」

後來我們得知,這座雕像是為了向小說家卡夫卡致敬。我心想,卡夫卡一定很得意吧!我們又經過了一些商店,但不是沒開就是空無一人;還有一些房子,看起來沒人住,裡面卻有幽微的燭光閃爍著。

「這不太正常吧?大家都上哪去了?」我問。

「我……不知道……。」

我用手機查了一下新聞:沒有核能意外;第三次世界大戰還沒爆發;也沒有什麼可怕的病毒疫情。排除了立即死亡的可能性,樂高人建議先找間店喝杯東西,等待天氣暖和起來。可是,我們找不到任何酒吧,也找不到任何看起來是:一、有營業;二、不是麥當勞或土耳其烤肉連鎖店的地方。終於,我們找到一間有賣咖啡的麵包店,因此我提議「每樣東西都點一份」,希望碳水化合物能讓我們的心情好一點。

店內沒有客人,所以我們滿心期待地站著,等人來帶位,但櫃檯後的那個女人完全無動於衷。「嗨!」我試著引起她的注意,但她迴避我的目光,忙著排箱子裡的餐包。樂高人用挑高的眉毛指向各式各樣的食物,表示「我可不可以點這個和那個?」最後,那個女人終於投降,對上我們的眼神。我們露出微笑。而她,還是沒笑。她指了指頭上寫著數字「137」的LED燈板,又指了指我們身後一台精緻熟食店使用的餐券機,然後用丹麥語說了一句我們聽不懂的話。我又不是在一九八○年代要跟肉販買火腿,我只是想要在這間沒客人的店買個餐包,如此而已。她當真要我領餐券?她當真是要告訴我,今天已有一百三十六個客人光顧?這座城鎮當真有這麼多人住?

此時,麵包店女的雙手堅決地合抱在胸前,彷彿是說:「照規矩來,否則甭想吃到奶香四溢的美味餐包。」被打敗的我只好轉過身、向右跨三步、從餐券機取出一張上面寫著「137」的白色小紙,然後走回來。那女人點點頭、拿走我的餐券、放開雙手,表示可以開始進行正常的服務了。

點完餐後,樂高人接到一通電話,是那熱心過頭的人力資源員工所打來的。他走到外頭講電話,以遠離奶泡機的吵鬧聲,而我則找了一張桌子,好放置我們這兩隻貪吃鬼挑選的餡餅。「不可以先偷吃!」他用手遮住通話孔,嚴厲地說。

他這麼謹慎,不是沒有依據。我在這方面是累犯,只要方圓一百公尺內出現蛋糕,就可能被我消滅。我的肚子期待得受不了,不知道要怎麼樣一口也不碰地撐到樂高人回來。為了讓自己分心,我一邊用手機上網查「新國家,丹麥,文化衝擊」,一邊狂喝咖啡。

我發現,丹麥人是歐洲國家中咖啡喝最多的民族,而且每人每年平均消耗十一公升的純酒精。看來,我們應該還是能適應良好。讓我覺得更有希望的是,我查到了文化融合輔導師佩妮樂.雪嘎(Pernille Chaggar)的網站。認定文化融合輔導師正是我展開「丹麥式生活」一年所需要的人,再加上第二杯濃咖啡使我心情好了起來,於是我便打給佩妮樂,請她參與我的快樂調查計畫。她很好心地答應我的請求——而且沒要我事先取票,才能打給她。

對於我們從倫敦搬到偏遠的日德蘭半島,她感到很驚訝。隨後,她又對我們選在一月時搬遷,表達深深的哀悼。她告訴我:「冬天來丹麥,對外人來說是非常不容易適應的。冬天是丹麥人的私人家庭時間,大家全都躲在家中。在十一月到二月的這段期間,丹麥人會把自己包得緊緊的——衣服裹得多、人也躲得好好的。所以,如果在外面沒看到什麼人,特別是偏遠地區,請不要太訝異。」

好極了!

「那,他們都跑到哪裡了?大家都在幹嘛?」

「他們都在『hygge』(呼嘎)。」她這麼告訴我,發出一個好像東西卡在喉嚨的聲音。

「不好意思,妳說什麼?」

「『hygge』。這是丹麥特有的東西。」

「那是什麼意思?」

「很難解釋,是一個所有丹麥人都曉得的詞,有點像是在描述舒適愜意的時光。」

我還是有聽沒有懂。「這是動詞還是形容詞?」

佩妮樂說:「兩者皆可。比方說,窩在家裡舒舒服服、點著燭光,就算是在『hygge』。」我告訴她,我們發現街上空無一人,而且經過很多人家的窗戶,裡面都可以看見燭光。佩妮樂又重複一次,說那是因為大家都待在家「hygge」。看樣子,燭光是個不可或缺的元素,而丹麥人的確也是全世界燃燒最多蠟燭的民族。「但『hygge』比較像是一種概念。麵包店也可以形容為『hygge』……」我猜對了!看著眼前一堆美味的餡餅,我這麼想。「……和朋友吃晚餐也是hygge。妳可以說自己正在hygge,通常hygge的時候都會喝酒……」

「噢!很好。」

「hygge也跟天氣和食物有關。外頭天氣如果不好,我們會待在舒適溫暖的室內,吃美食、點燭光、喝好酒。英國人會上酒吧認識朋友、進行社交活動,但在丹麥,我們喜歡在家裡和親朋好友交際。」

我告訴她,我在這裡還沒有房子,也沒有朋友。此外,除非發生什麼極端的事,使我媽認定人們對柏克郡(Berkshire)[5]的讚美言過其實,否則短時間內,我的家人也不太可能前來拜訪我。「所以,外來的新住民要怎麼像丹麥人一樣hygge?」

「沒辦法。」

「噢。」

「那是不可能的。」她說。當我正要陷入絕望的情緒中、放棄這整件事時,佩妮樂糾正自己並勉強表示,如果我願意努力看看,「或許」還是可以做到hygge。「如果不是丹麥人,想要hygge,必須走過一段辛苦的歷程。澳洲人、英國人和美國人比較習慣外來移民,因此也比較擅長對新來的陌生人放開心胸、開啟話題。我們丹麥人不擅長寒暄,冬天習慣躲在家裡。」她接著說,讓我重燃一絲希望。「不過,春天情況會好一些。」

「好的,那麼這裡什麼時候春天?」

「官方定義是三月,但實際上是五月。」

「好極了!那把這些全納入考量,」在她描繪了一幅荒涼黯淡的冬日景象後,我忍不住問她:「對於那些說丹麥是全世界最快樂國家的研究,妳有什麼看法?妳快樂嗎?」

「快樂?」她口氣不太確定,害我以為她就要告訴我,這整個「快樂丹麥」的概念其實被過度放大了,但她回答:「我會給自己打十分滿分。丹麥文化真的非常適合孩子,是全世界最棒的!我不認為世界上有其他地方比丹麥更適合養育子女。妳有小孩嗎?」

「沒有。」

「噢。」她的語氣好像在說:「那妳真的完蛋了……」但她接著說:「好吧,祝妳hygge順利!」

「謝謝。」


樂高人從外面回來,嘴唇已經呈藍紫色,身子微微顫抖。他宣布玩具製造商和他的小精靈們都已準備好迎接新來的他,他將如先前所計畫的,在一個半星期、我們適應良好之後,開始上班。我告訴他,要適應這裡的生活恐怕沒這麼簡單,並且轉述了我和佩妮樂的對話給他聽。

下載完所有的對話內容後,他說:「真有趣。」我們沉默地坐了一會兒,盯著面前滿滿一盤的碳水化合物。過了一會兒,樂高人挺起身子,把眼鏡摘掉、泰然自若地放在桌上,接著清了清喉嚨,好像要說什麼非常重要的事一樣。他說:「妳覺得,丹麥人自己怎麼稱呼他們的餡餅?」他拿起一個餡餅仔細研究。

「什麼東西?」

「就是……他們總不會也叫這些餡餅『丹麥餡餅』吧?」

「也是。」本持著英國人偉大的壓抑傳統,我們熱切地抓住這個新話題緊緊不放,忽視新生活可能會帶來的徒勞與孤寂。樂高人開始上網查資料,而我則打開我們唯一的一本旅遊指南,從中尋找答案。

「噢!你看!」我指著書,把書中的大意唸給他聽:「這些餡餅叫做『維也納麵包』,因為當年丹麥烘焙師傅舉行罷工,迫使他們的雇主雇用了一些奧地利人。結果這些奧地利人做的麵包非常好吃,後來這些餡餅到了美國……」

「怎麼去的?」

「什麼?」

「怎麼去到美國的?」

「不知道啦,海運吧!還有餡餅專屬的護照呢!總之,到了美國,人們把這種餡餅稱為『丹麥餡餅』,從此以後這個名稱就定下來了。」我唸到這裡就停了,因為我發現樂高人趁這機會搶先一步大啖餡餅,我可不想落於人後。

「這是肉桂蝸牛捲。」他指著一塊螺旋狀、撒有肉桂粉的麵團糕餅,已經被他吃了一半。我趁他還沒有機會吃光剩下的一半前就把它拿走並迅速咬下去。我的味蕾甦醒了,多巴胺流竄全身上下。「實在是太了不起了……」我邊吃下第一口,邊喃喃自語。這和我在英國吃到的那種半乾半濕、使用人工增甜劑的「丹麥餡餅」一點也不像。這塊餡餅十分清爽,同時卻又濃郁無比;辛辣,但又帶有甜味,濃烈、複雜的味道,一個接著一個輪番上陣;餅皮的口感先是酥脆、再來柔軟、最後黏牙。我暫時置身於另外一個世界,那裡所有的東西都用糖製成,沒人生氣、沒人必須工作或洗碗、沒人踢到腳趾頭,也沒有人的笑容是假的。我狼吞虎嚥地解決了剩下的蝸牛捲,接著靠在椅背,對這個驚奇的大發現感到訝異不已。樂高人說:「我懂!而且這還只是基本款,他們也做巧克力口味的。越靠近櫃檯那端,就越高級豪華。」他指向櫃檯。

「這只是入門款?」我用油膩膩的手拍了一下額頭。「天啊!復活節前我肯定已經開始穿鬆緊褲了。」我邊吃第二塊餡餅,邊告訴他:「別管什麼聖誕節後的戒食計畫了,如果這就是所謂的「丹麥式生活」,那我想我們會適應得很好。還有,不管佩妮樂怎麼說,我們無論如何都要hygge。」樂高人回答:「我還是不知道那是什麼,但我也要加入。」他塞了另一塊蝸牛捲到嘴巴,象徵一言為定。

整潔美麗的居家環境

增加幾千大卡的熱量後,我們帶著圓滾滾的肚子離開麵包店去和居留仲介碰面。她是一名身材苗條的女子,染成金黃色的頭髮綁成典型的北歐丸子頭,身穿黑色皮夾克、外搭厚重的鵝絨上衣,以及一件看起來很容易著火的長褲。她安排了幾個會面,讓我們看看丹麥的房子。

我們欣喜地發現,這些房子全都很相似,有著白色的牆面、漂白過的木地板、完善的地下暖氣,而且全都不見一絲凌亂。此外,這些房子的室內全都很熱。看樣子,日德蘭半島的居民很喜歡在家中單穿一件T恤四處走動,即使在一月也一樣。每次跨過一道門檻,我們就要脫掉圍巾和冬季大衣,一邊流汗、一邊適應冰天雪地的戶外和熱帶室內之間的溫差。過去五年以來,我們所住的愛德華式聯排公寓的保溫效果很差,加上從小到大父母總告訴我:「如果會冷,就再套一件毛衣,套到手臂碰不到身子為止。」因此,這種奢侈的中央暖氣設備對我來說,簡直就是過分鋪張。

「太……熱……了……」參觀第二棟房子時,我一邊脫衣服,一邊隔著美麗諾羊毛含糊不清地說。

「對啊,為什麼呀?」樂高人扯了扯衣領,釋出一些熱空氣,擦掉眼鏡上的霧氣。

我想,丹麥人長久以來都擁有超溫暖的房子,是不是因為氣候太冷的關係。氣候越冷的地方,人們對抗寒冷的準備似乎就越周全。或許,英國溫和潮濕的冬天,意味著我們在這方面的發展向來比較落後。我把這個理論說給樂高人聽,但居留仲介無意間聽到,打斷了我們的對話。

她告訴我們:「丹麥的中央暖氣系統很出名。我們的門窗品質都很優良,」她各指了門和窗,唯恐我們沒聽懂。「隔熱效果非常好。英國有『通風裝置』,」聽她的口氣,似乎對通風裝置的概念不屑一顧。「丹麥人是絕對不可能忍受這種東西的。」她接著解釋,丹麥有一種精良的區域供熱系統,經由燃燒廢棄物、風力和中央太陽能供熱系統所產生的熱氣,加熱該地區幾乎每一間房子的松木地板。根據她的說法:「這麼做的效能很高,也不需要關掉暖氣!」我不確定這是不是能源消耗的一種永續做法,但我很佩服她懂這麼多。

另外,我們參觀的每一棟熱呼呼的房子都非常整潔、帶著極簡風格,卻又充滿設計師的格調。其中一位驕傲的房東誇耀自己的房子有著一塵不染的工作檯,以及具有禪風氛圍的整齊居家環境。她打開廚房的抽屜,炫耀其緩衝機制。我還發現她的廚具就和屋內其他事物一樣,帶有無懈可擊的秩序。

「這太不正常了!」移動到下一個房間時,我對樂高人嘶聲說道。在我們英國的廚房,開櫥櫃的同時必須用空出來的手擋住臉,以防有東西跳出來;裝錯的抽屜堆滿樂扣盒,誰有膽子打開,就要面對被抽屜砸中的危險。但在這裡,所有的房子都是井然有序、乾淨無瑕。我問了仲介:「這些人是房東,沒錯吧?他們沒有什麼動機必須在訪客來之前進行大掃除吧?」她看起來一臉困惑。

「訪客來之前大掃除?英國人都這樣?」她露出批判的表情。「丹麥人無時無刻都努力讓自己的家維持整潔的樣貌。」我忍不住想向她表明,我們英國人也努力做到這點,又不是說我們會為了好玩而在牆上抹大便。樂高人感受到我的怒火,把手輕輕放在我的手臂,要我別開戰。她還告訴我們,丹麥人習慣在進屋時脫鞋,把鞋子整齊地擺在門邊的鞋架。「這樣一來,就不會把任何塵土或室外的髒汙帶進屋內。」她這麼告訴樂高人,顯然放棄和他那邋遢的妻子溝通。

我們很快就明白,乾淨和丹麥文化幾乎是畫上等號,光滑、俐落、容易擦拭乾淨的設計隨處可見:水箱隱藏在假牆壁內的半空懸掛式馬桶;嵌入式的衣櫃;以及看起來屬於畫廊裝潢的燈飾。缺點是,沒有浴缸。帶著批判神情的仲介告訴我們,丹麥人在十年前拆除了浴缸設備,把浴室改裝成較為現代的樣貌。她說:「而且淋浴比較衛生。」這是我執行快樂調查計畫時經歷的一大挫折。沒有辦法泡澡,怎麼有人能夠快樂?而且還是全國皆然?樂高人理解我的痛苦,於是向我保證,我們隨時可以上網找《唐頓莊園》裡的那種獨立式浴缸,並將這樣東西列入他那不斷增加的丹麥新家必備用品清單。

第一天的尋屋大冒險結束以後,我開始好奇:如此強調房子必須乾淨、清爽、光滑、具有設計感,會不會是丹麥絕佳生活品質的重要因素。好奇想知道更多的我,找到了丹麥設計博物館的館長安︱路易斯.索默(Anne-Louise Sommer),希望徵詢她的專業意見。安︱路易斯曾研究過家具設計、文化趨勢、國家認同與意識形態之間的關係,並提出了一些理論。

安︱路易斯說:「丹麥是個很重設計的社會,而這也是人民之所以很快樂的重要環節。」她說,丹麥時尚的美學風格受到德國包浩斯學派(Bauhaus school)的影響,從一九二○年代起,優良的設計便成為丹麥的傳統。她告訴我:「當時,丹麥經濟衰退,出現巨大的社會挑戰,但政府決定將設計列入優先考量,因為他們知道,設計對人們的幸福很重要。」丹麥人似乎走在時代的前端。二○一一年,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科學家研究這個現象,證實了觀看美麗的事物的確能讓我們更快樂,因為這會刺激大腦中的多巴胺。我禁不住想:就像那些餡餅一樣!研究顯示,偉大的藝術和設計甚至會引發和戀愛時一樣的腦部活動——丹麥人早在九十多年前,就已體認到這件事。

安︱路易斯解釋:「對一個年輕的社會民主政府來說,提供高品質的設計是住宅復興計畫很關鍵的一環。」許多偉大的天才,像是建築師兼設計師的阿納.雅各布森(Arne Jacobsen,知名的蛋椅設計便是出自其手)、燈光設計傳奇人物保羅.漢寧森(Poul Henningsen),以及家具製造商漢斯.韋格納(Hans Wegner)與芬恩.尤爾(Finn Juhl),都十分出名,也將丹麥的設計推向國際。我問她,一般丹麥人是否明白自己國家的設計有多偉大。安︱路易斯想了一下。

「如果在街上隨便問一個人,他們可能並沒有特別思考過自己和文化或設計之間的關係,但那是因為他們向來不需要思考這個問題,設計已內化在丹麥人的意識裡,我們很習慣擁有美麗的環境。」她說。「美感從人生最開始就已存在。孩子來到學校,就開始與高品質的建築和家具互動,因此他們從小就明白,想要實踐美好的生活,實用又美麗的設計是必需的。長大後,在辦公室工作或身處公共環境,大部分的丹麥人也都親身經歷結合了功能與設計的高品質環境。」我明白她的意思。目前為止,我所看到的公共空間全都是下重本設計的,到處是華麗的建築和古奇的設計(除了那個色情小馬噴泉)。

「當然,天氣也是一個原因。」安︱路易斯說。「漫漫冬日期間,我們經常待在室內,自然會投資很多金錢在周遭環境上。花這麼多時間在家,當然要讓家好看點!」那麼,擁有一個設計感十足的家,真的能夠讓人快樂?安︱路易斯的答案是肯定的:「我認為,美學環境和內心感受互有關聯。」她告訴我,整天待在博物館被美麗的設計所環繞,絕對是讓她感到快樂的原因。所以,她給自己打幾分呢?「九分。」安︱路易斯說,但隨即改正過來:「其實我現在想不到其他可以讓我更快樂的事物,或許我可以打十分!」

受到啟發的我們,也想創造一個快樂並充滿丹麥設計的家。現在,只需要選擇一間仲介所推薦的房子就行了。我們已經把名單縮小到兩間:我選了一間位於大鎮(The Big Town)、靠近色情小馬的公寓,樂高人則選了一間靠海的房子。靠海的那間位於一棟老舊紅磚建築的一樓,看起來很像某機關大樓。仲介告訴我們,這棟建築以前是醫院。

樂高人十分喜愛鄉村生活與廣闊無邊的自然景致,被越少人破壞越好,我把這歸因於他小時候住在蘇格蘭鄉間和約克郡荒野的兒時經歷。反之,在漢默史密斯(Hammersmith)[6]的河岸邊漫步,對我來說就可定義為「重返大自然」。不意外,我們兩個很難達成共識。

樂高人爭論道:「住在這裡,永遠不可能像住在倫敦一樣,所以,住在一個和我們所習慣的世界級大都市比起來形同垃圾的城鎮,意義何在?(日德蘭半島的居民們,我對他的言行感到萬分抱歉。)不如好好利用這個機會,住在海邊!」我心想:是啊,他當然沒差。他每天都會去辦公室上班,而我得待在家裡工作,只有一條狗和海浪作伴。

我們曾談到有一天要住在海邊,但我腦海中的畫面是:一、我們一百歲時;二、一棟位於布萊頓(Brighton)或霍夫(Hove)[7]的漂亮聯排公寓,兩旁有著附庸風雅的咖啡館和手工麵包坊。太陽永遠照耀,而且我們會有很多訪客。就算是在我最淒苦的幻想中,我們濱海小屋的前身也永遠不會是丹麥鄉下某棟醫院,而且還是冬天。

可是,不知怎地,他還是說服我了。可能是因為他承諾我們一輩子都會有餡餅可吃,或是因為他把我灌醉了,或是其他不明的原因。總之,隔天早上我們已經默默達成共識,貨運公司也捎來一封信,確認下星期二會將我們所有的物品運到濱海的史迪克斯維爾(Sticksville-on-Sea)。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