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动了心》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凡人动了心》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副标题: 熊太行说“三言”

 

作者: 熊太行

 

内容简介:

 

熊太行说“三言”,说的是古人的故事,却仿佛能看到我们自己。因为这些故事里的人物,本来就是你,是我,是芸芸众生。

 

“三言”描绘的是古代人的日常生活,故事里的人物,追求富贵,向往爱情,维护社会正义,讲究知恩图报……这些故事里,充满了人间的烟火气。熊太行说“三言”,选的是和当下人们生活、情感、心理有某些共通之处的经典篇目,讨论人心、世道、家庭、职场、生活、人际关系、熟人社会等复杂而微妙的话题,注入强烈的现实感。从古人的世界里,看到当代人的影子,熊太行的解读,能让人们在内心产生共鸣。



epubooks.top站是一个下载优质电子书的网站,书籍种类非常多,每个类目下的书籍资源都非常丰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载。以及在线阅读-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一個下載優質電子書的網站,書籍種類非常多,每個類目下的書籍資源都非常豐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載。以及在線閱讀-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 记得收藏本站哟!每天都会更新 资源收集不易,还请帮忙点一点,是我的动力谢谢!!!!!!!!!! 如果有什么书本站没有,你也可以在评论处留言。我会第一时间去的! 收藏本站每日更新更多书籍! 资源地址: Epub版-----网盘密码1122 MOBI版-----网盘密码1122 PDF版------网盘密码1122 TxT版------网盘密码1122 azw3版------网盘密码1122 ======================================================= 部分简介:


爱的种子 没有水和美景的城市没有灵魂。 古代的都城,都会有那么一两个著名的湖,比如唐代的长安有曲江池,北宋的汴梁有金明池,南宋的临安守着西湖,南京有玄武湖,北京有后海…… 用今天的话说,这就是“地标”。 地标还有一个特点,这种地方长得标致的人特别多。 在春暖花开的时候,青年男女会在这里相遇、邂逅,没有对象的人,会在人海中悄悄打量每个适龄的异性,必要的时候,留下一个联系方式。 这个故事发生在北宋,这时候的姑娘和小伙子不能直接书信往来,他们要交往,只能通过父母,走“媒妁之言”。 徽宗时,金明池边有个大酒楼叫樊楼,由哥哥范大郎和范二郎合伙经营。二郎十九岁,还没有娶妻。在一个春天的尾巴上,他到金明池游玩。 在一个茶坊里,范二郎看见一个女孩儿,十七八岁的样子,花容月貌。 姑娘看见范二郎是个很精神的小伙子,也不愿意错过,两个人互相看了好几眼,都觉得对方很好。 但是宋朝开始,民风已经变得保守了。姑娘要直接问小伙子的姓名,要跟对方说话,那是不可能的。 姑娘想了想,就叫卖糖水的过来。 “卖水的,倾一盏甜蜜蜜的糖水来。” 糖水用铜盂儿盛着,喝完了,要把铜盂儿还给卖糖水的。 女孩儿喝了一口,就把这个盂儿往上一泼,:“好好!卖糖水的,你竟敢暗算我!你说我是谁?” 这里的暗算,就是欺诈的意思。 范二竖起耳朵,听女嘉宾做自我介绍。 那女孩儿说:“我是曹门里周大郎的女儿,小名叫作胜仙小娘子,年一十八岁,你居然还暗算我,我是不曾嫁的女孩儿。” 范二是聪明小伙子,一下子就明白了,这是在说给自己听。 金庸的《射雕英雄传》里有类似的桥段,陆冠英和程瑶迦两个人不能互相说话,陆冠英就对着灶王爷来表露心迹。 卖水的说:“小娘子,小人怎么敢暗算你?” 女孩儿道:“怎么没暗算?你看杯子里有根儿草!” 卖水的说:“你看你也没什么损失……” 女孩儿说:“这草要拉坏我的嗓子怎么办?我爹要在家,非和你打官司不可。” 茶博士一看吵起来了,赶紧让卖糖水的换一份好的。 范二郎一想,姑娘都把名字告诉我了,我得回应她。 范二郎也叫:“卖水的,倾一盏甜蜜蜜糖水来。” 大老爷们一般不用叠词,这其实就是呼应周胜仙刚才的话,要她留神听。 卖水的也倒了一盏糖水给范二郎。二郎接着盏子,吃一口水,也把盏子望空中一丢,大叫起来道:“好好!卖糖水的,你竟敢暗算我!你说我是谁?我哥哥是樊楼开酒店的,叫范大郎,我范二郎十九岁了,没被人暗算过。我射得好弩,打得好弹,而且我还没有娶妻!” 范二把自家的姓名、家庭、年龄、兴趣、特长都说了。 卖水的说:“你疯啦,跟我说这些干啥,我又不做媒!谁暗算你了?” 范二郎道:“还说你没有暗算?我的盂儿里,也有一根草叶。” 这话一说,周胜仙就听得清楚了。 小虎队唱得好:把你的心,我的心,串一串,串一株幸运草,串一个同心圆。 说是都有草,其实就是都有心。今天我们喜欢什么东西,就说“已经种了草”,也是这个意思,种的其实不是草,是爱的种子。 姑娘起身要走了,临走还对卖水的嚷一声:“我走了,看你还敢跟来!” 范二郎明白了,这是让自己跟来。 他远远地跟着周胜仙,直到姑娘进了家门。 范二郎像疯了一样,在附近走来走去,直到晚上方才归家。 说亲 周胜仙有了心事,身体就出了问题,茶饭不思,眼看着就病了。 应该请大夫,但是周家是大户人家,门禁比较严,周员外出门办事去了,她妈不敢随便请个男医生进来,小丫鬟迎儿出了一个主意,让隔壁王婆过来看看姑娘。 王婆就是民间那种热心肠大妈,她“唤作王百会,与人收生,做针线,做媒人,又会与人看脉,知人病轻重”。 害相思病,就请一个媒人来看看,多合适。 王婆给周胜仙看了脉,知道她没啥大问题,这就是有心事了。 王婆把迎儿和奶妈打发走,自己问周胜仙。 “是不是喜欢了什么人了?”王婆问姑娘。 “没。”姑娘不好意思。 “你要跟我说实话,我有办法帮你。”王婆说。 王婆没有那么多的规矩和约束,她的目的就是蹭吃蹭喝,挣点儿钱,这样的人反而可能帮姑娘实现愿望。 姑娘听她言语诚恳,说:“他叫范二郎。” “是樊楼开酒店的范二郎吗?” “是他。” “行了,这家我认识,他哥哥嫂子都是好人,这孩子聪明伶俐,他哥哥正托我说亲呢。我能让你嫁给范二郎,你愿不愿意?” 王婆这话不简单,媒人是江湖人,嘴巴最臭,王婆居然这么认真地说范大郎是个好人,那只怕就是真的好人了。 顺便说一句,樊楼就在京城的御街上,宋徽宗和李师师长期在这里有一个雅座。在这篇小说里,范家不仅有钱,而且有一定的社会地位,这样的一家人还是“好人”,非常难得。 “我当然高兴了,只怕我妈妈不肯。” “我自有办法。” 王婆出来,就跟周妈妈要三杯酒。哪有医生要酒菜吃的,这是媒人的做派。 周妈妈一头请她吃酒,一头问:“我女儿害的是什么病?”王婆把姑娘说的话一一说了。 王婆建议周妈妈直接派人去跟范二郎家里谈亲事,周妈妈有点犹豫—男人没回来,自己做主把女儿许配给人,说不过去。 但是王婆会说话:“这样,我先去跟范大郎说亲,我们先下了定,等到周员外回来再办喜酒,也就是了。” 周妈妈晕晕乎乎地答应了,这就种下了祸根。 怕女儿病重,可以告诉她,等你父亲回来就跟他提,私下定亲是不妥的。 王婆到了范家,范大郎正在发愁,弟弟一回来就病倒了。 王婆乐了,这肯定也是相思病,进去一问,这病症和周胜仙的一模一样。 王婆笑了起来。 王婆道:“我不笑别的,我得知你的病了。不害别病,你害曹门里周大郎女儿,是也不是?” 二郎被王婆说中心事,跳起来道:“你如何得知?”王婆道:“他家教我来说亲事。” 范二郎感觉到了幸福的晕眩,要什么就有什么,欢喜谁就是谁,这也太顺利了吧! 两家换了礼物,范二郎欢天喜地,不再出门,每天和哥哥照管酒店。周胜仙过去也是贪玩的女孩,自从下了定,也愿意做一些针线活了。 两个心安意乐,只等周员外回来正式成亲。 但是,世界怎么可能按照两个十八九岁的年轻人的意愿来运行呢? 周大郎 两人是三月下定,到了十一月,周胜仙的父亲周大郎从外地回来了。 周妈妈把女儿的事情说给了丈夫。 “定了未?”周大郎问妻子。 不妙,这个话头不对,话越少,人就越憋着要挑事儿。要是周大郎絮絮叨叨数落老婆,发一遍牢骚,这事儿也就过去了。 “定了也。” 周妈妈怕丈夫,但是这一刻她还是鼓起了勇气,她心疼女儿。 周大郎听说,双眼圆睁,看着周妈妈骂道:“打脊老贱人!得谁言语,擅便说亲!他高杀也只是个开酒店的。我女儿怕没大户人家对亲,却许着他!你倒了志气,干出这等事,也不怕人笑话。” 打脊,就是用棍子打后背,这是古代的刑罚,周瑜打黄盖,就是打脊。周大郎说周妈妈是打脊老贱人,就跟“杀千刀”的意思差不多。 周大郎是一个控制欲很强的人,和女儿的幸福相比,他更在乎的是自己的体面。 他希望女儿找一个大户人家,瞧不上开酒楼的。今天我们觉得开一座酒楼是个大买卖,但是在宋朝,商人的社会地位很低。所以尽管大宋皇帝也是樊楼的客人,范家毕竟也就是一个开酒楼的,社会地位并不高。 周员外没有真正考虑妻子的提议,也没有去考察范二郎的情况,他信口侮辱妻子,说那么难听的话,说明他从来就是希望控制家人,而不是真正在乎自己的女儿。 这边周员外骂人,那边屏风后面咕咚一声,好像有人摔倒了。 屏风后面不是别人,正是女儿周胜仙。姑娘听见父亲骂人,知道情况要坏,急火攻心,昏了过去。 迎儿慌张张跑来,让夫人快去救小姐。 周员外骂道:“打脊贱娘!辱门败户的小贱人,死便教他死,救他做甚?” 迎儿要自己去救护小姐,也被周员外“一个漏风掌”,打倒在地。 好霸道的老头子啊!他感受到了一点点冒犯,都会十倍在女儿身上找齐,看到女儿晕倒,他觉得这是女儿在耍心眼。他不相信任何人。 周妈妈气得晕了过去,醒来后放声大哭。早有附近的几家嫂子听见动静,过来劝周妈妈。周妈妈性格好,大家都喜欢,周大郎的脾气坏,大家都不喜欢。 但是周员外把眼睛一瞪:“家间私事,不必相劝!” 老头子脾气是真坏,难怪周胜仙在卖糖水的那里都用“我是周大郎的女儿”去吓唬他。 周大郎这嘴脸一出来,大家不好问,也不好劝,都回家去了。 周妈妈缓过这口气,爬起来去看女儿—女儿四肢冰冷,已经死了。 又漂亮,又冰雪聪明的一个女孩子,就这么没了。往常周妈妈不敢违逆丈夫,但是现在,二十年的恩怨总爆发:“你太狠毒了,想来是你舍不得三五千贯的嫁妆,害了我的女儿!” 这是气坏了,口不择言,但是也没有冤枉周大郎,嫌贫爱富确实是他的风格。 周大郎听得,大怒道:“你竟说我是为了省三五千贯,这等奚落我!” 周大郎没有悔恨、反思,而是立刻觉得自己委屈,把敌意转向妻子,这样的人,我们在生活里一定要小心。 周大郎出去买了棺木,妻子见棺材进门,痛哭了起来。周大郎发狠:“你说我割舍不下三五千贯的嫁妆,这就把你女儿房里的金银细软都搬在棺材里!” 其实这种事,最应该请王婆来张罗一下,但是女儿的死跟王婆有关,周大郎肯定不会请她过来了。 否则,神通广大的王婆可能一针把濒死的周胜仙救活过来,也可能拦着周大郎。多停周胜仙几天,也就不会有后面的故事了。 周大郎叫仵作把女儿入殓,又吩咐管坟园的张一郎、张二郎兄弟:“你两个便与我砌坑子。” 周大郎准备厚葬女儿,又决定第二天就下葬,这完全就是赌气。 第二天,周大郎就把女儿埋在了那个浅坑里,回来继续跟老伴儿怄气。 盗墓贼 有个干暗行、捞偏门的人叫朱真,三十多岁了,还是个光棍,跟老娘一起生活,这人平时的工作,是给仵作做副手。 这次埋葬周姑娘,他也在帮忙。回来之后,他跟母亲说:“我来日就富贵了。” 母亲问他缘故,朱真说:“周大郎女儿死了,大概有三五千贯房奁,都放进了棺材里。有这样的富贵,如何不去取了它?” 看朱真这个说话轻佻的样子,就不是一个善类。 朱真妈妈吓坏了:“这不是闹着玩的。又不是八棒十三的罪过,你爹当年就是做这事,没落下好结果。” 八棒十三的罪过,指的是最轻的罪,最轻的笞刑八下,最轻的杖刑打十三下。但盗墓可是死罪。 朱真她娘告诫儿子说,他爹就是盗墓丢了性命。 “二十年前时,你爷去掘一家坟园,揭开棺材盖,尸首觑着你爷笑起来。你爷吃了那一惊,归来过得四五日,你爷便死了。孩儿,切不可去,不是耍的事!” 朱真不理娘,把床底下他爹当年用的斧头、撬棍之类的工具拿了出来。 他娘继续劝:“别拿出去吧!你爹当年拿着这个袋子出去,用了一回就死了!” 朱真道:“各人命运不同。我今年算了几次命,都说我该发财,你不要阻挡我。” 正是农历十一月的时候,东京城外下了雪。 贼有讲究,叫作偷雨不偷雪,因为雪天会留下脚印,雨天会冲走作案痕迹。但是盗墓贼比小偷高明,人家有专业工具。 二更天,朱真穿着蓑衣出发了,他的蓑衣后面挂着竹皮子,能扫掉雪地里的脚印。 他用带毒药的油糕毒死了张家兄弟的狗,然后开始动手。 小说这样写,朱真“下刀挑开石板下去,到侧边端正了,除下头上斗笠,脱了蓑衣在一壁厢,去皮袋里取两个长针,插在砖缝里,放上一个皮灯盏,竹筒里取出火种吹着了,油罐儿取油,点起那灯,把刀挑开命钉,把那盖天板丢在一壁”。 这个棺材是他埋的,他知道弱点在哪儿。 看到周胜仙的尸体,朱真说:“小娘子莫怪,暂借你些个富贵,却与你作功德。”道罢,去女孩儿头上便除头面。有许多金珠首饰,尽皆取下了。 盗墓小说里,盗墓贼有分金认穴的诀窍,偷东西要给死人留一件,灯灭了、鸡叫了要立刻退出墓穴,这些其实都是虚构。 大多数的盗墓贼就是朱真这样,贪婪,干脆,顶多对死者说几句漂亮话,然后拿走所有的财物。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