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未尽的晚景》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燃烧未尽的晚景》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作者:斋藤茂男

 

内容简介:

 

《燃烧未尽的晚景》,这个标题来自一次采访途中,是我在一位七十多岁老妇人的歌词里听到的。她当时唱道:“一想到人生有限,我也想做尽情燃烧自己的女人啊,哪怕只有一次……”

 

正如这个标题给人带来的遐想,本章描绘了那些老年后再次迸发出旺盛性欲和生命力的女性,以及她们和情人之间的关系。在所剩无几的生命里,她们想要活出更精彩、更壮烈的姿态,让我不禁思考,性对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衰老是如何发生的?我把自己的切身体会也写进了采访报告里。

 

以迈向人生暮年的百样“老”态为卷轴,探索了日本现代社会里中年、晚年女性的生存实态,描绘了他对现代社会与人之间关系的思考——“如何活得更有尊严”。

epubooks.top站是一个下载优质电子书的网站,书籍种类非常多,每个类目下的书籍资源都非常丰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载。以及在线阅读-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一個下載優質電子書的網站,書籍種類非常多,每個類目下的書籍資源都非常豐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載。以及在線閱讀-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 记得收藏本站哟!每天都会更新 资源收集不易,还请帮忙点一点,是我的动力谢谢!!!!!!!!!! 如果有什么书本站没有,你也可以在评论处留言。我会第一时间去的! 收藏本站每日更新更多书籍! 资源地址: Epub版-----网盘密码1122 MOBI版-----网盘密码1122 PDF版------网盘密码1122 TxT版------网盘密码1122 azw3版------网盘密码1122 ======================================================= 部分简介:

凄凉地、惨烈地……

淅淅沥沥的雨,听起来像压抑着的哭泣……

从国铁车站换乘巴士后,大概二十分钟就到了郊区。这一带是在山脚,一排小商店和民居房屋的对面,就是我要去的老人医院——一幢白色的建筑物。

我在正门玄关处放好雨伞,准备推开透明的玻璃门,没想到门关得很紧。

玻璃门后面有点奇怪。我把脸凑近瞧了瞧,原来是一位老妇人的脸贴在了门上,直勾勾地看着我这边。

她满头白发,又短又乱。身上穿的起居服用一根绳子系着,前面还敞开了,嘴里嘀嘀咕咕说着些什么。另一位老妇人朝她这边走来,她的居家服外面套了件开襟毛衫,戴着顶毛线帽子,旁边还有一位身形瘦小的老妇人,头上的白发几乎掉了一半。

她们几个似乎想推开门,使劲地摇晃着玻璃。我听到里面发出哐当哐当的声音,但打不开,另一个人也过来试着推了推。透过这扇打不开的门,她们愣愣地望着我这边,不知道是在看陌生的来访者,还是在看雨点渐密的街道。我看到的,只有她们呆滞的眼神。

我从后门走了进去。进去的一瞬间,一股恶臭扑鼻而来,是小便的味道。入口的走廊十分昏暗,老人们三五成群地一起,或者两两搀扶着,慢慢地、慢慢地在走廊里踱着步。有个人一只脚趿着拖鞋,另一只脚光着,她好像穿了纸尿裤,肚子鼓胀得吓人。

她一直走到走廊尽头,一下一下,又推又打那扇铁门。过了一会儿,又走了回来。

每个人穿的衣服后背上,都缝了块正方形的布,像号码牌一样。

但上面写的是:“我是某某医院的患者。如果你看到了我,请联系以下地址……”

漫长苦难的旅程

Yone身体状况恶化的那天,她的大儿子雄一郎和儿媳幸江收到通知后立即赶到了医院。那是个炎热得令人难以忍受的盛夏午后。

那段时间,Yone的病情已经是晚期了,连雄一郎的脸也认不出来,还把幸江当成了很久以前就离开人世的亲姐姐。

Yone喜欢扯床单的线头,扯出来的线放在嘴里团成一团,再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枕头边,嘴里念叨着:“我在做针线活儿呢……”病号服的袖口不知道给她换了多少次,结果还是被她扯得破破烂烂。

吃的东西Yone也分不清楚。之前幸江给她带来了点心,结果一个没注意,Yone就把包在点心外面的塑料袋吞了下去,折腾半天。

Yone的腿和腰没什么大问题,但走到哪儿都拖拖拉拉地弄一身污秽物,还用手沾得到处都是。

“晚期就是这个样子,我们也知道。为了不让她夜里乱跑,只能把她的手脚固定在床上。每次来看她的时候都是很惨烈的样子,来的路上就在想不知道今天状态如何,每次一看到,心里特别难受……我先生每次从医院回家,都得去喝一杯,要不然,压抑的心情无处排解……”

从Yone身体恶化开始,幸江就时不时地在她耳边问:“婆婆啊,现在难受吗?感觉怎么样?”但Yone不知为何却一直嘀咕着:“都去死!都去死!”

“我也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可能是她预感到自己不行了吧。我听着像是在说,大家都去死,大家都去死……”

最终,儿子儿媳还是没能赶上送Yone的最后一程。他们赶到医院的时候,Yone已经躺在太平间里了,头发和平时一样乱糟糟的,嘴唇上涂了淡淡的口红。这张终于稍微流露出安详神情的脸,让幸江忍不住感慨,总算是结束了这漫长的、苦难的一生啊!

Yone的漫长人生之旅,到底经历了怎样的波澜?

一八九七年,Yone出生于东京街区的一家吴服店,是七姐弟里的第三个女孩。家里的服装生意是在祖父手里创立的,一度做得风生水起,还给家里的佣人分了铺号,开了很多分店。Yone和兄弟姐妹们从小生活在富足的环境里。

然而,昭和初期的金融恐慌(1)使股市一落千丈,吴服店倒闭了。

幸江说:“我婆婆最大的那个姐姐,好像是叫Tami吧,当时自由恋爱找了个在证券公司上班的结婚对象,这种婚姻在那个年代还挺罕见的。听说是家里的股票都交给了这个人打理,结果一夜之间财产全部蒸发,倾家荡产。”

因为破产的打击,Yone最小的妹妹自杀了,一家人也和Tami夫妇断绝了往来。

“我记得刚嫁过来的时候,婆婆就反复对我说,绝对不能和Tami家的人来往,绝对不能碰股票。嘴上虽这么说,结果在她自己患痴呆后,竟把我当成了Tami姐姐,可能平时一直很想念她吧……”

当时,Yone从东京府立女子高中考上了私立大学的法学部。一九一七年毕业后,嫁给了在市政府上班的兼市。虽说是父母安排的婚姻,但从一开始就暗暗埋下了后来不幸的伏笔。婚后第二年,Yone生下了长子雄一郎,紧接着生下了老二秀二郎,但很快就带着两个孩子离了婚,结束了仅维持三年的婚姻。

那时候,Yone的娘家还没破产,母子三人回到娘家后还分到了房子,只靠租金就能过得十分优渥,甚至雇了保姆在家。

兼市和母子三人分开后,时不时贿赂Yone家的保姆,让他带雄一郎和秀二郎出去玩,还给他们买巧克力吃。

离婚后破镜重圆

幸江说,她身为儿媳妇,从来没有认真问过Yone当时为什么离婚,两个人分开十年各自生活后,为什么又重新走到一起。

“不过,我记得婆婆以前念叨过,说是在我先生还摇摇晃晃走路的年龄,当时我公公也是新手爸爸,他在我先生吃饭时总特别啰嗦,嘴里总是埋怨‘看看,又漏出来了,搞得到处都是’,从那之后索性让孩子在地上吃饭。听说我公公一直是个非常神经质的人。”

对父亲的印象,雄一郎一直记得儿时的一个细节。父母离婚后,父亲有时候瞒着Yone来见两个儿子,每次也会给他们买点东西。

“我到现在都记得那个场景,父亲每次从钱包里拿钱时,像是怕碰到细菌似的,只抓着纸币的一角,便迅速地抽出来。我那时候小,不理解他为什么这样,只觉得他有很奇怪的洁癖。”

Yone还和幸江说过,当时和兼市结婚,一方面是因为兼市学历高,人踏实,是个不错的小伙子,另一方面,他是士族家庭出身。Yone的父母被这些条件吸引了,便答应了对方的提亲。

Yone听从了父母的安排,便稀里糊涂地和这位新郎官在一起了,婚后才发现他的性格如此神经质,而Yone又是从小被惯着长大的,要强又任性,两个人在一起简直是相互折磨。

离婚后,Yone的要强性格更加暴露出来。

雄一郎回忆说:“我从上小学开始,接受的就是所谓的精英教育,和现在说的‘斯巴达’教育差不多……连我父亲和周围的人都看不下去,甚至说‘没见过这样的妈’。”Yone对两个儿子的学习丝毫不放松,“考试必须拿满分”、“要考出好成绩、考上好学校”之类的言语不绝于耳。她会陪着儿子一起去小学教室里旁听课程,回到家也一直坐在孩子旁边督促着复习、预习功课。

“回过头看,我妈就是现在的‘鸡娃’家长,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孩子身上,哪还有夫妻生活啊,只是一心一意想把孩子培养出来,不能输给家里亲戚的孩子……无论什么事情,我妈都帮我们安排好,反正只要按照她的指示去做就不会出错,这在无形之中也影响了我们的独立性。我觉得我现在这种对什么都不积极争取的性格,也和她的教育有关……”

雄一郎说母子生活发生大转变,是从Yone娘家破产开始的。

破产导致作为母子三人收入来源的租金没有了,请得起保姆的优渥生活也到了尽头。幸江说,Yone决定重新和兼市在一起,并不是重修于好,不过是想跨过当时的那个困难时期。

昭和初期,整个日本社会到处都是经济不景气的样子,人们的生活相当艰辛,但军队规模却还在不断扩大,军靴的踢踏声听起来就像地震时的震动。一家四口靠着兼市在市政府的微薄收入勉强度日,夫妻关系依然没有好转,好在孩子们总算如愿读完了大学,哥哥进了电器公司上班,弟弟则进了造纸公司上班。

眼看着生活好不容易有了一点起色,结果那时候的日本深陷侵略战争的泥潭,战事不断扩大,哥哥被派去了中国战场,弟弟则去了东南亚战场。

一九四三年,日本愈显战败颓势。联合国军队一路北上,猛烈的炮火不断轰炸着驻扎在东南亚各个岛屿上的守备军,直逼日本本土,士兵们接连战死。那一年的十一月一日,美军登陆所罗门群岛北部的布干维尔岛(2),这里也是日军的重要战略据点。在翌年三月美军的第二次进攻战斗里,日军遭受了毁灭性打击。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