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恋爱讲座》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新恋爱讲座》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内容介

三岛犀利开讲恋爱婚姻、社交及个性养成 看直男文豪如何传授恋爱小心机

恋爱究竟是什么?你想谈一场怎么样的恋爱?日本文学大师三岛由纪夫专门写了此书来讲解恋爱,从恋爱的形式、道德、哲学到技巧,三岛由纪夫以幽默犀利的文笔直指核心,指导男女如何恋爱、如何在恋爱中坦露自己的真正情感。本书共收录《新恋爱讲座》《终结的美学》和《致青年武士的精神谈话》三个短篇集。除恋爱外,还涉及社交艺术、性格养成等方面的问题,见解独到、发人深省。尤其在当今社会人们爱情观、价值观等不稳定的情况下,本书能帮助读者从另一个角度来审视爱情、家庭、人生,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本书也是三岛哲学及美学思想的体现。

 

作者介

三岛由纪夫|Mishima Yukio(1925—1970),日本小说家、剧作家。本名平冈公威,生于东京。一九四九年出版长篇小说《假面自白》,文坛地位确立。一九七〇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写完《丰饶之海》第四部《天人五衰》后自杀。一生创作四十部中长篇小说、二十部短篇小说集和十八部剧本集。主要著作还有《禁色》《潮骚》《近代能乐集》《金阁寺》和《萨德侯爵夫

epubooks.top站是一个下载优质电子书的网站,书籍种类非常多,每个类目下的书籍资源都非常丰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载。以及在线阅读-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一個下載優質電子書的網站,書籍種類非常多,每個類目下的書籍資源都非常豐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載。以及在線閱讀-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 记得收藏本站哟!每天都会更新 资源收集不易,还请帮忙点一点,是我的动力谢谢!!!!!!!!!! 如果有什么书本站没有,你也可以在评论处留言。我会第一时间去的! 收藏本站每日更新更多书籍! 资源地址: Epub版-----网盘密码1122 MOBI版-----网盘密码1122 PDF版------网盘密码1122 TxT版------网盘密码1122 azw3版------网盘密码1122 ======================================================= 部分简介:

血气方刚惹的祸

我最近听到这样一件事。一对年轻的公司职员谈恋爱,两人非常相爱,对彼此非常忠诚。终于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小伙子回老家去,求双亲同意他俩的婚事。他出生于农村的大户人家,双亲谨守传统,认为这门亲事门不当户不对,不予批准。可是就在他回老家之前,姑娘已委身于他。当然,此前肉体上的危机已经不止一次两次,姑娘也想给他,但转念一想,为了两人着想,还是等到结婚后吧,便没有应承。后来小伙子要启程返乡,姑娘心想一个多礼拜不能见面,心一软,便没能抵挡住男友的热情。

小伙子从老家回来,非常沮丧,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父母不同意,单凭两人微薄的薪水是过不了日子的。姑娘本以为男方父母会应允的,现在期待落了空,很是伤心。接下来除非诉诸非常手段,否则两人是结不了婚的,然而又下不了决心。说来也怪,两人迷惘无助的时候,再次发生了肉体关系。姑娘向公司里的女前辈哭诉,而我就是从那位女前辈嘴里听说这个故事的。当时女前辈是这么评论的:第一次也就算了,第二次就属于莫名其妙了。

对此我表示反对:“第二次委身于他更是必然,难道不是吗?”当时男女双方陷入深深的绝望,不知如何是好,如果在这节骨眼上,男方不再向女方索要身体,女方必然会有一种受辱的感觉。男方铩羽而归,从此不再提出要求,女方恐怕会以为男朋友是早就盘算好了要和自己分手的,如今在老家受了挫折,便不再亲近自己了。所以对她而言,男朋友再一次向她索要身体是值得高兴的,必然会想要加以回应。站在男方的立场上,他如果真心爱自己的女朋友,即便这次挫折令他决心动摇,令他对自己的生活感到不安,也不会就此疏远一度委身于自己的心爱的女人。我告诉那位女前辈,第二次的喜悦应当大于第一次。

这一讲的题目是“血气方刚惹的祸”,第一次的确是过错,第二次就不能称之为过错了。然而社会上总喜欢用“过错”这个轻率的词来概括肉体关系——婚前性行为,都是过错。

这是十分庸俗低级的观念。花花公子圈子里有一句话,女人若献出嘴唇,身体跟着就黏过来了。这当然是极度侮辱女性的言论。姑且不谈献出嘴唇,献出身体可谓是女性最高级的表达信任的方式,绝不能用过错这个词简单打发了。进一步讲,如果又一次发生了性行为,我觉得只能用纯粹的爱的表达来解释。社会上对于肉体关系的看法,特别是年轻女性对此的看法,真令我匪夷所思:有人以一种非常悲情的动机献出自己的身体;有人在第一次献出身体之后,觉得将来一旦被男人抛弃,便是覆水难收,有了破罐子破摔的心态;有人怀有一种奇怪的报恩心理,觉得男人对自己不错,必须用身体来回报才行;还有的人认为只要守身如玉,不管从男人那里得到多么贵重的礼物,都不属于卖身行为……种种光怪陆离的观念,其实和以庸俗低级的“过错”这个词来概括肉体关系的大众心理互为表里。

我认为,男人当然要对女人负责,而女人也要对自己的身体负责。具体讲就是女人应该忠于自己的肉体,抛弃悲情。我这么说或许有些极端。女人委身于真正爱的男人,即便爱情没有修成正果,也不应当自毁前程,或者破罐子破摔,和男人滥交。早年有一种处女崇拜,根植于把婚姻看做私有财产的观念和某种宗教观念,认为只有处女才是合格的结婚对象。其实女人委身于男人,并不意味着她有了瑕疵,无论委身多少次,肉体都会恢复新鲜,都能重新开始一段新的纯洁的恋情。肉体一度堕落,精神也可能复苏。年轻人过度重视肉体,以至于认为肉体一度堕落的人,再也达不到崇高的恋爱境界。我觉得这是脱离现实的感伤主义。从这个意义上讲,毫不觉得自己可悲可怜、屡次麻木地和多个男人发生关系的不良少女,和成天幻想与陌生人谈恋爱的少女,两者是半斤八两,都属于感伤主义者。

在前四讲当中,我们讨论了各种各样的恋爱。谈恋爱必须谈及肉体,所以肉体上的危机总归还是有的。由肉体所引发的悲剧,就如韦德金德在剧本《青春的觉醒》中所描写的狂放任性的青春期性游戏,最终导致一个人的死亡——少女文德拉被面子上挂不住的母亲逼着堕胎,结果惨死。为了避免类似的悲剧发生,我在这里提出几点建议,主要站在女性的立场上。

如果心上人提出那方面的要求,自己该怎么办呢?一般认为,在婚前是不可以的。然而有的时候男人欲火攻心,自己也把持不住。谈一谈我所知道的一个例子,某男青年有心上人,一和她见面就冲动得不行,于是他在约会结束后,就慌慌张张跑去花街柳巷,和那里的女人睡觉。下一次见面,又感觉自己不对劲了,就去花街柳巷解决……女方或许会觉得他背叛了自己,而我确信他的感情是真挚的。男人的生理特性生来如此,在冲动来袭时,为了保全女方的贞洁,就去找了妓女——一种剔除了人格的存在。对于男朋友的这种行为,女方当然会吃醋,认为他肮脏龌龊,但是站在男人的立场上,这种行为并没有背弃爱情。

我可不是在教唆各位用这招去解决问题。不过话说回来,妓女是客观存在,如果那位男青年充分考虑了染病等不良因素,那么他的做法倒不如说是理性的。假设他深爱自己的女友,一方面又难以遏制自身的欲望,以至于和另一位女性(此人不是妓女)有了肉体关系。这种情况下,精神之爱和肉体之爱将就此决裂,对于女友的精神之爱或许就淡化了,转而渐渐沉迷于肉体之爱中去。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位男青年通过找妓女,巧妙地化解了灵肉分离的风险。男人处理性欲还有一个办法——自慰。百分之九十八的男人都在自慰。自慰无害,差不多已经得到公认,但女人还是会觉得很肮脏。女人的心理是矛盾的。一方面,女人希望男人对自己奉献出纯洁的爱情,另一方面,一旦男人在别处排解性欲,女人又会觉得这是对她的背叛。

且说如果男方把肉体之爱和精神之爱一股脑儿朝自己抛过来,自己没能招架住,男方也没能把持住,那么血气方刚的两个人就有可能“犯错”了。在这种情况下,女方当然会拼命抵抗,守身如玉。毕竟姑娘们都害怕怀孕,也害怕被男人抛弃。然而有的时候我会想,只是出于对怀孕的恐惧而拒绝男人,真的会给女人带来幸福吗?喜欢阅读小说的人经常会读到这样的故事——男人得到了女人的身体便立刻腻了,不再爱她;深爱的男人想要的只不过是她的身体,之前各种海誓山盟,一朝得手,马上就翻脸走人……这类例子在个人问题咨询中屡见不鲜。其实,单用这种眼光去看待男性是有失偏颇的。真正有担当的男人,即便犯错,也会负责到底,对她的感情会越来越深,之前因为没有肌肤之亲而无法突破现实当中的障碍,也可能会因此获得勇气一举突破。比如之前因为生计问题而无法结婚,经历了肌肤之亲,小伙子或许会鼓起勇气克服一切困难,和女友一起步入婚姻的殿堂。我觉得这种男人才是正常的男人,这样的做法才是自然的做法。

虽然说拒绝婚前性行为是处女的道德之一,但我假设有一位姑娘失了身,她或从此看破人生,或草率地认定男人尝到了甜头就肯定会离她而去,从而一味指责男人,追究他的责任——她一旦这么做,男人说不定真就离她而去了。通过这件事情,就能看出女人在爱情上的智慧。

有一部电影叫《河娘泪》。一个女工和小混混相好,一度发生肉体关系,无知的她便逼着小混混和她结婚,要求这要求那,然而男方年纪尚小,追求自由,对于女方一会儿要求买缝纫机,一会儿又要漂亮的厨房,不胜其烦,最终甩手走人。大家想必都会同情女工,不过从男性的心理上讲,女工要是稍微有点脑筋,结局也不至于到这般田地。

在这一讲里,我给“犯错”的人出了主意。然而,如果姑娘不得已委身于所爱的人,那也别太当回事。切不可指责男人,把一切归咎于他,否则就等于自毁幸福。既然已经委身于男人,只要表现出这是出于自身主观意愿,男人也会被女方的爱情所打动的。男人就是这副德行,越是宽恕他,他反而越有责任感,越是追究他的责任,逼着他结婚,他便越是想逃避。这是男人的共性。女人一旦委身于男人,不如抛弃一切对身体的悲情,满足于“为所爱的人做到了极致”这一事实,进而展现出她真正的柔情。男人如果不为之感动,那就不是人了。正因为对于肉体有着莫名的偏见,被世俗观念所束缚,女人才会无视自身的责任,一味地责怪男方,难怪男人会落荒而逃。

嫉妒

报纸的社会版每天都热热闹闹的,归功于那些因嫉妒而杀人的案件报道。男人杀了移情别恋的女人,老婆杀了移情别恋的老公,也有的人虽然没下毒手,也使出了一些手段折磨别人,报纸总拿这些做文章。最近有一则故事让人大跌眼镜:一位妻子起诉当法官的丈夫,说他人品低劣,根本不配当法官。评论家剖析,妻子的动机未必出于正义感。法官丈夫有一些不明不白的男女关系,妻子因此嫉妒,便弹劾起丈夫来。发动舆论令其“社会性死亡”,难保不是私心在作祟。

嫉妒心是男人强还是女人强?这个说不准。在《卡门》中,唐·何塞杀了卡门,便是出于极度的嫉妒。且说嫉妒这种感情并不只存在于男女之情中。在学校里,老师偏爱某一个学生,别的孩子会嫉妒,在家中,母亲溺爱某一个孩子,别的孩子会嫉妒。人从出生到上了年纪,都不会和嫉妒疏远。产生嫉妒的主要原因是缺乏自信,而人又会因为嫉妒而越来越缺乏自信,形成恶性循环,说不定哪天就动刀子捅人了。

在这里我要讲的是,爱情和嫉妒果真是相伴而生的吗?暂且把小学生的嫉妒和小屁孩的嫉妒放在一边,专门来谈谈青年男女的嫉妒。大家都知道,恋爱是你死我活你赢我输的,有赢家,就必然有输家。拿初恋来讲,俘获对方感情的就是赢家,反之就是输家,由此产生的悲喜剧之前已经讲过不少了。

且说有一种人,从来没输过,一直赢,可谓常胜将军。这种人在任何场合都会赢到底,绝不失败。他们往往是很有魅力的人,得到老天的恩宠,谈起恋爱来无往不利,而渐渐积累的恋爱经验又把他们带向一个又一个胜利。这些人有一个特征,那就是不会嫉妒。嫉妒必定在输家身上产生,哪怕只是短短一瞬。

举一个例子。有一对相爱的男女,姑娘偶然看到男友和别的女人亲切交谈,如果她的第一反应是嫉妒的话,那么她已经输了,如果她没有吃醋,那么她就赢了——就那么简单。各位一定感到莫名其妙了吧,肯定会想:姑娘如果不吃醋,岂不是不爱他?如果爱,遇见这种场面,哪有不吃醋的?爱和嫉妒,这两者紧密相连——我们的观念就是这么根深蒂固,等于在说“爱了就要输”。的确,实例俯拾皆是。但我没有这种绝望的想法。爱并非只能表现为嫉妒、软弱,爱并不意味着失败和缺乏自信。

有的时候,爱情会因为嫉妒而蒙上一层阴影,但通过努力排解情绪,重拾自信,还能使双方的感情更进一步。有人说自己的女朋友根本不嫉妒,这也许并非不爱的表现,而恰恰是她用情太深,以至于嫉妒之心无处容身。讲到这里,可以给嫉妒下一个定义——不安的爱。“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跑了”“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离自己而去了”,嫉妒滋生于这种不安。

普鲁斯特的长篇小说《追忆似水年华》中有一位名叫阿尔贝蒂娜的美女,主人公“我”爱着她。这个阿尔贝蒂娜是个难以捉摸的女人,猜不透她的真心,不安时时刻刻折磨着“我”,“我”只有看着她熟睡的样子,才能感受到她是属于自己的。事实上,小说中对阿尔贝蒂娜睡容的描写非常优美,讴歌切实拥有爱情的踏实感觉。

人最像睡眠的状态是死,没有比睡着更像死的了。不安的男人,只有在爱人睡着的时候才能感受到她是属于自己的,如果任由不安滋长,难保不会冒出一个可怕的念头——只有对方死了,才能真正实现拥有。唐·何塞杀了卡门之后的心理就是一个典型。卡门是个生性如男子般自由放浪的女人,没有人能够约束她,她的感情转瞬即逝,这会儿爱这个,下一秒就移情别恋了。直到目睹卡门死于自己的刀下,唐·何塞才感到卡门真正属于自己了。

嫉妒是爱的表现,从另一个意义上讲,我的想法可能有点难懂,那就是嫉妒恰恰表现了爱的不可实现性,因为把别人据为己有没那么简单。不论自己如何爱对方,对方都有自己的生活,夫妻不管多么恩爱,也不可能从早到晚面对面生活在一起,否则谁去赚钱养家糊口呢?男主外女主内,丈夫回家晚,妻子不论有多么爱丈夫,也只有待在家干等着。说穿了,人总归是孤独地活着的,事实就是这么残酷。有人说爱就是拥有对方,说得轻松,其实我们是做不到拥有对方的,除非对方睡着了或者死了。要彻底获得对方,只有杀了他(她),或者让他(她)睡着——这又谈何容易?所以我们势必生活在无休止的不安之中。

我觉得婚姻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这个巧妙的制度发明可以让两个相爱的人产生相互拥有的踏实感。然而,人真的能够相互拥有吗?我对此表示怀疑。号称最爱妻子的丈夫,脑海里难保不会掠过一丝别的女人的影子,这一瞬间妻子失去了丈夫;号称最爱丈夫的妻子,在看电影时难保不会爱上电影明星,这期间丈夫失去了妻子,哪怕只有短短一个半小时。这是人生之无奈。问题是嫉妒的人不承认这种无奈,无论如何都要霸占对方的全部。他(她)的肉体、他(她)的精神、他(她)的自由、他(她)的一切生活,统统都要归自己所有,不乐意看到他(她)有别的兴趣爱好。由此滋生的疯狂的嫉妒往往引发流血惨案。嫉妒的痛苦来自盘踞在心头的自卑感——一是不安(我是不是真的能够完全拥有对方呢),二是自暴自弃(我肯定做不到)。嫉妒又令自卑变本加厉,就像一台机器,一旦发动,就再也停不下来,一路横行,撞倒路上所有的东西。这就是嫉妒之苦,就像是只有得过阑尾炎的人才懂得阑尾炎的痛苦,患了牙病的人才懂得牙疼的痛苦,没有体验过嫉妒的人是绝对无法体会的。

举一个神经衰弱演变成精神病的例子(在有关精神病的书籍中能见到不少类似的例子),早年还有通奸罪的时候,一个男子状告他的妻子,举出二三十个证据来证明妻子移情别恋。男子的诉状乍一看条理清晰,其实全部出自幻觉。比如,他提到一个男人的名字,妻子便把脸侧向了一边,他便认为妻子的举动表明她对该男子有歉疚之心……类似的证据他举出了三十来个。也许在当时妻子只是分了神,没留意丈夫的话。总之,对于丈夫的举证,可以一一找到反证来加以驳斥。他所看到的全部是幻觉,却渐渐带上了真实感,这种心理活动和我们小说家创作小说差不多。巴尔扎克身患重病,卧床呻吟,呼唤某某医生的名字,叫家人请那位医生过来,殊不知某某医生其实是他小说中的人物,现实当中并不存在——小说家混淆了小说世界和现实世界,嫉妒的人也一样,自行编造出一部小说,最终分不清现实和虚构。

最近有一部名叫《野餐》的电影。金·诺瓦克扮演的女主角梅姬与威廉·霍尔登扮演的豪尔私奔,梅姬的未婚夫艾伦受了很大刺激,妒火中烧。这位艾伦是一位无可挑剔的优秀青年,家境殷实,富于理智,忠于友情,对自己的未婚妻更是爱护有加,俨然骑士精神的化身。然而,妒火中烧的他做出了可怕的举动——他怒斥老友豪尔是白眼狼,豪尔明明是借了他的车,他硬说豪尔偷了他的车,抓住豪尔扭送到警局,企图给他安一个偷车贼的罪名。我想,在最近上映的电影中,艾伦的醋坛子形象是最为不堪的,令人印象深刻。有一些人,平时在我们心目中是绅士、男子汉大丈夫,理智又聪明,然而在非常情况下,也会做出一些疯狂可怕的举动。都说嫉妒是一种常见于女性的情感,艾伦诬陷豪尔是偷车贼的举动,洋溢着浓浓的泼妇怨妇味。总而言之,嫉妒会毁灭人格,毁灭理智,让富于理智的人成为感情的俘虏,致使人做出一些毁名败誉的龌龊事。话说回来,艾伦是一个值得同情的人,电影也没有把他塑造成反面人物,只不过它巧妙地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自信的人是宽容的、优秀的,而一旦这种自信遭到颠覆,人难保不会做出一些疯狂的事。

先前我说恋爱的赢家不知道何为嫉妒,现在我要说,嫉妒有的时候会消灭爱情。俗话说得好,吃醋七分饱。吃醋吃得太厉害,会吓到对方的。恋爱赢家对此一清二楚,即使偶发嫉妒之心,也懂得如何掐掉苗头。再者,他们都是自信满满的人,自信遭到颠覆才是最大的风险,吃一点醋根本算不了什么。一旦失去自我,蠢事傻事就会找上门来,而且难免遭到对方嫌弃,这时稍微加以克制,自己慢慢恢复,也不会讨人嫌。说句不好听的,恋爱赢家都是会耍心机的家伙,恰恰是心机拯救了他们。

啰啰嗦嗦说了一大堆。感情越深,占有欲也越强,难免会嫉妒,这也是人之常情。不过,世人往往将嫉妒等同于爱情,认为没有嫉妒的爱不是真爱,这种观念还是早点抛弃为好。不知道有多少人因为固守成见而吃了大苦头,尤其是女人。她们说,我爱你这么深,没少为你吃醋,你要回报我——我想所有的男人都会被这套逻辑吓退的。心存嫉妒的人大体上是盲目的,怀着一肚子怨气,破口大骂对方,虽然内心是爱着对方的,但一张口就是吵架的语气,二人你一言我一语,最终免不了大吵一架。我认为最大的问题在于嫉妒的一方深信自己是对的,甚至上纲上线,给对方扣大帽子。你吃醋的时候,是不是有必要反思一下自己?“我吃醋了,因为我爱着对方,所以我是对的,对方必须有所回报。如果对方不予回报,那他(她)就是有错。在所有人眼里,我必然是对的,对方肯定是错的”——这个观念会给爱情蒙上层层阴影的。所以说一旦醋意袭来,首先要做的是自我反省,审察自己的内心,好好想一想:自己有没有让对方尝过吃醋的滋味?自己是不是小题大做了?所见所闻是不是错觉?我觉得在吃醋的时候,自我反省才是真爱的表现。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