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气灯效应》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煤气灯效应》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罗宾·斯特恩

7.2(4882人评价)

 

推荐(行行):

 

煤气灯操是一种阴的情感虐待和操形式,很难识别,甚至很难摆脱。是因它触了我内心无比恐惧的——弃;了我内心深切的被理解、被赏识和被的需求。

 

本开性的著作中,有超30年心理咨询经验的知名心理治疗师罗宾·斯特恩博士向你展示了煤气灯操的运作模式,从清煤气灯操的三个段,到停止煤气灯操的五种方法,以及你如何决定哪些关系有救、哪些需要尽早离开的判断准。只要提高警、保持坦、学会求助,你便可以立刻毒性关系。你也会发现,你自己更好一点!

epubooks.top站是一个下载优质电子书的网站,书籍种类非常多,每个类目下的书籍资源都非常丰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载。以及在线阅读-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一個下載優質電子書的網站,書籍種類非常多,每個類目下的書籍資源都非常豐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載。以及在線閱讀-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 记得收藏本站哟!每天都会更新 资源收集不易,还请帮忙点一点,是我的动力谢谢!!!!!!!!!! 如果有什么书本站没有,你也可以在评论处留言。我会第一时间去的! 收藏本站每日更新更多书籍! 资源地址:        Epub版-----网盘密码1122 MOBI版-----网盘密码1122 PDF版------网盘密码1122 TxT版------网盘密码1122 azw3版------网盘密码1122 ======================================================= 部分简介:

什么是“煤气灯操纵”?

凯蒂是个友善乐观的人,走在街上对每位路人都报以微笑。作为一名销售代表,她需要不断认识新人、跟他们聊天,而她也很享受这一点。她年近三十,外貌可人,不乏追求对象。在经历了很长时间的约会以后,她终于和现任男友布赖恩确定了关系。

布赖恩非常贴心、考虑周到,对凯蒂呵护有加,但他天性易焦虑,对陌生人充满怀疑。当两人一起外出时,外向、健谈的凯蒂,很容易跟路上偶遇的问路的男士或遛狗的女士聊得不亦乐乎,布赖恩对此永远采取批判态度。她就看不出来那些人都在嘲笑她吗?她以为他们都很享受这些有一搭没一搭的对话,事实上他们都在不停地翻着白眼,心想:这人怎么可以这么话痨?至于那位问路的男士,只不过是想勾搭她——她应该看看当她转过身时,他立刻流露出来的色眯眯的眼神。而且,跟这种人搭话不是对男友极其不尊重的表现吗?她也不想想,自己跟每个路过的男人都频送秋波,男友有何感受?

起初,凯蒂对布赖恩的抱怨一笑置之。她跟他说,她一向这么友善,跟谁都能相谈甚欢。但在经过数周狂轰滥炸的批评后,她开始怀疑自己了。也许别人真的在背后嘲笑我?甚至色眯眯地看着我?也许我真的是在毫不避讳地跟路人调情——这也太对不起深爱我的男友了!

久而久之,凯蒂走在街上时变得手足无措。虽然她不想放弃原来那个温暖、友善的自己,但每当她对陌生人微笑时,又总忍不住想布赖恩会怎么看。

莉兹是一家大型广告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年近五十,打扮时尚。她结婚二十年,一直没有子女,因为她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事业之中。她工作非常努力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如今离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只有一步之遥——即将接管公司的纽约分部。

可在最后一刻,公司发生了人事变动,空降了一位领导来纽约。莉兹虽然很失望,但仍然收起自己的骄傲,全力配合新领导,做好工作。起初,这位新领导显得很有魅力,对莉兹也赏识有加,莉兹的失落感降低了不少。但是,莉兹很快就发现自己被孤立了。那些重大的决策或重要的会议,她总是被排除在外。她还听到传言,说这位新领导时常对一些老客户讲莉兹不想再跟他们合作了,建议客户直接找他谈。当她跟同事抱怨这位新领导的时候,他们非常不解,纷纷表示:“可他总是夸奖你,都快把你捧上天了。如果他要孤立你的话,为什么说你那么多好话呢?”

忍无可忍之下,莉兹跟这位新领导摊牌了。但无论莉兹提出怎样的质疑,这位领导总能自圆其说。谈话结束的时候,领导还带着友善的口吻说:“我觉得你就是对什么都太敏感了,甚至到了多疑的程度。要不要休息几天,缓解一下压力?”

莉兹觉得自己完全无能为力。她很清楚这位领导在刻意破坏她的前途,可为什么只有她一个人这么想呢?

米切尔是一位二十多岁的研究生,准备毕业后当一名电子工程师。他又高又瘦,比较害羞,所以在找女朋友这件事情上一直比较费劲。最近,他终于遇到了心仪的对象,两人开始交往。一天,女朋友委婉地指出他的衣着还像个小男孩,这让他感到非常难堪,但同时觉得女友的话有道理。于是他跑去当地一家百货商店,让店员帮忙从头到脚选了一套新的衣服。换上之后,他觉得自己焕然一新,成了一名体面有魅力的男士。坐公交车回家的路上,他很享受女乘客投来的欣赏的眼光。

但是,当他周日穿着新衣服去父母家聚餐时,母亲忍不住笑了出来:“哦,米切尔,这身衣服完全不适合你,看起来太可笑了。”她接着说道:“亲爱的,拜托,下次再去购物的时候,让我来帮你吧!”听了这话米切尔很受伤,要求母亲道歉,但母亲难过地摇了摇头,并且说:“我只不过是想帮你,你却用这种无礼的态度跟我说话,应该道歉的人是你。”

了解“煤气灯效应”

凯蒂、莉兹和米切尔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煤气灯效应的受害者。煤气灯效应来自由两人构成的一段关系:一方是煤气灯操纵者,他需要扮演那个凡事都正确的角色,这样他才能保持自己的身份认知,觉得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握有实际的权力。另一方是被操纵者,她总让操纵者来定义她的现实世界,并把他过度理想化,总期许得到他的认可。煤气灯操纵者和被操纵者没有性别限定,在任何类型的人际关系中都有可能出现。但在这本书里,我会用男性的“他”来指代煤气灯操纵者,用女性的“她”来指代被操纵者,因为这是最常出现的组合。我还会探讨一些其他关系里的煤气灯效应,包括和朋友、家人、上司、同事的交往等,但恋爱关系中的男性操纵者和女性被操纵者将是我的聚焦点。

比如,凯蒂的男朋友再三强调这个世界很危险,凯蒂的行为不妥,不尊重他的感受。当他觉得压力大或者受到威胁的时候,他必须是正确的一方,而且凯蒂在这些问题上必须同意他的看法。凯蒂很在乎这份感情,不想失去布赖恩,所以她就开始从布赖恩的角度看问题:也许人们是在背后嘲笑她,也许她跟路人聊天确实有调情之嫌。煤气灯操纵就这样开始了。

同样地,莉兹的领导一再表示对她的关心,觉得她的担心都是多疑的表现。莉兹仍然希望领导对她有好感,毕竟这会直接影响她的前途,于是她开始怀疑自己的认知,并试图从他的角度看问题。但横看竖看,领导的观点都说不通。如果他不是在刻意破坏她的前途,为什么那些重要的会议她都被排除在外呢?为什么老客户都不回她电话了?为什么她又觉得如此担心和困惑呢?莉兹太过信任别人,以至于她无法相信有人会像她的领导那样赤裸裸地控制她,肯定是她哪里做得不好,他才会这样对她。尽管内心深处知道领导说得并不对,她还是非常希望他说的都是对的。这种矛盾感让莉兹完全迷失了方向,无法再确信自己的认知。煤气灯操纵全面展开了。

米切尔的母亲坚持认为她有权对儿子说任何话,如果他反对,就是对她无礼的表现。米切尔希望把母亲看成一个善良、充满爱心的人,而不是一个对他刻薄的人,于是当她伤害了他的感情时,他责怪的是自己,而非母亲。他们的看法一致:母亲是对的,米切尔是错的。就这样,两人共同制造了煤气灯效应。

当然,凯蒂、莉兹和米切尔都有其他的选择。凯蒂可以无视男友的负面评论,要求他闭嘴,实在不行的话,可以跟他分手。莉兹可以对自己说:“哇,这位新领导真够可以的。好吧,他虚情假意的那一套可能骗得了公司里的其他人,但绝对骗不了我!”米切尔可以平静地回答:“妈妈,抱歉,我认为你应该向我道歉才对。”从根本上讲,他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出决定,即使煤气灯操纵者否定他们,他们也可以过得很好。他们知道自己是好人、有能力、招人喜爱,这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他们三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煤气灯操纵也就不会在他们身上发生了。也许煤气灯操纵者依旧会有过分的行为,但这些行为不会再带来恶劣的影响。只有当你相信煤气灯操纵者的话,而且需要他对你有好感的时候,煤气灯操纵才能起作用。

问题是,煤气灯操纵非常隐蔽。它其实是利用了我们最深的恐惧,最急切的担忧,以及内心深处对被理解、被欣赏和被爱的渴望。当我们信任的、尊重的或爱的人以非常确信的方式说话——尤其当他的话有些许道理,又或者触及了我们对爱的渴求时——很难不去相信他。当我们把煤气灯操纵者理想化——比如把他看成自己一生的挚爱、值得钦佩的领导或疼爱自己的父母时——我们就更难坚持自己对现实的认知了。煤气灯操纵者需要扮演凡事都正确的角色,我们又需要获得他的认可,于是煤气灯操纵就会持续下去。

当然,这段关系中的双方可能都不知道真正发生了什么事。煤气灯操纵者可能真的确信他自己说的每一句话,并且真心认为他是在拯救你。请记住:他的动力来自他的个人需求。煤气灯操纵者可能看起来像是个强壮有力的男人,也可能像是个缺乏安全感、喜欢发脾气的小男孩。但是,无论哪种情形,他都感受到自己的软弱无力。为了获得强大、安全的感觉,他必须证明自己是对的,必须使你同意他的看法。

与此同时,是你把煤气灯操纵者理想化了,极其渴望得到他的认同,尽管你可能自己都没意识到这一点。但是,如果你有哪怕只是一丁点“我仅靠自己肯定不够好”的想法和“需要对方的爱或肯定,自己才能完整”的感觉,你就容易遭遇煤气灯操纵。煤气灯操纵者会利用你的脆弱,让你一而再,再而三地怀疑自己。

我是如何发现煤气灯效应的

过去二十年,我一直在私人诊所里担任心理治疗师,同时是伍德哈尔道德领导学院的教师、领导力培训师、顾问和研究员。我帮助开发并推进了针对各个年龄层女性的培训项目。因为工作关系,我不断接触到坚强、聪明、成功的女性,但我却总听到同样的故事:不知为何,很多像这样原本自信且成就极高的女性却困于令人沮丧的、充满破坏性的、使人困惑的关系当中。尽管朋友和同事都认为她们很强大,她们却觉得自己很无能,因为她们既不相信自己的能力也不相信对这个世界的认知。

这些故事有着令人厌恶的熟悉感,而且我渐渐意识到,这样的故事不仅仅是我在工作中接触到的案例,也反映了朋友和我在现实生活中的经历。一名貌似强大的女性由于爱人、伴侣、朋友、同事、领导或家人的原因,变得无法相信自己对现实的认知,她感到焦虑、困惑和失落。这样的关系尤其令人震惊,因为这些女性在其他领域是如此强大且游刃有余。但总有这么一个特殊的人——爱人、领导或亲戚,能够牢牢控制她。尽管他越来越过分,她却总想获得他的认可。最后,受到老电影《煤气灯下》的启发,我终于给这种痛苦的状态找到了一个名字:煤气灯效应。

这部1944年的经典电影,讲述了年轻脆弱的女歌手葆拉(英格丽·褒曼饰)的故事。葆拉嫁给了充满魅力又有些神秘的年长男子格雷戈里(查尔斯·博耶饰)。但她不知道的是,她亲爱的丈夫为了侵吞她继承的遗产,一直企图把她逼疯。他不停地说她得病了、很虚弱,而且经常变换房间里的摆设,并赖到她头上。最阴险的是,他刻意操纵煤气,让她看着煤气灯莫名其妙地变暗。在丈夫邪恶计划的实施下,葆拉开始相信自己失去了理智。因为感到困惑和害怕,她变得歇斯底里,结果真的成为格雷戈里口中那个脆弱的、迷失方向的人。她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越怀疑自己,就越困惑、越歇斯底里。她极度渴望获得丈夫的认可、听到他说爱她,他不但不肯,还一再表示她已然精神错乱。直到后来,一名警探向她保证他也看到了煤气灯变暗,她才一步步恢复理智和自信。

通过《煤气灯下》我们可以明确看出,煤气灯操纵式的关系总是涉及两个人。格雷戈里需要通过不断引诱葆拉上当来感觉自己的强大和掌控局面的能力,同时葆拉也渴望被引诱。她过度理想化了这名强壮帅气的男人,拼命地想相信他会珍惜并保护自己。当他开始实施精神虐待的时候,她不愿去责怪他,也不想重新审视他,而是固守着头脑里那个完美丈夫的浪漫形象。她对自身的不安感和对丈夫的理想化想象给他的操控行为提供了完美的切入点。

在电影《煤气灯下》里,煤气灯操纵者追求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他刻意逼疯妻子,这样就可以夺取她的财产。现实生活中很少有如此邪恶的煤气灯操纵者,但他们行为的效果可能也是邪恶的。不过,从煤气灯操纵者的角度来看,他只是在保护自己。煤气灯操纵者的自我认知存在严重缺陷,以至于他不能容忍别人对他的观点进行丝毫的质疑。无论他如何理解世事,你也必须持有相同的看法——不然你就是故意让他陷入无法忍受的焦虑之中。

假设你在派对上对一名男士微笑,这让你的伴侣感到不舒服。非煤气灯操纵者可能会说“是的,我是容易嫉妒的类型”,或者“亲爱的,我知道你没有做错任何事,但是看到你和其他男士玩得那么开心,我还是觉得很抓狂”。他愿意承认他的不舒服可能源自当时的具体情境或他自身的不安全感。即使你真的在调情——即使你调情的程度已经很过分——非煤气灯操纵者还是愿意承认你的初衷并不是让他感觉糟糕,虽然他可能对你的行为表示反感,甚至可能让你立即停止这种行为。

反之,煤气灯操纵者绝对不会考虑自身的问题,比如他的嫉妒、不安或多疑。他一定会坚持他的理解:你太喜欢调情,所以才搞得他不开心。仅仅是自己知道这一点还不够,他必须得到你的认同。如果你不认同,他会发脾气、冷落你、恶语伤人或者有理有据地批评你,一连好几小时。(“我不懂你怎么会看不出来你伤害我有多深。我的感受对你来说难道一点都不重要吗?”)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