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毁损和被染病的》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被毁损和被染病的》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作者: [美] 托马斯·里戈蒂

 

内容简介:

 

《被毁损和被染病的》是一部恐怖小说短篇集,包括三小辑十三篇作品。小说描写普通生活之外的人物、几乎无人涉笔的怪异现场,进而赋予人类生存状况一种阴郁的视像,就像一个永久的噩梦。在他的独特世界里,在那古怪的小镇和黑暗的街角,挤满了小丑和可怕的人偶,而受折磨的人和阴鸷滑稽的怪人上演着他们的厄运。

epubooks.top站是一个下载优质电子书的网站,书籍种类非常多,每个类目下的书籍资源都非常丰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载。以及在线阅读-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一個下載優質電子書的網站,書籍種類非常多,每個類目下的書籍資源都非常豐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載。以及在線閱讀-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 记得收藏本站哟!每天都会更新 资源收集不易,还请帮忙点一点,是我的动力谢谢!!!!!!!!!! 如果有什么书本站没有,你也可以在评论处留言。我会第一时间去的! 收藏本站每日更新更多书籍! 资源地址: Epub版-----网盘密码1122 MOBI版-----网盘密码1122 PDF版------网盘密码1122 TxT版------网盘密码1122 azw3版------网盘密码1122 ======================================================= 部分简介:

小丑傀儡

我一直认为,我的存在纯粹并且仅仅是由最离谱的胡闹组成。自打记事开始,我存在的每一个事件与每一次冲动都仅仅是放出一个片段接着一个片段的显而易见的胡闹,每一个都荒谬愚蠢得令人发指。不论从什么角度考虑——私密而接近的角度、无限遥远的角度,或者介于两者之间的任何位置——这全部的东西都始终不过是某种不寻常的意外,以一种慢极了的速度发生。有时,我都被弄得快要窒息了——因为无可挑剔的混乱,因为发生在我身外的某个奇观的绝对完美的胡闹,或者反过来,因为发生在我体内的同样无意义、同样骇人听闻的某种奇观。密集的扭曲的形状与线条,我的脑子里不时出现这些图像。神经错乱的癫痫患者的乱涂乱写,我经常说给自己听。倘若我可以允许上述骇人的胡闹状况有任何例外——当然,我不会允许——这个唯一的例外只会是:在我存在的零星间歇中经历过的降灵,尤其是在维兹尼亚克先生的药店里发生的那一次。

一天晚上,夜深了,我在维兹尼亚克那间朴素的药店的柜台后面值班。当时其实根本没有顾客了,一个都不会有,因为这家药店地处小巷,极为偏僻,而面积又小得可怜,另外,我还让店铺内外都几乎一团漆黑。维兹尼亚克先生住在药店楼上的一个小公寓里,他允许我在某个时间以后随便开门还是关门。似乎他知道,整个晚上被安排在他药店的柜台后面,在除了墙上几处照明设施之外近乎全黑的空间里,这能让我的心思从那骇人的胡闹上挪开去,否则我的脑子就会被它填满。后来的事件多少证明维兹尼亚克先生确实对我有一种特殊的了解,这个老人与我之间存在着一种特殊的同情。维兹尼亚克先生的药店位于一条幽暗的后街,到了深夜周边社区几乎没人活动。社区里大多数街灯不是破了,就是有毛病,透过药店小小的前窗,我只能看到街道正对面肉铺窗户上的霓虹灯字母。肉店窗户上整夜亮着的那些苍白的字母拼出“牛肉”“猪肉”“羊肉”几个词。有时,我会盯着那些词沉思,直到脑袋里充满与肉有关、与猪羊牛肉有关的胡闹,这时我就不得不转移心思,在没有窗户因而也就不可能看到肉店风景的药店后房里找到什么东西来填满自己。但是,一到后房,我就会全神贯注于那里储存的各种药物,所有的药瓶,药罐,以及在一个极度狭窄的地方从地板一直堆到天花板的药盒。我从维兹尼亚克先生那儿学到了不少关于药的知识,尽管我还没有资格证,不能独立给顾客配药分药。我知道哪种药可以用来轻易地弄死人,哪怕他是按照正确的剂量和方法服用。因此,每次我一走进后房放松被超量沉思猪羊牛肉铺造成的肉类的胡闹所累的头脑,几乎马上就会专注于致命的药物,换句话说,此时我会痴迷于死亡胡闹,那可是一切形式的胡闹中最坏最吓人的一种。这一过程通常会以退到后屋那个小洗手间告终,在那儿,我终于可以收拢心神,清醒头脑,然后返回维兹尼亚克先生的药店柜台后面的位置。

就是在那儿——就是说,药店柜台后面——我经历了一次降灵,我允许它成为我之存在的密集、可怕的胡闹中唯一的例外,但实际上,我必须得说,那是胡闹的最低点。这就是我的药店降灵,这么称呼是因为我在任何地方都只经历一次降灵——经历过一次,我就开始找新的场景,不管它同老场景其实有多么相像。维兹尼亚克先生的药店之前的每一个场景本质上都是一个药店场景,不论我是在某个荒凉的房产里巡逻守夜,或是在某个偏远城市的墓地当管理员,或是坐在一个荒废的图书馆里漫无目的度过灰蒙蒙的下午,还是在一个荒废的修道院的回廊里拖着脚来来去去地走。所有这些,本质上都是药店场景,每一个迟早会卷入一场降灵——不是修道院降灵,就是图书馆降灵,或者墓地降灵,或者是我在死沉沉的夜里从城里一处往另一处送包裹时发生的降灵。与此同时,药店降灵在某些方面确实同其他降灵全都不同,具有某些尚无前例的新要素,让这次降灵在此前发生的降灵中格外特殊。

它的开头也是一套已经熟悉的惯常的胡闹。那天深夜,当我站在药店柜台后面,墙上照明设施的光渐渐地从一种朦胧的黄色变成了浓郁的金红色。我还没有发展出一种预测降灵发生的直觉,于是我对自己说:“这将是灯光变成金红色的夜晚。这将是又一次降灵的夜晚。”在新的光线(浓郁的金红色光照)下,药店内部有了一种老式油画的奇特的华丽效果,在朦胧闪烁的浓重虚饰下一切都在变形。我总是好奇自己的脸在这种新的光线下是什么样子,但在当时,我压根也没想起这件事,因为我知道即将发生什么,我只顾着盼望它赶快结束。

光照变色后,只过了一小会儿,就有了意味着降灵开始的显形。首先,光线变成金红色,然后降灵开始。我一直没搞清楚这个顺序的理由,如果像这些降灵或降灵的任何特定阶段的这种胡闹真有理由的话。当然,灯光变成金红色,我就得到预告:显形即将发生,但这从来没能让我亲眼目击到显形实际发生的过程,到药店降灵时我已经放弃了这样的努力。我知道,如果我望向左边,显形就会发生在右边的视域里;相反,如果我聚焦在右边的视域,显形就会立刻发生在左边。当然,如果我仅仅是注视前方,显形就会在我左边或右边的视域边缘外发生,默默地,突如其来地。它只在发生后,才会开始发声,咔哒响着直接移动到我眼前,然后,同往常一样,我会看到一个生物,可以说完全就像是一个古旧的牵线木偶,古董类型的傀儡形象。

它几乎和真人一样大小,悬浮在药店地板上方,刚好够远的地方,脸和我的脸一个高度。我说的是傀儡这次出现在药店的情况,其实它以前在金红色光晕中出现时也都是这种样子。它设计的形象是一个小丑,灰白色马裤被灰白色罩衫遮住,折边袖口里伸出苍白瘦削的双手,抹粉的白脸从折边衣领里探出。我发现不论哪一次起初总是很难直接看到它的脸,因为为这张脸创造的表情如此简单而平淡,而同时又如此强烈地充满邪恶与变态。我至少听一个木偶剧场解说员说过,傀儡或木偶的表情在于它的胳膊、手、腿,从来不像人类演员一样在脸和头。但悬浮在药店里我面前的这个傀儡并非如此。它的表情全都在那张苍白而麻麻点点的脸上,在它略尖的鼻子和精巧的嘴唇上,在它僵死的眼睛里——那眼睛不能聚焦,只能凝视,以一种毫无变化的梦一般的恶意表情,一种木愣愣的邪恶而残忍的十足胡闹的表情。所以,只要这个傀儡一出现,我就把目光避开它的脸,转向它那双穿灰白色拖鞋、稍稍离地晃荡的小脚。然后,我总是会望向连接傀儡身体的线,试图循着它们看通往哪里。目光沿着整洁的垂直路径这样移动到某个点后,视觉就涣散了,追踪就只能到此为止了……然后,那些线就迷失在一团浓重的模糊里,一道扭曲的光线和阴影构成的天花板,总是出现在傀儡头上(也是我头上)某个距离处,那上面就什么也看不清了,只有一片模糊的迟钝的运动,像从远方透过阴霾的金红暮色看到的一层密云。连线消失在一团模糊里,这一现象支持了我多年来的判断:那个傀儡没有自己的生命。在我看来,完全是通过连线,那玩意才能完成它熟悉的运动。(我在徒劳地对此主题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发现,“运动”这个词在很久以前曾经被广泛用于各种类型的傀儡,比如:“最近在圣巴托洛缪集市观赏过的运动在观众面前展现伪装正直的滑稽戏,倘若观众能沉思他们永生的灵魂那脆弱与无常的命运,他们会获益更多。”)那傀儡晃动着朝我站在后面的药店柜台移动。在后半夜的寂静中,它的身体各部位松散地咔哒作响,最终停下来。一只手伸出指着我,手指勉强捏住一片皱巴巴的纸。

我当然接过那张小纸片,它像是从一本用来写处方的旧便笺簿上扯下来的。这些年来,我学会了顺从地追随傀儡的提示。在这次药店降灵之前许多年,我曾经犯傻或者发疯到冲傀儡喊叫,喊什么呢?就和这些降灵的本质一模一样,喊些离谱的胡话。正对着傀儡的脸,我说:“带着你的胡闹去别的地方吧,”或者可能是,“我对这些可耻可恶的胡闹厌恶透了。”但是,这样爆发无济于事。傀儡只会等着,等到你结束鲁莽的发狂,然后继续为这次降灵准备的运动。所以我查看傀儡越过柜台递给我的药方,马上发现上面写的只是一片鬼画符,正是我对药店降灵做好了充足预期的那一类胡闹。我知道,该我同傀儡小丑合作了,尽管我从来不能完全确定自己会有怎样的表现。我从之前的经历学到了,猜测一次降灵最终会泄露些什么是徒劳的,因为傀儡几乎无所不能。比如,有一次我在一家贫民窟的当铺值夜时,它拜访了我。我对那家伙说,除非它能制造一颗悠悠球大小的精雕细琢的钻石,否则就是在浪费我的时间。然后它就伸手到罩衫型的灰白色衣服下面摸索,甚至一直探到马裤里面。“哦,让我们看看。”我冲它嚷道。“像悠悠球一样大。”我重复道。结果它掏出来的东西在昏暗的当铺里差点把我亮瞎——不仅是一颗通常而言的精刻钻石,真有悠悠球那么大,而且还做成了悠悠球的形状……那家伙开始在我面前懒洋洋地玩起了悠悠球,让球在一只苍白的手指上绕着的绳子上慢慢旋转,反复抛上抛下,精刻钻石的切面把璀璨的光反射到当铺的每个角落。

现在,我站在药店的柜台后面,盯着从一张旧处方笺上撕下的纸片上的鬼画符,我知道以任何方式检测傀儡小丑或者试图确定这次降灵将会发生什么都是无意义的,它会在许多重要的方面同以往的降灵不同。因此我只打算演好自己的角色,我的药店角色,近得不能再近地观察已经被写下的剧本,尽管我不知道那是谁或什么东西写的。

“能给我看点够分量的身份证明吗?”我问那傀儡,同时把目光从它像糨糊一样苍白的脸和死鱼眼上挪开,透过药店窗户望向外面,聚焦于街对面的肉铺窗户上的招牌。我反复读着“牛肉—猪肉—羊肉”、“牛肉—猪肉—羊肉”,脑子里灌满肉类的胡闹,其离谱程度比我正在面对的傀儡胡闹可要轻得多了。“我不能按这药方开药,”我盯着窗外,说,“除非你能给出够分量的身份证明。”我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做——若是傀儡又把手伸进马裤掏出我要的东西。

我继续瞪着药店窗户外面,想着那些肉类的胡闹,但却仍然可以看到傀儡木偶在金红色的光线下旋转,能听到它从马裤里掏东西时木头部件的咔哒声。它僵硬但却准确的手指现在抓着一件像薄册子的东西,在我面前挥舞,直到我转过头,接过那东西。我打开册子,发现那是一本旧护照,一本外国护照,上面的文字我不认识,除了证件持有者的信息:伊凡·维兹尼亚克。名字下面是一个非常旧的地址,因为我知道维兹尼亚克先生多年前就从他祖国移民来,开药店,搬进楼上的公寓。我也注意到,护照上的照片被撕掉了。

过去的傀儡降灵里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东西:多年来我同傀儡的接触中都不会牵扯到别的人,我对下一步怎么办突然感到茫然。我脑子里只想着维兹尼亚克先生就住在药店楼上,而我手里拿着他的护照,这是我向傀儡要求证明时它给我的,我本打算用来照单拿药,或者装出照单拿药的样子,因为我不觉得自己能够看懂旧处方单上那堆鬼画符。但这一切不过是最离谱的胡闹,过去的经验早就让我知道了。事实上,我已经到了爆发的边缘,随时可能歇斯底里,以不论如何讨厌的方式,终结这无法忍耐的场景。在药店里弥漫的金红色光线下,傀儡的眼睛那么黑,那么僵死,它的脑袋轻微地上下摆动,以一种快要让我思绪失控的方式颤抖,渐渐纠缠到一片黑色的淆乱中去了。然而,就在快要崩溃的一刻,那傀儡扭开脑袋,似乎把目光投向了通往药店后房的挂着帘子的门口。然后它开始朝那边移动,四肢以一种只有木偶能做到的绝对没头没脑的姿势,痉挛般地随意摇摆。在以前的降灵中,这样的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它从未以这种方式弃我而去。它刚一消失在通往后房的门帘后面,我就听到药店外面的街上有人喊我。是维兹尼亚克。“快开门,”他说,“有事发生。”

透过前门的窗格我能看到他的瘦脸,正眯着眼睛往药店里面看,一直挥着右手,似乎单单做这个动作就能把我召唤上前去开门。我对自己说,另一个人即将进入正在发生降灵的地方。但我又似乎无计可施,无话可说,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几米外的后房里那个傀儡小丑。我绕过柜台,打开前门,让维兹尼亚克先生进来。我看到这老头子披着一件口袋撕裂的旧袍子,穿一双旧拖鞋。

“一切正常,”我低声说。然后我请求道,“回去睡觉吧。我们可以早上再聊。”

但维兹尼亚克先生像是没听到我说的话。一进药店,他就表现出一种不同寻常的精神状态。完全没了刚才他在外面敲门又招手的急切劲儿。他往上伸出一只苍白、弯曲的手指,慢慢环视药店。“那光……那光。”金红色的光线照在他皱巴巴的瘦脸上,让他像是戴上了一张用奇特的金属锤打而成的面具,而他的眼睛就在那古代的面具后面大睁着,流露出恐惧。

“告诉我发生了什么。”我试图用问题转移他的注意力。反复问了好几遍,他才做出回应。“我在楼上的房间里好像听到有人,”他的声音完全没有声调的起伏,“他们在我的东西里走来走去。我以为是在做梦,但听到有东西下楼时就醒了。不是脚步,”他说,“只是像什么东西在楼梯上擦动。我不太确定。我没有马上就下楼。”

“我没有听到什么东西下楼。”我说。维兹尼亚克先生似乎迷失在长长的沉思的停顿中。“也没有看到外面街上有人。你可能只是在做梦。为什么你不回去床上睡觉,忘掉这一切。”我说。但维兹尼亚克先生似乎没再听我说话了。他瞪着通往药店后房的那道有帘子的门。

“我要上厕所。”他一直瞪着那道有帘子的门,说。

“你可以回楼上房间。”我建议。

“不,”他说,“就去那后面。我要上厕所。”然后他开始拖着脚往后房走,旧拖鞋在药店地板上轻轻擦动。我非常轻声地冲他喊了几次,但他继续稳稳地朝后房走,仿佛处于离魂状态。很快他就消失在帘子后面。

我想,维兹尼亚克先生可能不会在药店后房里发现什么。我认为他可能只会看到药瓶药罐和成摞成摞的药盒。也许降灵已经结束了,我想。可能在傀儡消失在通往后房的门帘后面时就已经结束了。我想,维兹尼亚克先生用完厕所就会从后房回来,上楼回到药店上面的房间里。我想着这次木偶小丑降灵的最后几个瞬间的各种胡闹。

但这次降灵的许多重要的特征同我以往经历过的傀儡降灵完全不同。我甚至觉得,这次傀儡降灵的对象并不是我,或者至少不只是我。虽然我说过,我一直认为自己同傀儡小丑的接触不过是最离谱的胡闹,是胡闹的最低点,但我仍然有一种被从同类中单独选中、被为了某种特殊命运而加以培养的强烈的感觉。但在维兹尼亚克先生消失于门帘后,我发现自己错得离谱。谁知道还有多少人也这样以为:他们的存在什么都不是,仅仅是最离谱的胡闹,一种并无任何独特之处的胡闹,那胡闹背后或之外也什么都没有除了越来越多的胡闹——一种胡闹的新秩序,也许是一种完全未知的胡闹,但它仍然完全是胡闹,并且除了胡闹什么也不是。

我生命中的每个地方都不过是为傀儡胡闹而存在。药店不过是一个同其他地方一样的傀儡之地。我来这儿,在柜台后面打工,等待我的降灵,但直到那天晚上,我才知道维兹尼亚克先生也在等待他的降灵。从他的反应看,他应该知道通往药店后房的门帘后面有什么,他也知道这里除了门帘后面不再有任何地方可去了,既然他这辈子去的任何地方都可能仅仅是另一个傀儡之地。但他仍然可能被在那后面发现的东西惊住。那是胡闹中最离谱的胡闹——所以他走到门帘后面确实应该发出震惊的呼喊。!他说道,或者是喊道。给我滚开。这是我清晰听到的最后几句话,然后他的声音就迅速消失,听不清了,似乎他正以难以置信的速度被带往巨大的高度。这一瞬间,我想,现在他会看到了维兹尼亚克先生会看到是什么操纵着木偶傀儡的连线。

曙光终于降临,我望着门帘后面,那里没有人了。仿佛是为了让自己安心,我对自己说,等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