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重点推荐《动荡时代》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今日重点推荐《动荡时代》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作者:白川方明

 

豆瓣评分9.1

 

这本书讲了什么?

 

内容简介:

 

1.日本央行前行长白川方明,在他5年行长任期内经历的是一个“动荡时代”。先是在“扭曲国会”下罕见地以副行长身份代行行长职权,很快升任行长后却连续经历了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2010年欧洲债务危机、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日本政局两次政权更替等一系列重大事件。其间日本经济态势萎靡不振,通缩压力持续高涨,日元升值趋势难挡。

 

2.上述的任意一个大事件对日本银行来说都是巨大挑战,更何况是在短短5年内密集出现!面对这些极端棘手的问题,日本银行可谓是竭尽全力采取了所有可能措施,5年间总计75次货币政策决策会议,就有15次出台或追加了货币宽松措施,包括复活零利率政策,设立资产购买等的基金,扩大购买资产范围,等等。

 

3.本书从结构上看包含三个部分。

 

第1部分记录的是1972年作者进入日本银行以来的职业生涯生成期,经历的重大事件包括80年代中后期的泡沫经济、9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与亚洲金融危机、《日本银行法》修订、21世纪以来的零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以及次贷危机前全球出现的“大稳健”幻象。

 

第2部分描述的是作者担任行长后经历的5年动荡。其中既有雷曼兄弟破产的惊险历程及日本银行的匆忙应对,也有全球金融危机急症退去后日本民主党内阁发布通货紧缩宣言所带来的困扰,还包括超越金融货币领域探究日本经济面临的真正问题,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后日本银行出台的全面宽松货币政策,东日本大地震再次重创日本经济后的超级日元升值和财政的可持续性问题,全球金融危机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趋势以及安倍内阁成立后日本银行与政府发表共同声明的艰难历程,等等。

第3部分作者通过对一系列有着内在联系问题的剖析探讨了中央银行本质。这些问题包括中央银行在经济运行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独木撑天”的“唯一玩家”现象是否正常,非传统货币政策是否存在不同于传统货币政策的影响路径、是否可以产生预期效果,建立在新凯恩斯主义理论基础上的中央银行独立性和问责制为什么会带来短视化现象,经济全球化时代是否需要重新审视中央银行独立性问题,海外总结和汲取的所谓“日本的教训”是否真的就是日本的教训,第二次世界大战确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诸多的改革与探索是否能找到最佳的国际货币制度,中央银行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货币政策决策机制是否有改进的空间,等等。

 

4.比起欧美,我们更需要汲取日本的经验教训。作为和日本毗邻的亚洲经济大国,中国和日本在经济发展路径和模式上具有诸多相似之处。日本在近半个世纪里所经历的从繁荣到停滞的经历,对今天的中国是一面很好的镜子,可以使中国经济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过程中,避免重蹈覆辙,从容应对不确定性。

    epubooks.top站是一个下载优质电子书的网站,书籍种类非常多,每个类目下的书籍资源都非常丰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载。以及在线阅读-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一個下載優質電子書的網站,書籍種類非常多,每個類目下的書籍資源都非常豐富,支持kindle、epub、mobi、azw3、pdf格式下載。以及在線閱讀-epub,kindle,mobi,azw3,pdf格式!

 

=======================================================


记得收藏本站哟!每天都会更新
资源收集不易,还请帮忙点一点,是我的动力谢谢!!!!!!!!!!
如果有什么书本站没有,你也可以在评论处留言。我会第一时间去的!
收藏本站每日更新更多书籍!
                  TxT版------网盘密码1122
    azw3版------网盘密码1122
=======================================================
部分简介:

行长时代的判断当然会受到任行长之前的经济、金融领域重大事件以及当时关于日本银行政策舆论的影响,因此本书将记录我自1972年入行直到2018年近50年间的日本经济及日本银行政策史。此外,在记录历史的过程中,还涉及一些在中央银行工作期间的个人体会。关于这点,是从野口悠纪雄的名著《战后日本经济史》中学到的,即在描述经济史过程中交叉记录一些当事人的个人感受以增强说服力。在本书的写作中,我争取做到这一点。

从以上内容看,本书有回忆录的性质,但不是“行长时代”回忆录,至少与伯南克和盖特纳的不同。作为回忆录,应该包括任职期间每个重大事件中的个人体验或者更详细的内容,但我并不想这么做。考虑到日本《行政机关信息公开法》等因素,我也不可能像美国政策当局者那样做。日本银行高管退休后也要受到《日本银行法》的约束,还必须遵守相应的保密义务,日本信息公开方面的规定比美国要严格得多。

我当然希望更多的人读到这本书,不过特别献给以下4个方面的读者。

第一,关心民主社会中央银行运作的普通民众。不言而喻,经济发展的源泉来源于民间部门的积极进取,而与此相并列,政府当局制定适当的经济政策同样也是不可或缺的。鉴于此,我希望尽可能多的人关心中央银行事务。本书虽说内容上有一定专业性,不过我会尽可能地做到通俗易懂。其实不仅是对中央银行,如果能借此激发公众对公共政策制定以及政府机构作用等问题的兴趣,对我来说将是莫大的荣幸。

第二,关心货币政策或金融体系的经济学家、金融机构以及一般企业的实务工作者。既然中央银行政策会对经济以及金融产生重大影响,这些人士自然会关心中央银行的运作。考虑到他们的声音往往形成中央银行政策制定的舆论氛围,如果能够加深这个群体对中央银行事务的理解,不管是对中央银行还是对整个经济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第三,对宏观经济学有兴趣的学者。全球金融危机已经清晰地表明,当时占主导地位的若干宏观经济学观点需要重新审视。我终究是一个实务工作者,没有能力进行理论创新,但我可以表达一下我的感受,就是原有的一些理论不能很好地解释现实,还需要进一步发展或完善。因此,在这里我期待日本以及海外众多的经济学家尽快为货币政策或中央银行提供一个全新的理论框架。

第四,从事公共政策制定的实务工作者,特别是在中央银行、金融监管监督部门从事具体工作的职员,或是希望将来从事公共政策事务的学生。在政策的执行过程中,不仅需要专业知识,还需要政策制定者的责任意识。期望更多的人能够认识到公共政策的价值或意义,为制定最佳政策贡献力量。

基于读者的多样化,本书将全方位地论述中央银行。在所涉及的主题中,货币政策当然是最重要的内容,但本书绝不是专门论述货币政策的读物,中央银行对金融机构的监督监管、支付清算系统、国际货币制度等内容也将占据相当的篇幅。在讨论货币政策时,一定会涉及宏观经济学和货币政策理论,而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也是不够的,还需要从更宽广的视角,如中央银行与政治和社会的关系,以及中央银行与金融市场、媒体之间的相互作用等方面展开分析。此外,还需要关注中央银行治理机制,以及构成组织的管理层与普通职员的主动性和士气等问题。实际上,系统论述上面的所有问题显然已超出了我的能力范畴,也许是我有些贪心,还是想尽可能地覆盖这些内容。因此,若是想深入地了解某一方面内容而阅读本书的话,或许有一定难度,在此希望读者海涵。

本书的结构

本书共由3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日本银行职业生涯的形成期”,这部分介绍我从1972年入职日本银行到2008年就任行长之前的经历。期间的大事件包括泡沫经济、泡沫经济崩溃和金融危机、《日本银行法》修订、零利率政策与量化宽松货币政策、2004-2007年“大稳健”(great moderation)时期的世界经济繁荣等。这个阶段积累的大量经验以及汲取的教训形成了我作为中央银行职员的底气。

第二部分是“行长时代”,重点讲述我就任行长后经济和金融方面的重大事件,日本银行做出了怎样的决策,决策背后又是基于怎样的考虑,真正的问题在哪里,我自身的想法,等等。对我个人来说,按照《日本银行法》规定,努力制定并实施了自己认为正确的政策。不管现实的政策是否正确,作为公共部门的一把手都有责任把当时的判断以及判断的依据留给后人。对于政策效果的评价往往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但我认为当初做出决策的人应该对政策的效果负责。

第三部分是“中央银行的使命”,以中央银行的应有模式为主线,从若干侧面探索理想的货币管理制度。这部分内容与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有着密切联系。回顾日本国内外经济金融领域发生的重大事件,虽然细节上有所差异,本质上却是很多相似的事件不断地重复上演。为了避免这种现象,前人已经对货币管理机制及中央银行的理想模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中央银行应该发挥的作用还很大,需要不断地积累和探索。

本书是在我离开日本银行之后开始写作的。一方面是希望读者尽可能以冷静的心态阅读本书,同时也使得我在确定框架之后有充裕的时间深入思考各式各样的问题。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也积累了一些必要的可以检验政策效果或政策成本的事实。进一步讲,由于中央银行以及学术界研究的不断深入,毫无疑问,我也有更多机会从包括曾经的中央银行同事的著述或演讲以及学者和经济学家的论文中汲取智慧,进一步丰富本书的内容。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