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边界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文明的边界epub-pdf-mobi-txt-azw3 下载在线阅读

 

 

作者:格非

豆瓣:8.8(53人)

出版时间:2021-10

《望春风》出版后,引发的对乡村文明衰落或城市化兴起的困惑与忧虑,余波犹在。2018年至2020年,格非在清华大学中文系“小说叙事研究”课上,将这些问题带入现代小说史的脉络中思考,从19世纪中期以来的小说家里精选出三个案例,讨论一百多年来社会、历史和文化观念的变革,由此形成这卷生动的文学讲稿——《文明的边界》。

本书聚焦奥地利作家罗伯特•穆齐尔、日本作家志贺直哉与美国作家麦尔维尔。从《没有个性的人》《暗夜行路》至《白鲸》,格非带读者穿梭于文学的森林,去拜访这三位不安的现代隐士。

对现代文明进程的强烈质疑和反思,是19世纪以来所有伟大小说的共同特征。这卷文学讲稿,以传统自然过渡到现代文明的居间者之视角,发出叩问:究竟什么是现代文明的边界?它到底要将我们带向何方?

 

=======================================================


记得收藏本站哟!每天都会更新
资源收集不易,还请帮忙点一点,是我的动力谢谢!!!!!!!!!!
如果有什么书本站没有,你也可以在评论处留言。我会第一时间去的!
收藏本站每日更新更多书籍!
            PDF版------网盘密码1122
                  TxT版------网盘密码1122
  azw3版----网盘密码1122

=======================================================
部分简介:
志贺直哉被誉为日本近代的“小说之神”。他的创作代表了“白桦派”的最高文学成就,被选入语文教科书,其作品的巨大影响力一直延续至今。中国作家郁达夫在给王映霞的信中曾提到,志贺直哉在日本文学界的地位,大抵可以与鲁迅在中国的地位相提并论。我们所熟知的日本短篇小说巨擘芥川龙之介,更是对志贺的创作极力推赏。芥川小说中的主人公因为读志贺的《暗夜行路》而流下泪水,通过泪水来洗刷自己的羞惭,从而重返心境的平和。芥川将志贺视为“我们当中”最纯粹的作家,与其说是激赏他的文体与才华,毋宁说是羡慕志贺在经历道德灵魂的巨大痛苦时,仍有力量肯定自我及生活的意义,从而追求精神生活的纯洁与美德。甚至有学者说,芥川最后的自杀,似乎也是“对《暗夜行路》作者的全面屈服”。[26]
甚至就连日本无产阶级文学的代表作家小林多喜二,尽管对资产阶级文学表示轻蔑和不屑,但也酷爱志贺的作品,并专程去奈良拜见他。
志贺直哉也是导演小津安二郎电影的文学源头之一。1939年5月,小津在中国战场先后两次在日记里描述了自己阅读《暗夜行路》的具体感受。一次是在5月9日,他首次阅读《暗夜行路》的后篇(前篇他已读过两遍),认为小说情感激烈,“(我)被深深地打动。多年来没有这样的感觉了。深受感动”。第二次是在5月17日,当时他正在前往安庆的轮船上,脑海中不时想起《暗夜行路》的主人公动身前往屋岛的情形:“读完《暗夜行路》已经十天左右了。但其神韵缥缈,依然给我以新的感动。很痛快。”[27]后来,当小津安二郎从中国战场回到日本之后,与志贺直哉一直保持着挚友般的交往。
去年夏天,日本庆应大学教授关根谦先生因开会之便,来清华看我。他问及我最近的工作,我照实回答说,正在考虑写一篇志贺直哉的评论。大概是因为志贺直哉的中文发音与日语相去甚远,他连问了两遍,我也回答了两遍,他还是没搞懂我想去评论哪位日本作家,我不得已在纸上写下了志贺的名字。关根谦耸然动容,立即点头说,这是日本文学界最了不起的作家之一。他告诉我,日本甚至有人能将《暗夜行路》从头到尾都背下来。另外,有许多日本年轻作家在学习写作之初,都会通过抄写志贺的作品,来学习他的叙事语言和技法。但我想,关根先生提到的情形,大概说的是以前的情况。我知道,志贺在日本文学界的地位,如今或许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年,我曾在两个场合与日本学者谈及志贺直哉,他们的看法如出一辙:他已经是过去的作家了。除此之外,不置一词。
事实上,志贺直哉在日本确有很多的追随者,但反对、质疑或批评者的声音亦众。尤其是到了日本战败之后,日本文坛对于志贺的评价出现了某种微妙的转折——与此前享有不可动摇的显赫地位相比,志贺虽然仍被公认为重要作家,但他的影响力已被大大削弱,且文学地位也被相对化了。在志贺文学的批评者中,说他的小说仅仅是为了收拾个人的心情而“私用”者有之;说他的小说作为日语文学的代表,适足让人为日本文学感到害臊者有之;说他的自我肯定出于自私和孤芳自赏,是公子哥儿的业余游戏者,也大有人在。就连对志贺的态度相对客观的加藤周一,也批评志贺视野狭窄的“自我中心主义”,其表现的“此岸世界的日常性,缺乏超越的价值、敏锐的观察细节和美的感受性,(他的写作)不是从全体出发,而是从局部出发的”。[28]
对志贺的评价,出现前后不一且观点对立的原因很多,大致说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正如李永炽所指出的那样,日本近代文学与现代文学(或战后文学)通常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分界线,“‘近代’与‘现代’的最大差异乃在于自我问题。大抵言之,‘近代’无论对自我肯定或怀疑,大都把主题放在自我之上,而‘现代’除了自我问题之外,还把眼界扩及于群体或社会,也就是说群体或社会的格斗逐渐超越了自我格斗。在这种变化中,对志贺直哉的评价自然跟战前不同”。[29]
第二,志贺文学中最重要的主题,所呈现的是个人意识与社会现实的疏离与格斗,以及个人情感与理性之割裂所造成的精神痛苦。但在志贺的文学实践和实际生活中,这种割裂和乖离,并未达到完全不可调和的地步。志贺虽然从整体上持一种决绝的悲观主义,不过,他对世界的信心仍一息尚存,并未完全破灭。综述志贺的一生,他一直致力于自我与社会存在、情感与理智、肉体与精神、个人趣味与社会异化的协调与统一,而其中最重要的意向性努力,即是意志上的决断力和所谓“道德自律”。这一思维与行为的路径,我们也可以从志贺所崇拜的欧洲作家,如歌德、托尔斯泰、梅特林克等人身上看到。与其说志贺直哉对周遭世界拥有无限、完美的信心,还不如说他在面对“非存在”的威胁时,仍试图借助于生活自律、意志决断和道德勇气,维持世界的完整、公正和秩序。正是志贺作品中所体现出的正义、理性、对虚伪的厌恶,以及自我肯定的勇气,让芥川龙之介笔下的主人公羡慕不已,流下了羞愧的泪水。这与卡夫卡在读到歌德时的那种钦佩与羞愧如出一辙。简而言之,志贺在生活、道德与文学上所表现出的自律和洁癖,到了战后,已显得过于迂阔和奢侈了。这也就是太宰治这样的“破灭型”作家,认为志贺已经过时的原因之一。
第三,志贺直哉出身于富庶之家,不论是母亲还是父亲,均有武士血统。志贺的先祖曾出任贵族的家令,而他的父亲则投身银行业,是很有财力的实业家。从其家庭身世和一生行迹来看,志贺直哉无疑属于资产阶级阵营的作家。一生悠游、遗世独立的志贺直哉,虽然抱有追求正义的观念,对底层民众的生活状况也怀有深切的同情,甚至多次与家庭决裂,但他无法离开家庭的社会关系和经济支持而独立生活。如果没有雄厚的财力做保障,他那种不事产业而置身世外的生活和写作方式,是难以维持的。到了战后,由于国际政治的变化和社会文学观念的演进,特别是由于普罗文学、无产阶级文学的兴起,无论是志贺的生活方式,还是文学中所竭力追求的“淡泊”、“宁静”和“纯洁”,对一般社会大众而言,已成为某种历史的“遗迹”,他的“自我意识”与大众的生存经验之间的反差越来越明显,读者对他的作品感到隔阂,也就不足为怪了。
第四,志贺直哉的小说,初看之下,结构松散、简单,语言平易而朴素,很少使用冷僻的词汇,在阅读上似乎没有什么难度。但通常来说,越是使用“无技艺之技巧”的平易之作,越是不容易解读。何况,志贺擅长用最少的文字承载最多的意涵和想象性信息,这就给志贺的读者提出了两个基本要求:其一是一定的文学、艺术修养,包括对语言的敏感性和感悟力;其二则是在阅读作品时,必须具有相对沉静而余裕的心境。在战后急速变化的日本社会中,这样的心境怕是越来越难得一遇。
在我看来,对志贺的批评意见虽说在不同层面上展开,但仔细分析,这些批评的声音也具有相当的共通点。如果我们用一句话来概括志贺直哉所受到的质疑和指责的最大原因,我认为就是(他作品中呈现出的)社会性视野的狭窄和所谓的“自我中心主义”。
毋庸讳言,在志贺所构筑的个人自我意识与社会现实之间的分裂、争斗和抗争中,他明显地偏重于前者。他的作品带有强烈的“自传”特征,目光所及,不越个人日常生活趣味与情感波动,对于时代巨变中的更为广阔的社会问题以及不同阶级的生活场景描述不够。更多的时候,志贺作品的主人公往往挣扎在过剩的自我意识的泥沼中,自伤自怜。中野重治批评他的写作是“私用”而非“通用”,也并非没有道理。
不过,如果我们就此判断说,志贺直哉从根本上不

发表评论

0 评论